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孔子七十五代嫡长孙为于丹辩护 称其值得尊重

  孔子七十五代嫡长孙为于丹辩护:她值得尊重

  浙江在线衢州9月27日讯(见习记者 施宇翔) “备受儒风浸润”、“名人之后,大家风范”,衢州有一位家喻户晓的老人,他健朗、睿智、让人尊敬;“北孔有庙无人,台湾有人无庙,衢州才有庙有人”,这位“东南阙里”、“南孔圣地”的名人名家就是孔祥楷,孔子七十五代嫡长孙。

当地人亲切地叫他“老爷子”。

  26日下午,孔祥楷先生应邀参加媒体见面会。还未开始,孔老便早早出现在会场的一端,天蓝色短袖衬衫,胸前别着祭孔会徽,他点上一根烟徐徐抽一口,然后神情自若地和他的朋友闲聊着。本网06年曾对孔老进行过一次专访,当时老爷子精神矍铄、侃侃而谈,如今时隔两年,这位年逾七十的老人竟看不出一丝苍老的痕迹,反而愈加显露出年轻的气质,让人赞叹不已。

  首先提出用当代人的方式祭孔

  2004年9月28日是不同寻常的一天,这一天,浙江衢州举行了新中国建立来的首次祭孔典礼。由于“现代人祭祀孔子”的定位准确,祭孔典礼极其成功,得到国内外儒学专家的赞赏。

  中国孔子基金会常务副会长刘蔚华教授对孔祥楷先生说:“你确实开创了一个祭祀新时代。”“当代人就应该用当代人的方式祭祀孔子,用当代人的语言、举止、服饰。”孔祥楷举了个例子,“每个朝代祭祀孔子,都是站在当时的时间和背景下的,清朝人祭孔不会穿着明朝的服装,所以,我们也不必穿着清朝的服装。形式并不重要,关键是怀有一颗对圣人敬畏的心。”

  对祭祀孔子的这一定位与实践,香港城市大学邓立光博士曾发表题为《从衢州祭孔看中国文化发展》的文章,认为“衢州祭孔迸发出的文化能量”,“显示了复兴传统文化的气魄与划时代的意义”。

  祭孔不是一场演出,而是一次庄重的仪式

  对于为什么今天还要祭孔,孔祥楷做出了这样的回答:“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创立的儒家思想在中国文化史上占有突出地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5年,孔子诞辰2556年,全球首次联合祭孔。这一年在衢州是小祭之年,举行的是学祭。参祭人员的主体,主要是刚刚分配到衢州的600多名新教师,与另外100多名老教师和学生代表组成。“学祭”又是南孔祭祀的一项创举。它以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为参祭主体,通过祭孔为这些刚刚走上教师岗位的年轻人上了从事教育职业的第一课。

  “青少年一代都应该受到良好的儒学教育。”孔老在孔府开设“少儿读经班”。他戏称,让我们的学生学会包粽子,远远强于做比萨饼,接受传统国学教化的意义,也远大于其他名目繁多的补习班。孔老说,要让儒学真正传授到青少年中去,让更多的青少年知道它,领悟它。“从这个意义上说,祭孔的意义十分重大,它不是一场演出,而是一次庄重的仪式。”

  为于丹辩护:她值得尊重,“读论语,无权威”

  本次孔子文化节上,著名学者于丹教授也将出席并开设讲座,对这位争议颇多的“学术超女”,孔祥楷又有怎样的评价呢?孔老称自己读过于丹的书,“传统的儒家思想需要弘扬,就是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人传承下来。她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每个人都由自己的理解,把经典的儒家思想用通俗的方式表达并没有什么不可以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那些所谓的权威对于丹的指责毫无道理,要知道,读《论语》,无权威。”发布会结束后孔老将邀于丹教授一起参观衢州孔庙,记者问他见到于丹时会说些什么,孔老笑着说:“我会打开门亲自迎接她,和她一同探讨感兴趣的话题。她是个值得尊重的学者。”

  下午4点左右,孔祥楷与记者见面会结束。就在记者们坐上客车准备动身赶往孔庙时,孔老再次出现在人们视线里,只见他步履矫健地打开车门,熟练地启动,汽车在记者们面前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缓缓消失……人群中再一次爆发出惊叹声。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 孔祥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