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走过去的福田与走过来的麻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日本政局正处在极度的迷惘之中。从福田康夫那里只能看到壮志未酬的短暂过去,从麻生太郎这里还尚未发现崭新的长久未来

  文/陈言

  9月22日,是日本自民党选举新党首的日子。
尽管有5位政治家出来竞选,但媒体把关注点主要放在了干事长麻生太郎那里。上午10时刚过,麻生身穿一套深灰色西服,系一条蓝色领带,走出位于东京神山町的自家大门,门口早就聚集了众多的报社、电视台记者。连续3次参加过自民党党首竞选的麻生,有些得意地对记者说:“尽是些我不认识的记者,比过去(我参加竞选时)来的人多了嘛。”他明显地感觉出了媒体的特别关照。

  “估计我能拿到不少地方票。”麻生对记者说。当天的选举,一切如预先想到的那样,麻生获得压倒性的多数票,当选为自民党总裁。

  当晚,麻生已经坐在了自民党总部4层总裁室的黑色皮椅上。他侧身向右面的墙壁看了看,那里挂着历代自民党总裁的照片,有几分感慨地说:“那些照片上的人,过去都是坐在这把椅子上的。他们从艰难险阻的时代走了过来,现在我们面前依旧困难重重,往下看是没有出路的,要抬起头来勇往直前。光坐在这里什么也做不了。”见记者把该拍的照片拍得差不多了,麻生总裁站了起来,走出总裁室,开始去处理党务。

  9月22日以前,这间屋子是属于福田康夫首相的,9月24日,麻生将在众议院被选举为首相。也就在那一天,福田将走完365天的首相历程,他比安倍的366天短了一天,两人一样留下了“途中弃权”的批评。不过,现在麻生能走多少天,日本无人知晓。

  日本政局正处在极度的迷惘之中。从福田那里只能看到壮志未酬的短暂过去,从麻生这里还尚未发现崭新的长久未来。福田与麻生有着太多的不同,但他们都面临着扭曲国会(自民党控制众议院,民主党掌握参议院)的难题,一筹莫展。

  “和平合作国家”对“自由与繁荣之弧”

  9月25日,上任第二天的麻生首相就要去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在那里做15分钟的自由发言。没有什么人会提问题,稿子也是外务省很早就准备好的。麻生太郎也没有拜会美国总统布什的计划。新首相想要展示外交能力,纽约显然是个太小的舞台。

  不久前,驻北京的日本外交官向《中国新闻周刊》特别强调了福田首相的“和平合作国家”的外交战略。如果把这个战略看成是福田外交的最大特点,“自由与繁荣之弧”就是麻生外交的核心。

  9月21日,在自民党选举的前一天,《朝日新闻》发表社论说:“(福田首相)积极地推进了外交,让日美同盟与亚洲外交成为符合国家利益的"共鸣外交",要在"和平合作国家"的理念下,为世界和平尽力。”

  应该说福田外交与其前任的小泉外交、安倍外交有着很大的不同。小泉首相认为“只要日美关系好,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向美国一边倒。到了安倍时代,推行的是自由与民主主义的“价值观外交”。尽管中日关系在安倍时代有了很大改进,但如果安倍政权长期执政的话,中日关系是否能够稳定发展,还实在难说。

  在东京,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清川佑二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高度评价了福田首相在稳定中日关系方面做出的贡献。“福田首相在重视日美关系的同时,构筑了良好的日本与亚洲的关系,特别是与中国的关系。”清川理事长说。

  麻生在2007年7月,出版了《自由与繁荣之弧》一书。他总结了日本战后外交的特点,说:“日本外交以日美基轴、联合国中心、近邻友好为三大支柱。但是"9·11"以后,国际局势变了,需要一根新的支柱,这条支柱就是自由与繁荣之弧。”

  《自由与繁荣之弧》的出版很有配合安倍价值观外交的嫌疑,但在同年9月福田组阁后,人们已经很少听到麻生当众畅谈这个概念了。因为日本国内外的政治经济,特别是日本的政治经济出现了燃眉之急,国内政治局势的不断混乱,让麻生把更多的演讲内容放到了日本国内方面。

  至于麻生外交继承福田的“和平合作国家”理念,还是重走“自由与繁荣之弧”老路,目前尚不知晓。

   “电话政治”对“电视政治”

  在阐述自己的政治观点的方法上,福田与麻生有着很大的不同。

  在现在的日本,电视在媒体中发挥着绝对力量。学者不上电视就很难成为著名学者,政治家也一样。小泉出任首相前及当选首相后,对电视台策划的节目是另眼相看的,对年轻记者提出的傻问题投过去严厉的眼光,就足以让日本国民感受到首相的威严。安倍首相英俊的面容,更是成为不少日本妇女追逐的偶像。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其他国家的首脑看到自己国家的运动员入场时,马上站立起来,向运动员挥手致意。福田首相摇一把扇子,坐在那里看日本队入场。“他眼里根本没有电视。”日本的一位学者对笔者说。

  多次与日本首相级的人在电视里对谈的早稻田大学教授田势康弘说:“小泉首相回答问题的长度大都只有七八秒时间,让电视台无法按自己的意图剪接。福田首相大概是15秒左右,等到电视台剪成七八秒的内容播出时,福田首相自然觉得和自己的意图不完全一致。”于是,福田康夫减少了直接向日本国民阐述政见的机会。支持率长期徘徊在20%~30%之间,与福田首相的电视对策有很深的关系。但福田首相非常喜欢用手机。需要商量的重要事务,都是福田首相亲自打手机过问,很多事情就这么决定了。

  给小泉纯一郎当了35年秘书的饭岛就很看不惯这点。他说:“小泉首相在任期间从来都不带手机,也没有手机。”饭岛秘书认为,首相亲自打电话,会让周围的人产生一种不信任的感觉。

  麻生就不一样了。自民党干事长是党务方面的公关部长,需要向电视观众解释党的政策、见解。每到周日,日本民众就能看到他们熟悉的麻生太郎议员。代表日本参加过奥运会射击比赛的麻生,年过六十依旧没有发福,说起话来干净利落,笑起来也是十分的爽快。

  直接向民众发表演说,阐述自己的政治观点,是麻生的拿手好戏。9月22日,刚刚当选为自民党党首的麻生太郎,来到了日本媒体面前。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在过去的10个月里,在全国各地发表了161场演讲。”平均两天就要有一场演讲。日本民众自然会觉得麻生离他们很近。

   “消费者视点”对“增加财政支出”

  福田首相的经济政策,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用“消费者视点”来制定的。可惜福田首相本人没有向日本民众做好政策的解释工作。日本富士电视台的民调显示,60%以上的人对福田的经济政策、养老金问题评价不高。麻生时代自然不会沿用福田的政策,增加财政支出将成为他的经济政策的最大亮点。

  现在的日本能拿出来的经济政策实在有限。养老金问题并不是福田康夫的过错,安倍时期就没有解决好。汽油税的税率问题,有参议院的反对,想迅速拿出一个方案谈何容易。至于75岁以上的高龄人员的医疗费用问题、提升消费税税率问题等,更是难以让福田首相理出个头绪来。

  到了麻生时代,经济政策将要发生180度大转弯。小泉时代强调的缩减财政支出的政策已经在这次自民党党首选举中无一人言及。改革派忽然销声匿迹了。麻生打出了积极的财政支出政策,希望先让日本渡过经济难关,至于小泉主张的消减财政赤字,那似乎成了次要问题。

  还是9月22日,麻生当选为自民党总裁后对媒体说:“日本国民希望以中等负担享受中等福利。中等负担的主要部分需要靠间接税、消费税支持。”为今后提升消费税打下了伏笔。但在选举期间提抬高消费税问题,不利于选举,所以麻生接着说:“我们不会立即把消费税(从现在的5%)提升到10%。”

  日本今年前三个月的经济成长率为0.8%,到了第二季度下降到了-0.6%。9月以后美国次级贷引发的金融危机开始爆发,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日本也逃脱不了,指望今年有较高的经济成长基本上没有可能。

  麻生在总裁就任会上说:“我们的景气对策是,最好把经济增长率提升到3%。”而人们都知道,在现今的日本国内外局势下,实现这个目标绝非容易。

   共同的难题:扭曲国会

  民主党在2007年参议院选举中打败了自民党,如今经过9月21日的党内选举,在小泽一郎的率领下,他们更多地看到了自民党的政策破绽,准备发起强攻。

  2007年9月,福田从安倍手中接下总裁大任时,未能对党务政务方面做更多调整。一年后,麻生也难以对党务政务动太大的手术。22日,麻生总裁让细田博之任干事长、保利耕辅任政调会长、古贺诚任选举对策委员长、大岛理森任国会对策委员长,算是对党务安排有了一个交代。所使用的人也均是福田首相时代的一些老人。

  9月23日,麻生与共同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太田昭弘有一个简短的党首会谈,确认了两党的联合执政。24日组阁时,大致也准备多用前朝老臣,目前渡过难关最为重要。

  日本媒体最后一次采访福田首相时,追问72岁的福田是否还会参加接下来的众议院议员选举。福田康夫非常气愤:“我本人没有亲口说不参加竞选,就该认为我是要竞选的。”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麻生具有光辉的未来。在党的形象的制定上、在动员地方选民投自己一票的运动上、在新的选举公约的制定上,民主党已经在小泽党首的领导下,做好了周密的准备。今后两年自民党别想在参议院方面攻掠民主党的阵地。而在不久的将来,众议院选举时,民主党从自民党那里攻城掠地却有几分可能。

  小泽一郎说:“越来越多的国民希望让民主党主持一次政权。国民自己掌握着改变日本的最终权力,现在是积极行动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