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金融危机冲击巨大 欧洲各国救市日益频繁

德国柏林地产融资抵押银行标识
德国柏林地产融资抵押银行标识

德国总理默克尔(右)与财政部长昨天会见媒体
德国总理默克尔(右)与财政部长昨天会见媒体

   德国联邦政府5日深夜宣布,政府与私人金融机构达成一项总额500亿欧元的新救助协议,以帮助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摆脱困境。新协议与原协议相比追加注资150亿欧元,为德国历史上金额最大的企业救助行动。

  欧盟“三驾马车”法英德领导人4日共同表示将坚决救市。话音未落,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危机成为检验“三驾马车”救市承诺的首场考试。

  德国救助

  德国政府与私人金融机构的谈判一直持续到当地时间5日深夜。

联邦财政部随后发表声明说,各方同意向地产融资抵押银行注资500亿欧元(约合690亿美元),以挽救这家在全球信贷危机中陷入困境的德国第二大商业地产借贷机构。

  声明说,这一救助方案“可以帮助地产融资抵押银行保持稳定”,“也能在艰难时刻稳定德国金融界”。

  地产融资抵押银行在德国金融市场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政府先前与私人金融机构达成一项总额35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但由于爆出这家银行亏损和资金缺口远超预期的消息,银行4日宣布部分私人机构退出350亿欧元救助计划,使救助面临流产。

  德国政府随即着手与私人机构商谈替代性方案。德国官员5日在谈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坚决救助地产融资抵押银行,赶在周一股市开盘前拿出方案。

  “我们不会允许一家金融机构的垮台损害整个(经济)体系,”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说,“为此,我们正在努力工作,救助地产融资抵押银行。”

  默克尔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那些因轻率市场决策招致损失的金融机构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以避免让政府和纳税人掏钱,“联邦政府必须保证这一点”。

  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四国领导人4日举行的巴黎会议上,欧洲金融业普遍期待的数千亿泛欧救助基金泡汤,德国政府不愿为金融业过错全盘买单是原因之一。

  欧洲行动

  欧洲现阶段面临来自美国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各国救市行动日益频繁。

  德国政府5日另一涉及银行业重大决定为,宣布政府为所有私人存款提供保障。默克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所有公民不需要为他们的个人储蓄安全担忧。

  爱尔兰和希腊上周率先宣布保证国内储蓄机构所有存款安全。由于担心国内银行存款流向安全性更高的爱尔兰等国,欧盟其他国家不得不考虑跟进措施。

  各国面临的更严峻任务还在于救助陷入危机的金融机构。

  冰岛受此次信贷市场危机冲击尤为严重,多家商业银行陷入困境。美联社5日报道,政府和银行系统正商谈制定一项金融救援计划的可行性。冰岛金融市场近十多年内超常发展,如今外债超过1383亿美元,而冰岛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93.7亿美元。

  比利时和卢森堡则为濒临崩溃的比荷合资富通集团发愁。5日传出消息说,法国巴黎银行与比利时和卢森堡政府达成协议,前者注资收购富通集团在比卢大部分业务。荷兰政府已于3日宣布出资168亿欧元收购富通集团在荷全部业务。

  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5日承诺,他已准备好采取“平日断然不会采取的大动作”,帮助英国熬过信贷难关。英国今年已把两家银行收归国有。

  “欧洲银行业正在感受到大西洋彼岸吹来的寒风。”美国赛讯咨询公司副总裁阿克塞尔·皮埃龙说。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