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青春的力量

  打印 关闭

  青年志愿者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是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1993年,共青团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截至2007年底,累计已有超过2.68亿人次的青年在扶贫开发、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大型活动、应急救援、海外服务等领域为社会提供了超过61亿小时的志愿服务,经过规范注册的志愿者约2511万人。
今年以来,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挚爱,义无反顾地投身抵御冰雪、抗震救灾志愿服务,用真诚和微笑服务百年奥运盛会,经受了考验,作出了贡献,展现了当代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用坚定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青春乐章。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1998年,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建首届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1999年,101名青年志愿者奔赴贫困地区支教。十年弹指一挥间,来自全国83所高校的3529名研究生支教团青年志愿者一批又一批地奔赴中西部78个贫困县的300多所中小学,传播现代文明知识,经受艰苦环境的磨砺,不断完善素质、锤炼品格,用实际行动履行着无悔的青春誓言,在为大山里的孩子们奉献的过程中不断升华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作为青春志愿者行动实施较早、连续不间断开展且极具社会影响力的品牌项目,研究生支教团探索建立了“接力服务、定期轮换”的长效工作机制,延伸了高校和服务县团组织的工作手臂,逐步成为共青团组织引导和鼓励青年学子服务基层,在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的火热生活中受锻炼、长才干、作贡献的有效载体。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好事”。实践证明,实施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在培养知国情、讲奉献、高素质的复合型青年人才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树立起了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面向基层锻炼成长、共促社会和谐的良好导向,吸引和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学子踊跃参与。同时,这项工作的开展,促进了中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在服务人才强国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向未来,还要在扎实、深入、持久推进研究生支教团等青年志愿者行动品牌项目的基础上,不断把握新趋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青年志愿者的精神、热情、专长和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构建深入持续有效推动志愿服务的工作机制,探索更广泛吸引凝聚青年的新的社会动员机制。

  2008年8月,恰逢金秋时节,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青年志愿者朋友们即将接过支教扶贫的接力棒,远赴边远山乡,在广袤的土地上播撒爱心奉献的种子。希望青年志愿者朋友们珍惜宝贵年华,高扬理想主义旗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努力成为爱心与知识的传承者、志愿服务理念的普及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用昂扬向上的澎湃激情与脚踏大地的执著行动,不断续写研究生支教团新的青春华章!

  (本文是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十年回顾与工作实务》一书所作的序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