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懒人营销

  懒人营销

  “懒”可以创造市场商机,可以推动科技进步,也可以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文/贺德稳

  我们小时候都听说过“懒汉吃饼”的故事,在我国几千年的传统中,懒惰一直作为一种恶习而被鄙视。

但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一种新的营销理念——“懒人”营销横空出世,并在市场上掀起了一股自由、清新、舒爽之风。

  诚如一些“懒人”所言,不懒得洗衣,哪会发明洗衣机?不是懒得走路,哪来的汽车?所以,“懒”可以创造市场商机,“懒”可以推动科技进步,“懒”又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这些“懒人”可不是一般意义上穷得叮当响的懒惰的家伙,他们大多是被誉为“天之骄子、幸运世代”的上世纪70末和80后的新一代勤奋的“懒人”,他们学有所长,收入较为可观且稳定增长,努力赚钱不嫌累,享受消费不存款。在职场中全身心打拼,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都市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使他们无暇在自己家里面花费更多的时间及精力,而以懒人用品为代表的“关爱懒人、做时尚懒人”的“懒人”营销模式的适时出现,获得他们的一致欢迎。

  懒人用品的范围和受众

  1.懒人用品目前主要集中在家居用品上

  目前,懒人用品主要包括自动化产品(如自动扫地机、自动榨汁机、自动炒菜机等)、多功能用品(如多功能切菜器、多功能床上电脑桌等)、实用专利型产品(如拖把挤水器、电动牙刷、电热饭盒等)、充气类产品(如充气床、充气沙发、充气浴池等)以及其他玩具型家居用品(如可乐罐电话机、布娃娃警报器等)、一次性产品等,基本涵盖了人们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

  2.目前懒人用品的主要受众

  企业白领阶层。一般为1975年以后出生,一般为女性较多,受过高等教育,在外企或驻华机构、沿海城市各种新业态企业工作,在各种写字楼内办公,通讯联络和信息手段发达,月收入在4000-5000元左右,思想开放、活跃,追求生活品质,在消费上勇于创新。

  政府公务员和国有企业职员。年龄一般在28岁以下,收入水平比企业白领阶层稍低,月收入2000-3000元左右,受过良好教育或家境较好,生活负担不大。女性为多,有小资情调、不甘平庸,思想开放,对新兴事物兴趣浓厚。

  在校大学生。完全的80后,年龄在24岁以下,家境较好,喜欢交友,特立独行,追求个性化商品和服务,思想活跃,信息灵通,互联网构筑主要对外交流沟通平台。从总的来看,懒人用品受众主要是富有激情、勇于创新、善于接纳新兴事物的年轻人群体。

  懒人用品的特征

  1.便利性

  它是懒人用品最重要、最醒目的特征。通过减少劳动强度、减少劳动时间,产品易于学习和操作,可以拓宽消费者可自由支配的闲暇时间,提高生活质量。

  2.实用性

  懒人用品实用功能非常突出,承担了人们具体的家务劳动。以多功能炒菜机为例,把油和菜放进去,摁一下炒菜键,无论是迷你按摩器还是章鱼收音机,或者是手摇式手机充电器,都首先承载着商品较高的使用价值,它也是懒人用品的根本要求。

  3.新颖性

  懒人用品外表千奇百怪、鬼精灵可爱,既有龅牙式的杂物桶,也有青蛙样式的按摩器;既有海豚模样的电话机,还有可爱小狗模样的手机防丢器。样式千姿百态,色彩五彩斑斓,构思巧妙绝伦,使懒人用品极大地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懒人用品广受欢迎的原因

  懒人用品的出现,充分体现了现在消费者变化的趋势:

  1.消费需求差异化愈加明显

  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和企业创新意识及创新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上的商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商品和服务的科技含量、功能和娱乐性能不断提高,面对丰富多彩的商品和服务,消费者能够以个人心理愿望为基础挑选和购买,更加注重商品的多元化、个性化、时尚化,而懒人用品恰恰满足了消费者在此层面上的需求。

  2.消费者需求和购买行为愈趋理性

  消费者的购买心理日显稳定和成熟,呈现出求实、求新、求健康的态势。懒人用品以其实用性和舒适性,受到消费者的大力欢迎。

  3.消费品牌和消费内容关注人文特征和象征意义

  诚如一些“懒人”所言,新“懒人”代表了一种生活态度、一种情趣、一种境界,它代表着简洁、率真、顽皮、健康、自我的生活态度和自我概念,对年轻的我行我素的80后一代来讲,这种人文特征和象征意义是他们喜爱懒人用品的重要原因。

  4.消费者购买渠道日趋方便

  随着互联网和现代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现代物流水平的提高和分销渠通的革命性变化,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渠道和途径有了更多的选择。随着网络安全技术和交易制度的逐步规范,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网上购物”的观念,懒人用品体积不大、易于携带、方便运输,和书籍、影碟、手机、服装、数码产品等一样可以在互联网上购买。

  懒人用品市场的问题和建议

  懒人用品市场这两年发展很快,涌现出了 “懒伙伴”、“懒佳人”、“小懒人”、“懒人谷”、“懒人坊”、“懒人部落”等多家以懒人用品为主的连锁厂商。在百度搜索“懒人用品”,就能找到相关网页327000篇之多,充分说明懒人用品正处于快速成长期。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懒人用品市场的良性发展:一些产品生产工序落后、质量低下;售后服务保障缺失,导致顾客投诉居高不下;个别连锁经营企业对加盟经销商缺乏统一指导,追求短期行为;产品同质性和可替代性较强,品牌意识不强;同行业恶性无序竞争也为懒人用品行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等。

  懒人用品厂商当前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大力开展研发,加大自主研发力度

  要以研发作为龙头,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可以和一些动画机构、FLASH制作者合作,以有竞争力、个性化、带有浓厚人文色彩的产品带动品牌和市场。

  2.加大营销力度,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

  根据目标受众的特点和媒体接触习惯开展有效的促销活动。可以在影院、酒吧、咖啡厅、KTV、健身房、美容中心等以及受年轻人喜欢的关于时尚、体育、生活的互联网站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

  3.必须把售后服务放到关系全行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

  要克服困难,根据自身特点,采取不同形式的售后服务形式,如通过邮购收回厂家维修、定点维修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来加以解决。

  4.提高制造厂商的工艺水平,不断提高商品质量

  懒人用品许多是通过产品制造外包来实现,必须提高制造商生产准入门槛,建立起长期合作、发展共赢的合作关系。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

  编辑 王仕斌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