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鹰派麻生将把日本带向何方 中日关系面临新考验

麻生太郎(左二)在当选首相后起立接受议员的祝贺。新华社发
麻生太郎(左二)在当选首相后起立接受议员的祝贺。新华社发


  麻生当选日本新首相 新内阁组建意在提升人气备战大选

  鹰派麻生将把日本带向何方?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24日当选第92任首相,成为日本自2006年起迎来的第三位首相。麻生当日公布了一个包括他自己在内的18人内阁名单。新内阁面临重振经济、众议院选举等诸多挑战。

  现年68岁的麻生当天在临时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首相指名选举中获478票中的337票,以超过三分之二多数票获众议院首相提名。

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以117票落败。

  尽管在野党占多数的参议院提名小泽一郎出任首相,但根据日本宪法,众议院表决结果优先,在两院磋商会议当日下午破裂后,麻生确定出任首相。

  在宣布新内阁成员名单前,麻生告诉媒体记者:“眼下并非稳定时期……我再次感到肩负重担。”日本共同社报道,麻生定于25日前往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并发表讲话。

  前首相福田康夫及其内阁当天早些时候递交辞呈。福田在声明中回顾了担任首相的365天,肯定自己为根据民意实施改革“树立了标杆”,但承认在控制国会方面未能采取足够行动。

  1940年,麻生出生于政治世家。其外祖父是日本著名政治家、自民党创始人之一的吉田茂,其岳父是前首相、自民党第二代领导人之一的铃木善幸,麻生本人则在自民党、国会和政府部门担任过多种职务。麻生太郎是日本鹰派的代表人物。

  麻生政见

  ●内政方面麻生主张以强有力的积极财政政策应对当前的经济不景气,为此,他不惜放弃此前日本政府提出的在2011年度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盈余的目标。

  ●外交和安保麻生主张将日美同盟放在日本外交最优先的地位。

  新闻分析

  政经交困,“麻生丸”艰难起航

  ■内政

  麻生在获胜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将尽一切努力保护日本经济免受美国金融危机冲击。

  “我们必须呵护经济,包括采取紧急经济措施,”麻生说,“日本经济在过去一年间呈现下滑。我们必须帮助民众,扶持中小企业。”另外,麻生表示将扩充日本自卫队在印度洋的反恐任务。不过,路透社分析说,麻生实际上可能无暇顾及重振经济,因为他可能如媒体推测,要求众议院提前举行选举。

  “站在这里,我感到这是麻生太郎的‘天命’,”麻生当选自民党总裁后说,“但自民党作为执政党,必须在下届(众议院)选举中坚决对抗民主党。只有赢得选举,我的‘天命’才算完成。”

  日本首相有权解散众议院,下届众议院选举最迟明年9月举行。不过,麻生先前表示,在解散众议院之前,应首先使补充预算案在国会获得通过。这一预算案涉及福田内阁制定的“综合经济对策”。自民党已连续53年占据众议院大多数席位。美联社评论,由于自民党民意支持率下滑,提前众议院选举对自民党而言有如一场大赌局。日本媒体预测,众议院选举最早可能提前至今年10月26日。

  麻生时代中日“暖春”能否延续?

  ■外交

  与温和理性的福田康夫相比,麻生太郎是日本鹰派的代表人物,他的当选将使正朝着改善势头的中日关系面临新考验。

  在安倍、福田主政时期,中日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努力下从“破冰”到“融冰”到进入“暖春”,已经有了良好的发展趋势。福田辞职、麻生上台,无疑给中日关系平添几分不确定性。这皆因过去麻生在历史问题上屡屡“失言”的记录和倡导“自由与繁荣之弧”的鹰派色彩。

  然而,安倍曾比麻生更为强硬,但出任首相伊始就修正了小泉的“参拜路线”,致力于打破中日间的“政治坚冰”。而福田康夫提出的“新福田主义”,更是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麻生上台后,不得不正视这一大势,因而将很难从根本上摇撼福田对华友好政策的根基。

  麻生也已经承诺要加强中日关系,他说,中日关系是日本外交政策重要的一部分,他强调对于自己可能成为中国敌人的忧虑毫无根据。分析家指出,在外交政策方面,预期麻生会依循前任福田康夫的政策,巩固和美国的安保同盟,改善和中国的关系。近来,麻生主张把二战甲级战犯从靖国神社分祀出去,不再提“自由与繁荣之弧”。有迹象表明,麻生可能在中日间敏感问题上谨言慎行,形成更为合理的外交理念,因为在“历史问题”和“价值观外交”上惹起事端,在国内不会增加支持率,在国际上则会陷于孤立。更为重要的是,“暖春”下的中日关系良性循环局面有利于两国的共同利益,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金熙德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中方反应

  温家宝电贺麻生

  新华社纽约9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致电麻生太郎,祝贺他就任日本首相。

  温家宝在贺电中说,中日互为重要近邻,同为亚洲和世界上的重要国家,发展长期稳定、睦邻友好的中日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温家宝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外交部长杨洁篪24日也向日本新任外相中曾根弘文发了贺电。

  外交部发言人:

  共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4日表示,中方对麻生太郎当选日本首相表示祝贺。温家宝总理已向麻生首相发出贺电。

  执政的自民党新总裁麻生太郎24日下午当选日本首相。有记者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在发展中日关系方面对日本新内阁有何期待?

  刘建超说,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保持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也有重要意义。我们愿与日本新一届内阁共同努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全面深入向前发展。

  ●麻生内阁

  中曾根康弘之子

  出任日外相

  麻生上任后的第一项任务,便是组建一个能在众议院选举开始前帮助自民党提升人气的内阁。麻生也于在当选当天宣布了内阁成员名单,这意味着麻生内阁正式起航。

  为团结自民党阵营,麻生留任内阁府特命经济财政政策规制改革担当大臣与谢野馨。与谢野馨22日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所获票数相当于麻生的五分之一。此外,麻生任命另一名党内对手、前防卫大臣石破茂为农林水产大臣。

  内阁名单的另一亮点是内阁府特命少子化对策担当大臣小渊优子。小渊优子是前首相小渊惠三之女,现年34岁,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最年轻内阁成员。

  尽管新内阁中有5位成员首次入阁,但名单仍包括不少自民党资深“操盘手”,其中不乏“前朝旧臣”。麻生盟友、前自民党政治调查会长中川昭一任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前文部科学大臣河村建夫任内阁官房长官;前文部科学大臣、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之子中曾根弘文任外务大臣;原防卫厅副长官滨田靖一出任防卫大臣。另外,多名福田内阁成员留任。

  美联社认为,新内阁名单显示麻生倚重与自己思维方式接近的保守派人士和盟友,未体现新的政策方向,内阁明显突出“麻生特色”。

  本栏文字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