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航天润滑剂价比黄金 北京飞控中心准备完毕

航天员在水下模拟太空出舱训练。  新华社发
航天员在水下模拟太空出舱训练。  新华社发

  最后一次联检完毕 航天员今天亮相

  神七发射进入倒计时

  综合新华社电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神舟七号航天员乘组与记者见面会,将分别于今日14时30分和17时3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神七任务发射场区最后一次船箭地联合检查昨日10时30分顺利完成,标志着飞船发射已进入倒计时。

  昨天9时,东风指挥控制中心、测发指挥大厅座无虚席,各系统专家和岗位人员严阵以待。

0号指挥员开始调度点名,收集火箭、飞船和地面系统状态准备情况。

  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崔吉俊介绍,船箭塔组合体经过1500米的铁路运输,从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后,环境发生了改变,船箭状态如何,各系统是否匹配,电磁环境是否兼容,需进行全面“体检”。9月22日,技术人员在发射区对火箭、飞船进行了各项功能检验和系统间接口检查,一切正常,具备了联合检查条件。

  最后一次船箭地联合检查,是在箭地连接状态下进行火箭全程模飞,主要检验火箭从点火起飞到飞船入轨所有飞行动作和指令的正确性与匹配性,考核火箭、飞船和首区测控通信系统之间的协调性。

  10时30分,船箭地联合检查顺利完成。经过全系统质量评审和任务指挥部的审议,火箭即将转入推进剂加注,飞船和首区测控通信系统状态全部固定,待命发射。

  又讯(晨报记者 赵 )昨天,国家空间天气预警中心空间天气室副主任、研究员、中国气象局空间天气首席预报员乐贵明博士表示,根据目前观测,9月25日至30日这段时间空间天气没有太大影响。

  飞船“翅膀”变少“躯干”更长

  据新华社电 “神七”飞天之际,“神七”飞船副总指挥、上海航天局局长助理秦文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神七”与以往的“神舟”系列飞船相比,在“体态”上呈现出“眼睛”更亮、“翅膀”变少、“躯干”拉长等三大亮点。

  秦文波介绍说,由于“神七”将实现航天员出舱“行走”,这给飞船的通信环节提出了比以往更高的要求。与“神六”相比,“神七”在轨道舱、推进舱的舱体安设了两部摄像机,用于观测航天员在舱外试验的全过程,航天员在附近“行走”等动作也可尽收“眼”底。重量比家用小摄像机还轻出许多的这两颗精巧的小“眼睛”不仅“明亮”,同时还能应对极端温度、真空、辐射、粒子等空间环境的干扰。航天员“太空行走”的画面要传到地球、传到国人眼中,离不开这两颗“眼睛”的率先探视。

  由于“神七”比“神六”携带更多的载荷,为减轻飞船的负重,“神七”的能量源泉、形似“翅膀”的太阳帆板,必须从“神六”及以往飞船的两对“翅膀”减少为一对。

  “神七”的“躯干”也出现了一少一多的变化。秦文波说,“一少”是飞船减少了轨道舱的16台发动机。“一多”是飞船相比于过去,轨道舱内将增加一个“夹层”,其作用是帮助航天员在舱内、舱外提供气压缓冲,出舱前要“减压”,从太空返回后要“升压”。

  据介绍,由于轨道舱相关载荷的增加,“神七”飞船的“躯干”部分也比“神六”有所拉长。

  航天润滑剂价比黄金

  晨报讯 (记者 王大鹏)记者昨天获悉,专为“神七”设计开发的航天润滑剂,价值甚至超过黄金。

  据悉,本次“神七”发射任务将完成“太空行走”,在气闸舱舱门、轨道舱舱门和宇航服这三大关键部位上,航天润滑油脂必须满足气密、保压、防辐射的三大要求。这种航天润滑材料具备极高的稳定性,不仅可以抵御宇宙辐射,也可抵御各种有害物质的侵袭。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

  “我们准备好了”

  晨报讯 (记者 王大鹏 通讯员 杨冰 姜宁)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即将执行,作为载人航天任务的“神经中枢”——坐落在北京航天城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再次承担重任,担负神舟七号的指挥调度和飞行控制任务。近日,记者来到北京飞控中心,了解有关“神七”飞行任务的准备工作。

  距离“神七”升空的时刻越来越近,北京飞控中心的“神七”气氛也越来越浓。在飞控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飞控中心中央指挥大厅,神舟七号发射前的一次演练正在紧张进行。大厅内的节奏紧张而有序,调度的口令声、捕获目标的报告声此起彼伏。身着蓝色工作服的科研人员端坐在显示屏前,全神贯注地收集从各测控站(船)发来的数据,密切监视船箭的飞行状态,向飞船发出遥控指令和控制注入数据。

  据介绍,从“神一”到“神六”这里都是中枢指挥部。目前,这座“神经中枢”已经为神七任务准备就绪。

  飞控大厅中央的墙壁上是一个长12米、宽4米的巨幅大屏幕。该大屏幕最左端的一幅画面将显示“神七”任务开始后航天员在舱内的活动实况。中间的两幅合二为一,显示着全球陆地和海洋版图,飞船运行轨迹在地图上清晰可见。最右面的一幅画面则是三维动画显示的飞船实况,不仅可以表现火箭发射时的真实情景,还可以把航天器在太空中的状态用三维模拟动画的形式展示出来。

  位于大厅正中央的显示工作站共有120台,前后分为五排,集组织指挥、信息交换、轨道计算、分析决策、事后处理等功能于一体,是名副其实的“神经中枢”。

  据了解,从9月25日“神七”发射升空后的第277秒到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飞船入轨、变轨、轨道维持、天地通话、飞船调姿、飞船返回……每一条指令、每一项操作,都将由北京飞控中心全程指挥、精确控制。遍布国内外的十多个地面测控站,分布在三大洋上的5艘测量船所有的数据,也都将在这里汇聚。

  为此,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已做足了充分准备。北京飞控中心主任朱民才说,北京飞控中心针对神舟七号任务的新特点新变化,牵头成立了任务前期飞控组,制定完善了全套飞行控制总体方案,确认了80余项技术问题,进行了新一代测控软件平台的建设,开发源代码1万余行,并将作为备份系统参加神舟七号任务,改造了计算机硬件系统,组织了上百次联调联试。“我们已经准备好,等待着辉煌时刻的到来。”

  变化

  神七轨道舱将不驻守轨道

  据新华社电 (记者 高路)“神七”飞船副总指挥、上海航天局局长助理秦文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神七”轨道舱完成使命后,将与飞船返回舱脱离,坠入大气层燃烧消失,与航天员们壮别。

  秦文波介绍说,作为与“神六”的一个不同之处,“神七”飞船在航天员完成任务准备返回地球时,轨道舱将不再继续驻守轨道,而是与返回舱分离,坠入大气层燃烧并消失。此前,“神六”“神五”飞船在航天员返回地球时,轨道舱与飞船脱离后,仍会在轨运行大约半年时间。

  但由于“神七”比“神六”携带更多的载荷,包括航天员人数、舱体体积、生活必需品的增加,以及因出舱行走而新增舱外航天服等负重的增大,因此,“神七”在其他环节的精简“瘦身”就十分必要。

  秦文波介绍说,为了减重,“神七”减去了以往轨道舱用于留轨的16台发动机及供电、供热、测控、通信等所有平台分系统,“神七”的轨道舱此次也将不再作为一颗卫星运行。

  观测

  神七观飞船可选黎明黄昏

  晨报讯 (记者 王大鹏)“神七”飞船升空后,市民选择什么时机才能看到它的身影?记者昨天从北京天文馆了解到,因“神七”本身并不会发光,而是靠反射太阳光发出光亮,所以只有在黎明和黄昏时分才有可能看到“神七”。届时,北京天文馆工作人员将奔赴北京近郊捕捉“神七”的倩影。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告诉记者,在白天,“神七”会被阳光掩盖,根本看不到,而在深夜,我们与“神七”都已完全走入地球阴影,而本身无法发光的“神七”自然黯淡无光,因此,只有在太阳还未完全出来的黎明和太阳刚落西山的黄昏,在341公里高度运行的“神七”才能被地面上的人们看到。

  9月下旬月相将为残月,也就是这段时间几乎看不到月亮,月光对“神七”观测的影响相对会比较小。“目前还不知道‘神七’运行的轨迹,何时会飞过我们头顶。但我们将组织工作人员和天文爱好者赶赴郊区,‘守株待兔’拍摄‘神七’。”寇文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文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