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美国金融救援尽显政治博弈

  美国政府日前向国会提交了一项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要求国会赋予政府广泛权力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以阻止金融危机加深。这是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美国政府制定的最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


  然而,在大选年特殊的政治气候下,救市远非单纯的经济政策,它充分反映了美国两党对各自利益的不同考量以及它们之间的较量。围绕救市计划,布什总统领导的共和党政府与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之间,以及两名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之间,正在“两条战线”上进行着政治博弈。

  由于不得人心的伊拉克战争和次贷危机等原因,布什的支持率近两年一直在三成左右的低位徘徊,民主党人自从在2006年中期选举中夺取国会控制权后不断向他发难。这场金融风暴对难题一大堆的布什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不过,这也让他看到了逼国会“就范”、显示他并非“跛足总统”的机会。

  尽管朝野各方对布什政府的救市计划疑虑颇多,但希望政府有所作为是一种普遍心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民调显示,约80%的民众担心如果政府不拿出行动,金融形势会更加恶化。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托马斯·曼说,民众对于经济形势恶化加剧的担心将迫使政府和国会尽快达成妥协。

  正因如此,在过去一周,民主党人对救市问题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上周表示,这是布什制造的问题,应由布什来收拾烂摊子。但随着金融形势进一步恶化,她改变了态度,表示希望加快有关立法进程。众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弗兰克认为,尽管对共和党政府有许多不满,但在金融危机面前,民主党不能袖手旁观。

  华尔街的金融风暴和布什政府的救市计划使得总统竞选形势也发生了变化。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还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每天都在针对金融形势发表言论和见解,力图向选民证明自己才是最好的经济管理者,并努力争夺“金融改革话语权”。

  由于共和党政府在金融管理方面多年来实行放任自流的政策,民众普遍认为,共和党的经济理念对造成目前状况负有责任。这让经济成为麦凯恩的“险滩”,使他更急于在金融改革方面有所作为。民调显示,自华尔街金融风暴发生以来,麦凯恩在月初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后一度取得的支持率优势已荡然无存。目前他的支持率平均落后奥巴马3到4个百分点。

  不过,尽管出发点和表述方式不同,奥巴马和麦凯恩在救市问题上还是有些共识。他们在24日发表的共同声明中一致指出,布什提出的救市计划有缺陷,需要通过两党合作加以改进。

  《纽约时报》撰文指出,经过20多年来的放松金融管制、“自由市场”实验以及接连不断的丑闻和危机,美国加强金融监管已是大势所趋。许多专家认为,无论最终谁当选美国总统,他都会着手进行相关改革。(新华社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马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