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众议院通过新救市方案 布什签字今晨将生效

  美国众议院以263票对171票通过 

    新版方案闯关成功 

    布什签字救市法案今晨生效

  本报讯(记者王燕)北京时间今日凌晨1时40分,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63票对171票通过了85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

凌晨3时,美国总统布什迫不及待地挥笔将其签署成法律。至此,几经波折的美国救市案正式生效。

  救市法案生效后,布什发表简短声明称该方案对帮助美国经济抵御金融风暴意义重大。“我们应该采取这个大胆的行动,以防止发生在华尔街的危机蔓延到我们整个国家和社会上。”布什说。

  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当天晚些时候表示,会立即着手使用新权力,花好这笔巨款。

  当天获得众议院通过的方案版本与参议院通过的方案版本相同,与众议院在9月29日否决的方案内容基本一致,但增加了一些内容,其中主要是为企业和中产阶层减税,以及将联邦存款保险的上限从原来的10万美元提高到25万美元。

  这份由布什政府9月20日提出的救市方案的核心内容是授权政府购买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帮助他们摆脱困境。

  这一法案是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后美国政府对市场最大规模的干预行动。

  救市案交到积极推动其通过的布什手上,这位美国总统迫不及待地在上面签字

  美国救市计划回顾

  9月20日美国财长保尔森提出一个7000亿美元的救援计划

  9月2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29日以228票对205票的投票结果,否决方案

  9月23日美国国会就此救援计划举行听证会,遭到国会反对

  9月30日国会两党经过磋商,在救援方案中附加了两项内容,方案的总金额实际已经扩大到了8500亿美元

  9月25日参众两院召开紧急会议,就救市计划达成原则一致

  10月1日参议院以74票对25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修改后的救市方案

  反应·中国

  央行制定应对预案

  本报讯 (记者何怡) 据新华社快讯,今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就美国国会通过《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说,为避免和减少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央行和有关监管部门已制定了各项应对预案。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密切关注美国金融危机的发展及其影响。在稳定金融市场方面,中美两国有着共同利益,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协调与配合。

  发言人说,总的来看,中国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中国金融体系是稳健的、安全的。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反应·美股

  早段剧升随后下跌

  众议院投票时长定在15分钟,议员逐一投票。CNN直播画面显示,随着赞成票逐渐增多,道琼斯指数也在走高。道琼斯指数盘中一度上涨超过300点。

  救市方案令华尔街得以喘息的同时,人们对经济前景的担心难减,华尔街三大指数早段剧升后,又携手下跌。

  经济分析师安娜·皮雷蒂说:“它可能来得有点晚了,如果能更早一点,在恢复信心方面可能产生更大影响。过去两周,我们看了太多悲观报道。”

  专家分析

  投资者信心需要时间来恢复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问题专家王勇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了美国这一救市方案的正面影响。

  当下,政府出面救市,对美国股市和汇市会有利好的影响。同时,在当下全球经济互相依存的情况下,美国救市计划的通过必然会带动其他国家采取相应的行为。

  虽然王勇认为美国此救市行为总趋势是乐观的,但他也指出,投资者的信心需要时间来恢复。这也是为什么救市方案获得通过,但美国三大股指依然在下跌的原因。 文/记者王燕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