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震区大营救——成都军区某红军师抗震救灾记事

  新华网成都10月5日电(记者刘永华、朱映涛)

  他们最早突入震中,却最后一批撤离灾区。

  从5月12日到8月22日,成都军区某红军师在汶川地震灾区整整苦战100天。

  驰援北川,挺进映秀,突入汶川,飞奔茂县……这支曾经三过雪山草地的红军传人的英雄部队,在前辈当年长征途中战斗过的龙门山脉,一次次创造奇迹。


  全师官兵累计从废墟中抢救幸存人员810人,解救被困群众1684人,后送伤员8300多人,转移群众58000余人。

  向震中突击

  5月12日中午,地动山摇,灾难突如其来。

  灾情就是命令,正在川西一带驻训的红军师迅速集结。很快,5300多名官兵,兵分5路向灾区开进。

  师长王凯带领装甲团2000名官兵急奔北川。深夜,长长的车队驶过安县。有群众报信:“前方山体塌方不断,夜间行车太危险,最好天亮再走。”王凯手一挥:“就是爬也要爬到灾区去!”

  13日凌晨1时许,装甲团进入北川县城,是第一支到达北川的救灾部队!

  12日20时26分,正在都江堰城区进行救援的师炮兵团接到紧急命令:立即组织突击队,前往震中映秀镇探明灾情。

  余震、塌方、暴雨、泥石流……映秀已经变成与世隔绝的“孤岛”。

  大雨倾盆,余震不断。炮兵团副参谋长杨卫东等22名勇士连夜向映秀挺进。

  头顶是高不见顶的残损山体,脚下是仍在不停涌动的泥石流。官兵们将背包绳接起来,一个拉着一个,翻山越岭。

  一路溜、爬、滚、滑,22名勇士于13日中午赶到映秀,成为第一支到达震中的救援部队。

  兵贵神速。12日深夜,红军师某团500名官兵奔赴茂县。

  部队一边清理路障,一边摩托化强行开进。途中,垮塌的山体拦住去路,车辆无法通行。“弃车强行军,走到茂县去!”团长陈军当机立断。

  行进中,部队多次遭遇泥石流,几名官兵被飞石砸伤,有的差点被乱石掩埋。带路的老乡双腿发软,再也不愿往前走。可官兵们毫无惧色,走危桥、过溜索、翻绝壁,连续强行军18小时108公里,于14日9时20分全部抵达茂县县城。

  生命大营救

  抗震救灾,救命第一!

  突入震中的红军师官兵全面出击。

  在北川县城,官兵们10人一组,利用废墟上散落的床板、椅子做简易担架转移伤员。132个小分队分散在全城搜救幸存者。没有工具,官兵们就用砖头敲、木棒撬、双手刨。

  突然,余震袭来。“赶快撤离!”连长大声命令。

  “这里还有一个人活着,我留下把她救出来!”战士刘伟发现一位被埋在碎石中的孕妇,不肯撤离。

  听说有幸存者,官兵们一拥而上,用木头撑起楼板,刨开碎石,将孕妇救了出来。

  13日8时许,官兵们在幼儿园里救出了被压在废墟下的小男孩郎铮。当官兵们把小郎铮挖出来,放在一块木板上,抬起往救治点转移时,小郎铮举起稚嫩的右手,向官兵们敬了个礼……

  孕妇救出来了,老人救出来了,孩子救出来了!13日当天,这个红军师从废墟中抢救群众356人,转运重伤员1242人,转移群众12000多人,其中年龄最大的99岁、最小的1岁。

  在映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找到刚刚走进来的杨卫东:“解放军,救救我的孙子……”

  没有丝毫犹豫,刚刚长途跋涉15小时的22名勇士冲进了映秀中心小学的废墟。用铁锤敲、用钢钎撬、用双手刨……官兵们苦战7小时,救出3名学生。

  第二天,团政委何洪田率200名官兵增援映秀。14日一天,炮兵团官兵就从映秀的废墟中救出27名幸存者,协同专业救援队搜救幸存者73人。

  “只能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在绵竹市金花镇龙宝坪,红军师副政委刘渠大声地向战士们做着动员。

  位于龙门山脉的龙宝坪村被泥石流和余震包围,村民身陷绝境。

  5月15日至18日,红军师连续4次组织突击队赶赴地势险峻的龙宝坪,转移群众80人。

  攻坚大作战

  急难险重的任务,一个接着一个。

  5月15日,炮兵团200名官兵立下军令状,要在规定时限前打通从都江堰到映秀的交通“生命线”。

  抢险现场,余震频发,飞石滚滚,5公里长的抢险路段上塌方17处。

  除了手里的锹镐,战士们没有更多的修路工具。尖利的山石,划破了官兵的手脚,迷彩服上血迹斑斑。在某工兵团的通力合作下,经过47小时连续奋战,17日16时16分,“生命线”提前贯通。

  茂县铜钟电站水库排水闸门被损,水漫堤坝,上万群众生命财产岌岌可危。

  红军师某团50名官兵迅速赶到现场,6名水性较好的战士组成敢死队,跃入江中,在激流漩涡中架起4条700米长的电缆,成功激活了开闸泄洪的电源,使水库转危为安。

  海拔1780米的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房屋全部倒塌,群众露宿野外。

  红军师500名官兵每人负重数十公斤,单腿跪地爬过50多度的陡坡,2天内将150顶帐篷从汶川扛进15公里外的萝卜寨。

  “没有打不下的攻坚战,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进军震中,抢救群众,进村入户,灾后重建,一次次攻坚,红军师官兵始终充满战斗的激情。

  在汶川银杏乡,师长王凯带领官兵建起灾区第一所帐篷小学……

  在都江堰,炮兵团团长陈升德带领官兵查看灾情,6天走了19个乡……

  在映秀茅草坡,400余名官兵在都汶公路沿线垂直高度超过200米的悬崖上炸山排险,清除危岩和路障6万多立方米……

  在茂县,1500余名官兵奋战10昼夜,为受灾群众搭建板房5200套……

  8月22日,红军师撤离之际,长长的送别队伍,站满了北川、映秀、茂县、汶川的道路两旁。映秀一位老婆婆将摘来的山花挨个戴在战士的胸口,泪如雨下,“我舍不得你们走啊!你们为我们做了太多的事,是我们的亲人啊!”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