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阶梯水价不会一刀切 将考虑家庭成员数量

  广州自来水公司经理申石泉作客市政行风热线时称

  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见习记者 李咏祁

  前天下午,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经理申石泉作客市纠风办主办的市政行风热线电视访谈节目时承认“红虫水其实是二次供水造成的,但二次水池的改造已销声匿迹了。
”并回答网友称“二次供水清洗水池的费并非由用户埋单”,“水费梯级收取也不是"一刀切"”。

  水质

  “红虫少了二次供水80%合格”

  “只要用水盆接一下,你就可以发现里面有红虫!”城西花园一名业主被红虫水质问题困扰了多年,但却一直没得到解决,“我们去问自来水公司,他们的答复是国庆节以后才能帮我们清洗!”

  对许多市民反映家里的自来水仍时不时出现红虫的问题,申石泉认为,自来水公司一直都非常关注。他称,在2006年1月1日后,自来水公司就通过公开招标选择了25家私营单位进行清洗,并要求在清洗过程中保证水质,防止出现红虫等现象。

  而对于城西花园业主提出的7月才清洗过,两个多月后又出现了红虫,申石泉称,红虫的出现与供水设计方面的管材料有关。“1998年以后高层供水设计方面管材比较好一些”。同时,他称,红虫还有很强的季节性,一般在春天潮湿的天气或秋冬季节就会有,并且老城区多一些。此外,红虫的出现还与用水量、水池的清洗等方面有关系。

  “处理红虫问题的关键还是在设计时就要留意,特别是物理水箱的设计,现在白天天气很热,晚上温度较低,所以在热的时候要做好密封,让水可以流动起来”。

  申石泉称,自来水公司在清洗水池等方面都有严格程序要求,清洗完后,要求业主签名,而且会将水质报告贴到住户进门处,待物管处签名认可后,才能收取费用。“今年红虫现象普遍少了,二次供水合格率有80%。”申石泉称。

  供水

  “清洗水池是不用住户出钱的”


  在访谈过程中,一名网友提出“现在自来水公司定期清洗水池的制度是好的,但似乎执行不到位,监管流于形式,而且每次清洗水池都要用大量的水,据说水费由用户出的。”网友认为,这对用户非常不公平。此前,也有媒体报道,如果按照此前广州有3.5万个二次供水水池,按规定每季度清洗一次、池均容积30立方米计算,每年仅清洗水池就要排放掉500多万吨自来水。依照1.95元/吨的行价,仅此一项每年就要耗费约千万元。

  对此申石泉称这是“误解”。“水池的清洗是不需用户出钱的!”申石泉称,在2006年1月1日水费调整以后,每一立方米的水费中就已包含了两分钱的清洗水池的费用,每年加起来大概有2100多万元,这些资金对于住户的二次供水水池的必要修整和清洗提供了资金保障。“我们清洗水池时,是没有经过住户家里面的水表的,实际上住户并没有付费。”申石泉称。

  而对于有网友说,红虫水其实就是二次供水造成的,关键是二次水池的改造。但自从进行计量系统改造后,二次供水系统的改造似乎销声匿迹了。申石泉坦称这种情况“属实”。“水价改革过程中是没有包括二次供水水池的改造费用的。全市有3万多个水池,如果要全部改造的话需要100多亿元。我们也在跟政府有关部门商讨,制订一个政策妥善解决。”

  据了解,目前全市90%的居民生活用水都来自于二次供水。

  水价

  “阶梯水费考虑了家庭成员数量”


  在访谈过程中,有网友还针对阶梯水费制度提出了质疑:一户一表的标准根本就不知道一户是几口人的标准。他现在跟父母、小孩总共7人住在一起,无论怎么节约水,每月都是超标的。“这种制度没有考虑到家庭的大小因素,而是简单的一刀切,名为节约用水,实为多收钱。”

  而另一名网友则称,自己一家5人,去交水费时吓了一跳:平均每天用了0.8吨的水。他不解地称,白天大家都出去,中午也只有两人回家吃饭,晚上大家才回家。哪有可能用那么多水?

  对此,申石泉称,根据2006年1月1日的改革方案,实际上阶梯水价还是按原来计算的,是考虑用水人口的数量来进行收费的。“那个方案针对每个用户三口之家,订了22立方米的标准,如果超过23—30立方米就接1.5倍的标准收费。而对于有四五个人的家庭,每个人增加6—8立方米的水。”

  申石泉称,真正实施阶梯水价时,会充分调查每一户确定的人口,这个是技术工作。“我们需要多调查,多与住户互相沟通,具体细节方案还在制定过程中。”申石泉表示。

  关于网友提出的“一刀切”的问题,申石泉表示,这并不是“一刀切”,而是根据用水人口变化的。“阶梯水价是根据2005年五部委等制订国家阶梯水价的要求来制定的,应该考虑到了人口比较多的家庭。”同时,他称,在2006年水价调整了以后,确实对节约水方面有很大的影响,当时用水量下降了4%。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石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