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辽渔集团援建队地震灾区一个月援建10所校舍

  一个月援建10所校舍

  辽渔集团援建队书写“大连速度”传奇

  “感谢您,大连!感谢您,夏市长!”日前,大连市政府收到一封来自四川省安县秀水中学的感谢信,全校1400余名师生用亲笔签名由衷地感谢辽宁省大连海洋渔业集团公司捐资60万元为他们建造了一座高规格永久性的 “爱心食堂”。

记者了解到,除了这所大连制造的“爱心食堂”外,汶川地震后,在大连市政府和大连市建委的大力支持下,辽渔集团仅用了30余天时间,为什邡市建起了总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的10所中小学校舍,写就了 “大连速度”的传奇。

  地震后主动请缨

  辽渔集团麦克轻钢彩板工程有限公司经理林江告诉记者,该公司拥有从美国引进的3台ABM移动建设机组,这个设备国内绝无仅有,它具有可移动性的特点,制造拱形屋面最大跨度可达到36米,在野外没有供电情况下可自身发电。“考虑到地震后灾区缺少医院和避难场所,孩子没有教室上课,我们觉得这个设备用得上。”于是,辽渔集团董事长张毅协同麦克公司经理林江于第一时间主动向大连市政府请缨,要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为灾区孩子做点实事。很快,请求得到了大连市政府的批复——辽渔集团追加60万元,为灾区捐建一项应急设施。在与四川方面沟通后,拟在安县建造一所60万元的学生食堂,并接下了为什邡市援建学校的任务。

  经过大连市援建总指挥部周密的选址、勘探和设计,在大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的具体协调和指挥下,最后将什邡市原先的25所学校合并为10所,总建筑面积为17000平方米,比原计划有所增加,完工时限比原定提前一个月。辽渔集团用专列运去了ABM移动建设机组,利用各方面关系,在短时间内购进200多吨高强度彩钢板。

  “方亭奇迹”大连扬名

  辽渔集团首战援建的是湔氐小学。虽然条件艰苦,任务繁重,但湔氐小学的援建工程仅在9天内就基本透亮了。最终,援建工人为湔氐小学800多名师生建成了一所抗震烈度为8度,可以使用15至20年的漂亮教室。辽渔集团援建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随后被誉为“方亭奇迹”的援建工程,让这支年轻的队伍名声大噪。

  援建队首战湔氐工程刚结束,就接到什邡市教委通知,7月3日灾区要恢复高考,当初确定方亭小学为一个高考点,但现在却是一片废墟,校舍建设要在6月27日 之前务必完工。给工程的时间只有10天,这个工程敢不敢接?不敢碰硬,这不是“辽渔性格”,“非常能战斗”才是“辽渔脾气”。短暂的商讨后,辽渔集团将方亭工程接了下来。

  在大连市援建总指挥部和大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的协助和支持下,经理林江带领援建队和汇聚到方亭的数百人员,挥汗如雨,追星逐月。大伙说:“为了方亭,我们拼了!”他们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得湿了干、干了湿;大伙凌晨三四点钟睡,六七点钟起,不少人累得拿着工具趴在地上就能睡着。灾民们见了说,大连这些娃忒实在,他们为我们受苦了。仅用了8天,方亭小学86间教室、 5300多平方米的施工任务惊艳地完成了,外形美观、坚固耐用、安全舒适的学校,保证了灾区高考的顺利进行。

  辽渔职工书写大爱

  “叔叔来了,孩子!不要害怕,叔叔的手灵巧而勤劳,让你的学校不再摇曳、不再坍塌……”这是辽渔集团麦克公司施工部经理张敬东援建灾区校舍所写的一首诗中的几句,平实的语言表达着所有辽渔集团援建人员共同的心声。

  张敬东今年36岁。从6月8日正式开始援建,直到安县秀水中学食堂交工使用,72个日夜他始终坚守在援建第一线。几年前一次意外导致张敬东的双脚跟骨粉碎性骨折,并留下了后遗症,经常脚跟疼得连站都站不稳,可一到了工地,他似乎就忘记了脚上的伤痛,全力以赴投入到紧张的施工当中。在72天的时间里,他始终领着大家干,寸步不离施工现场,到回来时比去四川前瘦了将近10公斤。

  在安县施工时,他偶遇秀水镇龙泉村佳欣幼儿园的园长,英雄女教师张红梅就是这间幼儿园的前任园长。当他得知张红梅抢救出来除了她自己孩子之外的所有孩子,只把她和她的孩子留在了废墟下时,留下了500元钱,当园长执意要他留下姓名时,他只说出了“我是辽渔集团的”。他就是凭着对灾区人民深深的爱,和其他援 建人员一起,创造了奇迹,写就了“大连速度”这样的传奇,圆满地完成了集团公司所赋予的重托。

  碑记记录“爱心食堂”

  8月19日,由辽渔集团捐资60万元建设的四川安县秀水中学“爱心食堂”正式交付使用。“戊子之年,盛夏之际。天台山侧,白水湖畔,川西重镇。辽渔集团斥 资陆拾万元爱心捐建……”秀水中学用碑记的形式将这一让全校师生心灵震撼的援助永久地记录了下来,竖立在食堂门前。

  辽渔集团麦克轻钢彩板工程有限公司经理林江介绍,这个食堂也是由美国ABM移动建设机组建造的拱形屋面,屋顶内喷的聚氨酯黄色泡沫,特漂亮柔和,而且保温效果好。食堂的下部结构都是钢结构,采用H型钢,复合板作为维护结构,同时采用塑钢窗采光。该食堂的设计使用年限是30年,是作为长久使用的建筑物来建造,抗震烈度达到8 度,从安全上、质量上都是相当过硬的。“秀水中学食堂的建筑面积将近700平方米,跨度19米,长度35米,我们仅用了25天就完成了这项工程,从钢结构、屋面彩板、墙面的复合板、保温、塑钢窗等等一系列的配套工程全部施工完毕。竣工以后,建筑物给人直观的感觉是外观漂亮、结实、安全、明亮,目前食堂已经开始 使用,从学校的反馈意见看,使用的效果相当不错。”记者齐芳芳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