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国金融危机致世界局势发生五大新变化

  中国侨网消息:旅美华人政论家方焰为本网提供专稿中指出,去年7月以来,美国金融界连续爆发三件震动世界的大事:次贷危机;美国政府接管濒临破产的房贷“巨头”——房利美、房地美;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控股公司倒塌,第三大投资银行梅林集团被美国银行收购;标志着美国遭遇“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

  除了金融危机,美国工业生产情况基本停滞,产业危机、财政危机与金融危机纠缠在一起,构成美国经济整体衰退。在这次世界性经济震荡中,美国成了“源头”。美元的强势地位和美国经济在全世界的领导地位都在削弱,连同美国深陷中东“泥沼”不能自拔,对美国在全球的超强地位打击沉重。

  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局势发生五大新变化。“一超多极”格局虽未根本改变,但“一超”与“多极”差距缩小,大国关系“有张有弛”,国际间平等与民主的趋向在增长,中国担当更举足轻重角色。

  一、东方趋向和平。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有望长期相对稳定,随着国际局势发展,中美两国的相互需要继续加深。美国总统候选人共和党麦凯恩和民主党奥巴马,应邀在中国美侨商会杂志即将出版的新一期《中国简报》上分别撰文,同声强调中美关系重要,呼吁两国在贸易、环保、军事交流、防核扩散等方面加强合作。这表明不论谁继任布什,都不会改变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

  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也将持续。有人担心麻生太郎继任日本首相后的中日关系,因为他是知名鹰派人士,最近又说“中日友好不过是手段”。但是,笔者认为,现在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日两国经济、政治、安全等方面的共同利益远超过分歧,麻生太郎继任后必须面对现实,不可能扭转安倍和福田开辟的方向。

  中俄战略协作发展良好,两国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东方两个“危险热点”走上缓和之路。一是台湾,马英九上台,两岸踏上和平发展大道,目前的经济困难主要受累于世界性经济危机,是暂时的;绿营受“扁案”重累,重整困难,前景迷蒙,至少几年内不具威胁性。二是朝鲜半岛,“六方会议”取得很大进展。朝鲜爆炸宁边核反应堆冷却塔后,美方并未给朝鲜摘掉“支援恐怖主义国家”帽子,朝核问题又出现反复。笔者以为,朝鲜迫切需要改革开放,美国则需要“东线”安稳,美朝和解只是时间早晚问题。8月23日媒体报道,中日朝韩俄在合力筹建图门江流域国际自由贸易区。这又是一个新动向。“六方会议”加东北亚经济合作的发展,将奠定东北亚“和谐区域”的基础。

  二、西方趋向紧张。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战争,是美欧与俄罗斯长期较量的一次爆发。乌克兰政局长期不稳,9月16日执政联盟再次解体,其背后也有美欧与俄罗斯较量的身影。美国和欧盟通过北约东扩和“颜色革命”,向俄罗斯步步紧逼,企图把“北极熊”紧紧捆牢;俄国在普京领导下,政局稳定,经济复苏,“东山再起”,渴望恢复昔日头等强国地位。两股强大势力的对抗不断发展,西方趋向紧张将长期延续下去。

  是否会演变成“新冷战”?笔者以为,可能性并非不存在。美国副总统切尼9月初走访东、西欧和中亚数国,呼吁西方联手遏制俄国。9月13日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发表谈话:发生在南奥塞梯的冲突显示,世界的实力平衡已经不再,“从现在开始,俄国将捍卫自己的所有利益,在全世界范围包括与前苏联的盟国建立经济和军事同盟。”但是,截至目前,“新冷战”的可能性尚未变成现实。俄国的综合国力还没有强大到像前苏联那样,可以同西方世界相对抗;欧盟和美国也没有同俄国重开“冷战”的准备。经过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奔走斡旋,欧盟与俄国已经达成协议,最早可能于10月重启双边关系框架谈判。这表明,双方的激烈言词和举动具有相互警告、“威慑”和试探的意味。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双方都不愿闹僵和激化,而在努力寻求新的“平衡点”和妥协条件。再者,当今世界大多数国家,包括若干大国,首先是中国,不愿重走“结盟对抗”老路,世界分化为“两大阵营”已无可能。如果真的出现“新冷战”,也不过是欧洲分化为东西两个壁垒。

  三、中东更似泥沼。布什总统任期将满,不会改变其中东的各项政策。麦凯恩与奥巴马的中东政策有同有异,都不可能改变中东乱局,更不可能缓和已经激化了的基督教与伊斯兰教两大文明的冲突,美国将长期深陷中东泥沼,难以自拔。阿富汗,始终离不开外国经援和军事力量的支撑,塔利班活动猖狂,存在“卷土重来”危险,美军不但撤不出来,奥巴马还主张向阿富汗大量增兵。伊拉克,麦凯恩将延续布什政策,将战争进行到底,不获胜利决不撤兵;奥巴马承诺18个月内撤兵,但是只靠伊拉克政府自己的军力,能够保持国家安宁、政权稳固吗?会不会变成“第二个阿富汗”,离不开美国的经援和驻军?伊朗,已经是、还将继续是美国和西方头痛的“难题”。伊朗仗恃丰富的石油资源和伊斯兰世界的同情与支持,在强国路线与发展核能的道路上不会退缩;西方世界,首先是美国,视伊朗为最大的“眼中钉”,双方的抗争将长期纠缠下去。另一方面,美国还未能从阿、伊战争中拔出腿来,又遭受金融风暴的打击,无力发动对伊朗的战争;而伊朗目前也只求自保,不会主动发动战争。双方的较量,主要是“威慑”与“反威慑”,在战争危险边缘“走钢丝”。

  至于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时断时续的武装冲突,只要美国不根本改变其中东政策,以巴双方没有真正和解的诚意,还将无休止地缠斗下去。而麦凯恩和奥巴马的竞选政纲中,都没有改变美国中东政策的丝毫气息。

  四、金元帝国经济下滑。去年7月以来,美国金融界连续爆发三件震动世界的大事:次贷危机;美国政府接管濒临破产的房贷“巨头”——房利美、房地美;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控股公司倒塌,第三大投资银行梅林集团被美国银行收购;标志着美国遭遇“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

  除了金融危机,美国工业生产情况基本停滞,新屋开工率降到17年以来最低水平,物价攀升,失业率创新高,今年联邦财政赤字将达4070亿美元(国会山的最新估计)。产业危机、财政危机与金融危机纠缠在一起,构成美国经济整体衰退,这种状况最乐观的估计也要持续到明年。

  在这次世界性经济震荡中,美国成了“源头”。美元的强势地位和美国经济在全世界的领导地位都在削弱,连同前述美国深陷中东“泥沼”不能自拔,对美国在全球的超强地位打击沉重。

  五、中国国际角色加重。2008年,中国抗雪灾、特别是抗汶川大地震,取得举世惊叹的胜利;北京奥运会获得“无与伦比”的成功;在当前世界性经济危机中,中国保持10%以上的经济增长率。这三件大事,大幅度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声望,转变了许多国家广大民众对中国的印象,增长了对中国的期望,使得中国国际角色更加举足轻重。

  中国成为世界和平的重要支柱。是实行和平外交方针最全面最真诚的国家,与世界各国都保持和平友好关系;中国曾努力阻止伊拉克战争的爆发,多方劝解以巴冲突,在处理各种国际争端中一贯反对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主张通过和平途径、平等协商解决纷争;现已经成为对外经济援助和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之一。

  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近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动周边国家,被誉为“东方经济火车头”。中国成为处理全球大事不可缺少的“要角”。不仅因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更因为中国在全球的地位和综合实力。中国成为最受欢迎的矛盾冲突“协调者”。“六方会议”的成就,不仅创造了一种处理国际纷争的良好“模式”,而且也给国际社会留下中国善于调解国际纷争的美誉。中国是创建和谐世界的首倡者和积极推动者。众所周知,无需举例论证。(来源:中国侨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