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报:印度正向全球军事大国转变(组图)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独立报》9月24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印度正成为全球军事大国”,摘要如下。

  5月7日,印度在东部奥里萨邦附近的惠勒岛发射一枚“烈火-3”型导弹。当天,印度成功试射了这枚自行研发的远程导弹。据印度政府说,它能够携带核弹头击中3000公里以外的目标。新华社/路透

  军事战略已经改变

  印度准备打造一支能够承担境外作战任务的军队,还将举行一些旨在保护油路和其他货运路线以及旅居中东国家的印度公民的军事演习。得益于军队现代化改革,印度正在向全球军事大国转变。

  印度军方已经讨论过向国外派遣军队和驻军的问题。国防部长A·K·安东尼呼吁陆海空三军做好在国外展现印度实力的准备。他强调,有效防御已不能再局限于国界之内。

  实际上,印度的军事战略正在发生变化。新德里原本只允许在两种条件下向国外派兵:参与联合国行动或友邦请求军事援助的紧急情况。据《加尔各答电讯报》说,上述规定业已过时了,因为印度的核地位获得了承认。

印度航空母舰“维拉特”号

  虽然印度并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但美国、俄罗斯与核供应国集团的其他一些成员国同意向其出售用于和平目的的核燃料和核技术。这一胜利促使印度大声宣布,它今后将像其它军事大国一样,不仅捍卫本土,还将保护国外印度公民的利益。

  印度并未在政策中公开提到这一点,但它实际上早就承认,甘地推行的非暴力原则不适应当今世界的现实。印度军事理论过去一向主要立足于防范巴基斯坦和中国。如今战略要有所改变了。印度打算保护商路,首先是中东油路,以及散居在中东和非洲的数百万印度公民。

  1月26日,印度军队在首都新德里举行的庆祝共和国日阅兵式上展示导弹。 新华社/法新

  打造全球作战军队

  印度正在用行动落实这些目标。不久前,一支空降部队就登上“孟买”号驱逐舰,并控制了它。虽然这只是一次军事演习,但这架势却表明,世界第二人口大国有能力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其实,印度为解救本国公民和帮助邻国,曾多次向国外派兵。在2006年的以色列和真主党冲突期间,鉴于居住在黎巴嫩的印度人陷入危险境地,新德里派遣4艘军舰前往地中海,收容了2000多人,其中不全是印度人,还包括斯里兰卡人、尼泊尔人和黎巴嫩人。
而在2004年南亚遭受海啸时,印度海军出动了1.6万名军人、32艘舰只、41架飞机和浮动医院参与救援。

  印度外长慕克吉在评价新战略时说:“在刚宣布独立时,我们应当将注意力集中在经济和政治发展上,而如今就必须增强我们的安全力量。”

  过去,苏联以及随后的俄罗斯在印度武器市场上居主导地位。但在新德里在政治上向华盛顿靠拢的情况下,莫斯科能否保住这种地位?更何况除美国外,其他大国也希望从印度军购合同中分一杯羹。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也许能回答这个问题,他将于9月底赴印度进行会谈。据印度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方面有意重提俄方“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延迟交付和合同涨价的问题。

资料图片:印度空军的苏-30战机

  发展派兵海外能力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9月24日一期报道,最近首次参加美国空军的“红旗”军演之后,印度空军正在策划举行本国主导的此类演习。

  印度空军副参谋长P·V·奈克本月18日透露:“我们正致力于在2-3年之后主导举行多国军事演习,但规模小于"红旗"。”

  奈克说,印度证明了自己具备跨大陆投射空中力量的能力。

印度空军伊尔-76运输机机 资料图片

  他说:“这些行动有助于拓宽我们的视野,让我们与其他精锐空军一起接受了必要的作战训练,帮助我们为在必要时出兵海外做好了准备。”

  这支印度空军部队包括驾驶8架苏-30MKI战斗机、两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和一架伊尔-76运输机的91名军官。

  演习期间,印度空军的苏-30战机飞行了180架次,伊尔-78和伊尔-76飞行了28个支援架次。执行的任务包括压制敌方防御、动态打击目标以及展开空对空和空对地行动。(编辑:刘瑞常)

  印度海军期望已久的核潜艇——俄制“阿库拉”级潜艇有可能将在2009年加入印度海军,印度海军正全力准备通过潜艇发射核导弹以增强其国家的核威慑能力。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22日开始访问美国和法国。在辛格为期10天的访问期间,印度有望开始与美国和法国进行民用核能合作。

  印度重返国际核贸易舞台之际,印国防建设似乎也进入“全球化”阶段。无论在中亚地区建立小型空军基地,还是增购用于远程战事的军备,印度正努力向世界更远的地方伸出军事触角。

  印度加强海军建设的举措,令人联想到印度近几年来日益繁忙的海上贸易。作为全球第五大石油消费国,印度近四分之三的石油所需依靠进口,其中大部分进口石油通过海路运输。

  此外,越来越多的印度人侨居海外似乎也成为印度有意加强海外军事合作的理由之一。

  抛开战略上的考虑,印度不少人将此视作国力强盛的荣誉之举。印度研究机构“长远战略集团”研究人员纽迈尔认为,印度与塔吉克斯坦的军事合作是件“大事”。她说:“印度被视作一个遭受殖民的大国,从未在其他国家土地上建立过永久基地。”

  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之子拉胡尔·甘地是印度政坛新秀,他最近的一番讲话似乎更好地解释了印度人看待防务变化的骄傲心情。“重要的是,我们不再担心或害怕世界会如何影响我们,我们走出去,担心自己会如何影响世界。”

鱼叉”式反舰导弹资料图片

  美国今天宣布,将向印度出售24枚“鱼叉II”式反舰导弹,价值超过1.7亿美元,这笔交易是在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开始对美国进行高级别访问之际公之于众的。这将是美国首次向印度出售导弹。

  五角大楼已经告知国会,可能会卖给印度“鱼叉II”式导弹,这些导弹会配备在印度空军用来执行海上任务的“美洲虎”战斗机上。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