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温暖的棉花

  很偶然地想起了棉花。

  天渐渐凉的时候,母亲说要到老家拿棉花,为我们的小女儿做棉裤。她说,在城市商场里买的棉衣花哨而不暖和,棉花是真暖人呢。母亲是一个辛劳一辈子的农村妇女,她懂得棉花的价值。

  在所有的农作物中,我不知还有什么与花儿有关,棉花便是。
“棉花像一个羞怯的没上过学的小女孩,悄悄地躲在乡村。为棉花取名的人,是那种朴素到词穷的诗人。我们低声说棉花的时候,仿佛眼睛还是明亮的,双手能够触摸到庄稼、河流与树。”(《棉花》)这是鲍尔吉·原野散文里的句子,因为喜欢,便牢牢地记了下来。就在这个季节或者更早,这种与花有关的农作物,就热烈地站在田野里,任圣洁而丰硕的花朵袒露在阳光下,一如倾诉不变的心事,散发出让农人倾倒的眼波。农人是谦逊的,即使满眼是丰收的景象,也只是憨厚地一笑,就像那田地里弯下了腰的稻子和大豆,将幸福和喜悦藏在胸口。

  我只是大体知道棉花的种植过程,在阳历三四月,茁壮的麦子在拼命地疯长,农人就要用泥土和肥料做成营养钵,把一粒粒棉籽放在其中。我依稀记得,营养钵是圆柱体的泥土,它们被整齐地放在一起,那是农人提前挖好的浅方坑。浇上水,在阳光与水的滋润下,它抽出了绿色的芽,然后是叶子。待长到一拃多高时,麦子已孕育成了青青的穗,企盼熏熏的小南风吹拂,农人开始把一个个营养钵挖出来,把这些棉花苗移植到田地里。阳光热辣辣的,棉花苗像一个还不会走路的孩子,得到了细心的呵护,浇水,施肥,补苗,农人忙得不亦乐乎。

  棉花的管理是复杂的。掐枝,打杈,给它治虫,防病。记得小时候,给棉花打药是很辛苦的事。一大早,农人就要背着药筒到棉花地去,在露水没有干之前开始打药,一直到正午。他们不知在棉花棵间走了多少来回。中午时分是最容易出事的。那时的农药是剧毒和高残留的,稀释后的药液顺着背和汗水一起淌,人很容易中毒。

  在不算短的期待里,终于到秋天了。白露刚过,秋意便浓了起来。天变高了,变蓝了,变得特别的洁净。太阳的酷热悄然消退,阳光变得金黄金黄的,仿佛凝固了一般。稻子、大豆、棉花在农人殷殷期盼中一起成长。先是大豆将那豆荚慢慢膨胀,直至听见那“啪”的一声欢快,将农人的辛劳变成满地欢腾的金黄,然后是稻子抽出孕育的穗子,将希望的种子缓缓灌浆,成熟后低下累累的硕果向农人表示谢意。惟有棉花,在农人的辛劳中,它慢慢地拔节,慢慢地抽叶,它终于结出花蕾了,却怎么也看不出要有收获的景象,农人还得再次给它掐枝打杈,给它治虫防病。棉花似乎也很着急,它拼命地迎接着阳光的照耀,雨水的滋润,拼命地拔节,拼命地抽叶,以不负庄稼人的一番抚育。它要让阳光的照耀、雨水的滋润、农人的辛劳变成天底下最耀眼的收获。棉花使尽力气地尽情地绽放,它要将丰收的喜讯传遍四面八方,绽成田野里最入眼的一道风景。

  我始终认为田间的采摘是最美的舞蹈。在电视里看到,在遥远的新疆,一样热烈的阳光下,有不少来自河南的摘花妹在辛勤地劳作,她们轻盈的身子在异乡的田地里展现着美。就让她们在棉田里且摘且舞吧。想像一下,在这样的秋阳下,在这样的蓝天下,恰是一种柔情的撩拨、心灵的熨烫,恰是一种高洁的沐浴、坦荡的给予。秋高气爽,蓝天白云,田间舞着的农者,绽放的棉花,该是怎样的一幅美丽图画。我在不长棉花的城市写着关于棉花的文章,这有点隔靴搔痒的味道。我知道,我在城市看不到棉花。城市里填满了高楼大厦和霓虹灯,缺少空旷的土地供它们生息。有的城市人看不起棉花,不需要棉花,有其它东西为他们御寒,没有棉花他们也同样能活得滋润下去。我是从乡下来的,能真切地感受到来自它深处的温暖。

  窗外,树木已经脱光了叶子,又一个季节来临了,棉花的季节也走完了。盖着新缝的棉被,我们开始有点明白了棉花艰苦而漫长的生长,仍不忘负有农人的那一份守望,尽力地绽放,哪怕只是一点点的希望,这是不是也是一种诗意的生活呢?或许,我们司空见惯的事物都经不起琢磨,一琢磨就充满了诗意唯美的光辉,只要你留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