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第一管家婆鼓励大学生当保姆 称家政跩得很

  月薪四千还耍周末 保姆有啥不好

  “中国第一管家婆”昨来蓉为家政大学生讲课 称当保姆也是找好工作的跳板

  “家政服务可跩了!我要用亲身经验让更多的人做到我这样!”昨日下午,“中国第一管家婆”黄舒玲走上四川城市职业学院讲坛,为场下几百名家政服务专业的大学生上起了新学期第一课。

“我要培养高端管理人才!”45岁的黄舒玲曾是一名下岗工人,现在已是一家家政公司和一家培训学校的老板。

  传奇

  10万年薪 深圳公司请她当“管家”

  原是幼儿园教师的黄舒玲,上世纪90年代末下岗待业,选择了当时还让人瞧不上眼的家政工作。她自掏腰包参加培训班后,便走进客户家里,挽起衣袖抹地板、洗衣、买菜、带小孩,一天都在忙……2002年,懂得幼儿教育并擅长烹饪的黄舒玲被一企业老总以2000元月薪聘请,创下当年成都保姆收入之最。因为工作出色,她被成都某家政实业有限公司评为成都第一个星级家政服务员。

  2004年,湖南卫视举办的“谁是中国第一管家婆”大赛,她力挫来自全国20多个地方的优秀选手,获得冠军,成为“中国第一管家婆”。2005年她被深圳一家企业以年薪10万元聘用,主管该企业开办的家政公司,创下我国家政从业人员收入之最。

  教学

  分工细化 做管家得有绝活

  “2002年说起家政服务,很多人不理解,现在社会进步了,人们的观念也改变了。” 黄舒玲告诉同学们,她的一个同学在北京做涉外保姆,每天上午服务4小时,下午服务4小时,每小时收入25元,一个月只上22天班,月收入四千多元。“她可悠闲了,周末还去上网聊天。”

  黄舒玲表示,做一个合格的家政服务人员不难,但要做管家就得有绝活:如营养食谱怎么搭配,食材怎么购买,孩子的教育,家庭理财等等,都是管家操心的事情。“厨师做了一道菜,点评做得好不好也是管家的事情。”她自信地对同学们说,随着家政行业分工越来越细,做家政工作已经不像以前那么累人了。家务、育儿、月嫂、厨师……而统管这些人的就是管家。

  就业

  当好保姆 是找好工作的跳板

  虽然进入家政服务专业学习,但记者发现,很多同学对这个行业并不太了解。“我不想做保姆。”“读了十几年书就只做个保姆,我不甘心。”对于一些同学对出路的忧虑,黄老师表示完全不用担心:可以到家政服务公司做培训,搞管理,还可以做涉外保姆。“当保姆还是找好工作的跳板,你在一个老板家做了3年,朝夕相处让老板对你的人品认识更透彻,说不定会把你安排到他的公司去,深圳的家政人员就有这样的例子。”

  说法

  四川现缺高级管家1-2万人

  作为四川仅有的一所开办有家政服务专业的大学,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公共服务系副主任饶静安告诉记者,目前社会上对家政业有所误解,以为就是培养保姆,“我们所提供的是家政服务、家居美化、理财、婴幼儿护理等全方位服务。这种高级管家目前在四川的缺口就高达1-2万人。在北京这种高级管家的最高收入可以上万。”她还说:“我们学生要学的很多,涉及厨艺、家居文化、保洁、中西餐制作、家庭教育、老年护理、营养配餐、家庭保健、投资理财等。”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舒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