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公选干部进入冲刺 考生答如何应对媒体采访

一些参加公选的考生表示,在临场时还是免不了有些紧张。
一些参加公选的考生表示,在临场时还是免不了有些紧张。

  200人入围领导能力决胜局

  公选进入“冲刺”阶段一半考生要被淘汰

  本版撰文:新快报记者 文安 黄琼 实习生 郭润琳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 林菁

  新快报讯 昨日清晨,已通过面试程序及加试外语口语等环节的200名考生,顶着台风精神百倍地进入广东公选年轻干部的最后“决赛”——领导能力测试。

  据悉,昨日的领导能力测试包括驻点调研、情景模拟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等环节,按4∶3∶3的比例计算测试分,最后,按照面试成绩和测试成绩各占50%计算考生的最后得分,由高至低1∶1确定考察对象。

  记者了解到,进入领导能力测试的考生面试成绩平均77.7分,外语成绩平均75.8分。需要指出的是,有54人的面试成绩虽然靠前,但因外语成绩达不到合格分数线而不能进入测试。

  有关人士介绍,200名入围者的平均年龄仅35.1岁,其中省管职位平均37.5岁,最小的29岁;广州、深圳市管职位平均年龄35.6岁,最小的30岁;地级市管职位平均32.4岁,最小的26岁。记者了解到,进入领导能力测试的考生中有七成以上来自省内,省外考生目前的数量为56人,占28%,这些考生中有8人来自中央国家机关,129人来自地方党政机关,另有31人就职于国有企业,30人就职于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

  佛山、东莞的市管职位的34名面试人员中,没有一个是本地人。

  ■干部公选考什么?

  考副市长 如何应对媒体采访?

  昨日上午的省管职位测试仍然在省委党校进行,情景模拟是考生要经过的第一个测试环节。

  记者在测试现场看到,省管职位第一组即5个珠三角地级市副市长职位的10名备选考生,在此环节中均模拟“上任”成为分管国土部门的副市长,在一起非法占用农田事件被曝光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59名“媒体记者”采访,深刻反思事件反映出的问题,并表明政府对此事的处理意见。

  “感谢媒体及记者的监督,作为分管副市长,我心情沉重,为政府部门对群众利益表现出来的麻木不仁而痛心……”8分钟视频,2分钟准备,“副市长”们个个表现不俗,在10分钟的规定时间不仅对事件作出了清晰的分析,还提出了各具观点的处理意见。

  “一手查事一手查人,谁受益绝不姑息,不能就事论事头痛医头……”、“以此为契机进行全市大检查,在此我向媒体及公众公开道歉,作为分管领导这是我的失职……”考生们或严厉或诚恳的回答,赢得了评委的频频点头。

  记者了解到,在开场之初,由于准备时间过短,不少考生很是紧张,表示考题有点难。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为全场10名考生中唯一的女性,6号考生的准备时间最短,她轻柔但严肃地将自己的意见完整表达出来。紧随其后的8号选手答到兴致高处,忘记了时间,在铃声的提醒下,才匆忙结束作答。

  最后出场的10号考生,首先坦承自己新官上任,特地没穿西装没打领带希望拉近与“媒体”的距离,随后更大大赞扬评委的提问,在表述完自己的意见后,该名考生更诚恳表示作为分管领导自己难辞其咎,并向媒体表示,自己的手机号码可以在工作人员处获得,欢迎媒体随时“骚扰”,并希望媒体能将政府这种公开积极的态度向公众表明……该名考生大方不失幽默的作答,赢得现场评委的高度赞许。

  考高校副职 人才培养存何问题?

  省管高校副职的模拟试题紧扣高校主题。“作为学院领导,你认为高校人才培养还存在什么问题?怎样改进?”视频以华农05级硕士毕业生张玉山、崔建鑫放弃名资、名企、名校的工作机会,毅然选择惠州一养猪场就业的新闻做引子,要求考生阐述现今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及实现目标需力行的措施。

  “临场发挥正常吧,挺紧张,现在都忘记自己说了什么。”四号考生、某高校博士生导师田教授在结束测试后接受记者采访认为,测试形式考查了应试者的综合能力,“这不是临场就可以发挥好的,主要是日积月累的东西,大学生的择业观和大学生西部计划一直是高校关注的热点问题。”

  田教授很坦率地说,面对几十位评委,答题时自己也很紧张,“因为紧张才能发挥出来,其实给学生上课我也会紧张,紧张是一种重视,我一直这样认为。”

  考国企副职 一厂一品有何利弊?

  国企副职组的考核题目是:“作为一家大型企业的负责人,你认为格力电器从一个小厂发展成为中国空调行业的领先者,有哪些值得借鉴?格力只做一个产品、一个品牌有哪些利弊?”每人有十分钟的时间准备,十分钟的时间作答。“题目水平真的很高!”来自省某分行的柳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天的经历对自己是一次难得的锻炼。

  大部分考生表示,“过五关斩六将”之后,现在心态很好,对自己的信心也很足,所以现场的表现还是感觉不错的。有一位评委直言,本次公选中省管国企组实力很强,紧逼政府部门考生。

  200名入围者构成

  中共党员:8.5%

  少数民族:占2.5%

  女性:超过20%

  省内考生:超过70%

  硕士、博士:超过70%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