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我给神七拍酷照

大河报联手搜狐拍神七:“太空漫步”用手完成

  □本报特派记者孟冉朱金中

  |阅读提示|

  “神七”飞行中,中国航天员将出舱活动。在全国人民翘首企盼的激动时刻即将来临之际,本报与搜狐网联合约访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副主编庞之浩,就航天员的选拔与训练、出舱航天员需具备什么能力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探询。

  航天员心理素质最重要

  太空之旅是人类的伟大梦想,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航天员?庞之浩介绍,想当航天员,需要符合几个基本条件,首先是体格要非常好,包括没有潜在疾病、外伤,身体表面没有畸形等影响穿戴或航行操作,无精神疾病。

  其次是心理状态要非常好,心理品质特别优秀,特别是两三个航天员在一起工作,彼此还要有心理上的相容性。再者是要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以便可以承担复杂的航天任务,一般要求至少是大学文凭。另外,航天员还要有对超重、失重、低压等外界特殊物理环境的适应能力和耐力,具备大无畏的献身精神。

  谈到对航天员的选拔,庞之浩说,一般要经过预选、初选、复选。刚开始是档案审查,看候选人的基本情况,有没有遗传病史,不能抽烟、喝酒。到复审阶段,一个是门诊审查,像体检一样。最严格的是住院审查,要做CT、核磁共振。最后还要进行特殊环境审查,比如用功率自行车和跑台检查其心脏功能的变化;用离心机检查人体对超重力的耐受程度;用转椅、秋千和旋转台检查其运动平衡功能;用低气压舱环境检查人体对低压和缺氧的耐受程度等。

  据航天员选训专家称,在对航天员的所有选拔程序中,医学选拔是最关键的一关,生理机能选拔是最基础的一关,特殊环境耐受的选拔是最难的一关,心理选拔是最重要的一关。最后航天员能否上天主要是看心理,几个航天员可能都合格,最后就看谁的心理状态好,脉搏能不能像平常一样。

  据了解,“神七”航天员的选拔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优中选优,强强联合。航天员大队的14名航天员全部参加了基础训练,教练员对他们每一天、每一项科目、每一个动作都要打分。最终,根据分数高低,将前3名航天员编成一组,后3名航天员编成一组,这6个人紧紧围绕“神七”任务参加后期训练。之后,再进行第二轮投票,选拔确定了3名航天员组成的飞行乘组和3名预备航天员。

  出舱航天员要求上肢有力

  “神五”、“神六”、“神七”的航天员在选拔时有何不同呢?

  “每次都是不同的,因为他们完成的任务不一样。”庞之浩说,“神五”是单人升空,各方面要求都比较高。“神六”是多人上天,要求更进一步,强调心理相容性,两个人的配合要非常默契。

  庞之浩介绍,“神六”中的费俊龙是特级飞行员。最早选拔航天员的时候有多种想法,有人说要从潜水员里面选拔,还有人说从登山运动员里面选拔,最后还是定了飞行员,因为操作高性能喷气式战斗机速度快,操作复杂,对人的身体要求高,与航天员的工作颇有“异曲同工”之妙。此外,战斗机飞行员一般都处理过空中的紧急情况,这些都是未来在太空工作的宝贵经验财富。

  “神七”是三个人升空,心理相容性要求更高。空间狭小,飞行时间又长,任务比“神五”、“神六”要求更复杂。“神七”航天员要出舱,要求其上肢非常有力,因为太空行走不是走,主要是用手。人处在漂浮状态下,要通过一些扶手进行太空行走。第二,要求身体灵巧,手脚麻利。

  职业航天员可服役10~15年

  培养一批航天员非常不容易,他们可以服役多长时间呢?

  庞之浩称,从国外的情况来讲,到目前还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服役时间。有些航天员培养了很长时间,由于各种原因,没有上天,时间就比较长。有的航天员很顺利,比如正赶上要到空间站维修机器,他符合条件,他就上去了。总体来说,职业航天员的选拔年龄是30~40岁,大概可以服务10~15年。但是美国比较随便,他们第一个女航天员机长,该做的工作都做了,她说不想再干,随时就退役了。目前,上天最年轻的航天员是前苏联的季托夫,26岁。我国一般都是30岁以上,控制在40岁以下。

  太空生活要多补钙

  航天员如果长期在太空生活,将对人体产生什么影响?

  庞之浩说,按照爱因斯坦的理论,如果在光速飞行的情况下,会使人变年轻,但目前人类远远达不到每秒30万公里的飞行速度,现在是每秒8万公里。失重状态下骨骼容易脱钙,骨骼拉长,肌肉容易萎缩。因此在太空要不断锻炼身体,多吃补钙的东西。据介绍,因长期太空生活对人体会产生不良影响,故一般要求航天员半年轮换一次,这样对他的生理和心理影响都不会太大。

  短讯

  出舱行走不会有伤害

  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主任龚建村介绍说,预报中心对空间环境进行精确分析计算后认为,神七航天员出舱行走期间,太空环境良好,不会给身穿舱外航天服的航天员身体带来任何危害。L据新华社电

  在轨飞行期间

  若有意外最快4小时可返回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马兴瑞表示,“神七”飞船设计了四个应急处理程序和30个出舱故障预案设计,飞行全过程中,还考虑了185种故障模式的对策和预案,在上升段发生重大故障时,运载火箭的逃逸系统和飞船可将返回舱带离危险区;在轨飞行期间发生重大故障时,飞船可提前返回,最快可在4小时内返回地面。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之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