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吴川生谈神七航天员太空生活(图)

  吴川生:为了航天事业航天员难尽孝

    吴川生:2003年非典结束以后,很多人上街的多了购物的多了,上饭馆的多了,大家就像是从鸟笼子里面放出来的小鸟一样,自由了。

但是非典期间航天员的训练是封闭训练,他的妻子、子女也是隔离,害怕交叉传染。飞行乘组的三名航天员,一直到非典完成以后,到执行航天任务,半年时间,他们仅仅和家人团聚了几次。我特别想介绍一下翟志刚,他的父亲在他年幼的时候去世了,他的六个兄弟姐妹,翟志刚是最小的。全家人的生活就靠他的老母亲,每天起早贪黑炒瓜子,然后卖瓜子来养活这六个孩子。志刚的母亲真的是中华民族妇女良好品德的典范。她卖瓜子,让六个孩子都读了高中,有的读了大学。东北的空气特别干燥,每天他的母亲顶住瑟瑟的寒风,裹着棉袄,挎着篮子,每天要在电影院等候散场的观众出来买她的瓜子。每天回去以后,老母亲把钱在桌子上一张一张的摊平。每当看到老母亲那双冻裂的手和脸,志刚心如刀绞。有一天他对他的母亲说,妈我不想读书了,我想跟你一起操持这个家。他母亲听了以后发了志刚从来没有见过的火。他说,我和你父亲都是逃荒到东北的,我们这一辈子就是因为没有文化,憋屈死了,什么大道理我不会讲,但是我就知道一点道理,农村穷人的孩子要有出息,就一定要读书。翟家砸锅卖铁,也要把书读下去。志刚听从他母亲的话,又继续学业。因为交不起两块钱的补习费,他每天瞒着他母亲说去上课了,他在图书馆看书,等到别人下课以后,他借来用。83年毕业的时候,学校招飞行员,他也报名了,然后就当上了飞行员。别人当飞行员有一种喜悦,但是志刚没有这个心情,他觉得要离开自己的母亲,要第一次离开家,他感觉到心里面有一种揪心的疼。这天晚上老母亲没有卖瓜子,给他买了一个提包,回到家里面收拾收拾,带上好吃的东西。转来转去,母亲对他说了,说咱家没有什么好带的,你就带妈炒的几包瓜子,放进了提包里面。拿了20块钱,塞到他手里。教育他,要好好工作。第二天,在火车站送行的人很多。当列车鸣笛启动的时候,志刚突然看到,远处他母亲和他姐姐招手向他告别,越来越远。这个东北汉子嚎啕大哭,因为他第一次离开了自己的母亲。到了飞行学院每月12块钱补贴费,他每个月只留2块钱自己用。

  吴川生:2003年,他的母亲脑溢血瘫痪在床上,他的哥哥和姐姐,为了不影响他训练,没有把他母亲的消息告诉他。直到10月14日晚上,神五首飞梯队和媒体见面的时候。他哥哥在电视上看到他,跑回家,把他的母亲扶起来,说你看到志刚了吗?老母亲不会讲话,她眼角流着泪水,为有这么一个儿子感到自豪。神舟五号发射结束不久,老母亲带着对儿子的牵挂和思念走了。志刚却带着对母亲的愧疚踏上了奔丧的路程。他在母亲的坟前说了一句话,他说儿子来看你了,你能看见吗?能听见吗?他相信他的母亲能看见,也能听见。所以,中国的航天人,中国的航天员他们用自己奉献的精神,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没有这种精神,就没有我们国家载人航天的腾飞。也没有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今天遨游太空的机会。

  主持人:此时此刻志刚在天上飞行,我想他的母亲一样能够听见,也能够看到,她有一个这样让她骄傲、自豪、让我们中国人都自豪的儿子。

  吴川生:他的母亲在九泉之下一定会为他的儿子骄傲和自豪的。

  主持人:我们从志刚这边了解到航天人为理想而奋斗、奉献的精神。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所认识的另外两名航天员是什么样的?

  吴川生:刘伯明很爱动脑筋,现在报道称他说是小诸葛,他在航天员大队经常参加知识竞赛,知识面很丰富。刘伯明也有一个值得回味的童年和少年时代。他的母亲也是位勤劳持家、热爱孩子的母亲。神舟五号前,伯明的母亲因心脏病突发也去世了。当时他还在那里训练,这个事情我们怕给他带来很大的悲痛,没有告诉他,只是让他回家看看。让他有一个缓和。我记得是八月十五的时候,当全国人民在团圆、欢度佳节的时候,伯明踏上了奔丧的旅程。

  吴川生:当时他到城里上高中的时候,离家很远,家里面给他买了一个旧自行车。因为要骑山路,每天早上都是他母亲早早起床,为他准备了早餐。把他送走。每天晚上当他回家的时候,母亲总是在村口高坡上站着翘首相望。所以伯明对他的母亲也有深深的思念和眷顾。

  吴川生:景海鹏是山西海州的。他在小时候读书,也是家里面比较穷,负担不起,但是他的父亲、母亲为了孩子,宁可自己多吃苦,多受累,把海鹏送到了海州的第二中学,是重点中学,因为海鹏爱体育,他是5号,当时要买一个海鸥背心,他就买不起。他父亲专门买了一个背心,在上面印了一个海鸥的图案。运动短裤也买不起,他的母亲针线比较好,给他缝制了一个运动短裤。

  吴川生:我们这些航天员都是孝子,但是因为工作的需要,训练任务的紧张,他们很多时候不能尽孝。但是他们的父母亲也很体谅他们。这次采访海鹏的父亲、母亲,93年就为他修了一间结婚的新房,十几年间他仅住过两次,他到航天员大队十几年,也就回家过一次。你可以想象他的奉献精神。因此,全体航天员都在诠释载人航天精神,都是对党、对国家怀着无比忠诚,用自己的行动去实现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这些事迹都值得我们每个人,特别是现在的青少年学习。

  主持人:每一个航天员背后都有很多很感人的故事?

  吴川生:是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