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明代御窑整体“打包”搬迁 大报恩寺琉璃产于此

工人正在焊接打包架
工人正在焊接打包架

保存完好的窑室后壁
保存完好的窑室后壁

  本报年初曾经报道过,在南京中华门外长虹路窑岗村30号,原南京锅炉厂老厂房的拆迁工地上,意外地发现了大量琉璃构件和精美龙形图案的琉璃瓦当。根据其地理位置和出土的龙形瓦当推测,考古专家认为这是一处专门烧制明皇宫、明孝陵和明代大报恩寺建筑构件的明代皇家御窑窑址。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经过半年多的考古挖掘,发现了多座古窑,决定将其中的两座大型完整古窑搬迁至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的后山空地,建成开放式文化公园;而另外一座将在发掘地进行原地保留成为居民小区特色景点。

  惊叹

  考古工地如同造船厂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只见窑址的工地上筑起了高高的围墙,大门紧闭,在获得考古队领导批准后,记者才被允许进入大门。考古现场位于一片已经开发的居民楼盘中间,面积约有10000多平方米。爬上堆积的土坡,记者被眼前的景观所震撼了,这哪儿是考古工地,分明是一座“造船厂”吗。满地的钢板、工字钢、槽钢、氧气瓶等工业设备和材料,十几位焊接工人在钢架上忙个不停。据考古队员介绍,他们在此发掘了7个多月,“这是两座保存十分完好的明代琉璃古窑,非常罕见,应当属皇家御窑。”考古人员说,在这两座琉璃窑周围,还有一座稍微小一点的窑,其结构也很完好。但其他窑就没那么好的运气,大部分只残存了火床和窑门,窑室和烟囱已经几乎找不到了。

  打包

  工字钢捆绑万无一失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半年多来,他们在此发现了大大小小数十座明代古窑,在山丘四周呈不规则的扇形分布。目前,大部分已经被清理出来,已经完成了发掘整理,其中对这三座保存完好的古窑进行就地“打包”,完整保存。记者看见,其中两座古窑紧靠着,工人们正在对左边最大的一座古窑进行焊接“打包”。

  负责此次“打包”的是来自宜兴的一家单位,工人说,难度非常大,“这座古窑规模最大,长约8.2米,宽有4.5米,高3米,因为是砖土结构,一不小心就会前功尽弃。”记者从临时搭建的木桥上走进古窑,发现古窑已被槽钢、工字钢上下、左右捆绑焊接起来,在钢架与古窑之间,工人用发泡塑料将空隙全部填满。记者弯腰从钢架的缝隙中看到古窑,古窑呈葫芦形,内部保存十分完整。这座琉璃窑的窑门、火床、窑室、烟囱全部俱备,其窑门是用条石砌成,窑室内烟囱青砖排列整齐。工人说,旁边一座琉璃窑也不小,长有7米,宽3.2米,高2.6米,已经“打包”完毕。记者从包好的塑料布下,看见古窑的底部是被打了间距相等的方孔,工字钢从窑底穿过,再插进一层1厘米厚的钢板,形成了坚固的框架结构,确保万无一失。工人说,这种“打包”法是经过计算的,确保古窑不会散裂,但如何吊运到博物馆还是个头痛的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