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乡镇人大工作须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要旨

  乡镇人大工作如何创新?创新的核心目的何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人大主席团,在这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尝试,他们的作法应该说是成功的,也较好地回答了这两方面的问题,值得参考和借鉴。

  龙泉镇是宜昌市经济十强乡镇。
龙泉镇人大主席团,在年初召开的龙泉镇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认真总结了上一年度人大工作为经济工作服务的成绩与经验,找出了薄弱环节,调整了2008年人大工作思路,增添了措施,决心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更好地为发展地方经济服务。

  镇人大主席团把人大工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为长期不变的任务目标和落脚点,强调一切措施必须服务于这个主题。他们把抓规范制度建设作为切入点,修订完善了代表学习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评议制度、代表联系支持企业制度、代表扶贫帮困制度。他们把代表分为7个小组,经常性组织学习,并邀请驻镇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参加小组活动。还多次请新当选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农民企业家、稻花香酒业集团总裁蔡宏柱,作题为《论农业产业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循环经济大有可为》的讲座(报告),武装和充实代表们的“经济头脑”。在今年的代表活动中,他们十分注重丰富活动内容和活动效果,不墨守陈规,不落于俗套,力创“三新”。一创代表活动内容新。他们一改以往搞活动只是学学文件,谈谈心得,写写计划,走走看看,而是结合当前实际情况,配合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灵活选定活动内容,真正让活动既“活”又“能动”,使每次活动都能解决一个或多个实际问题,产生较好效果。二创分配代表任务形式新。主席团可以随时随地面对面的给代表交任务,任务都有很强的针对性,时间跨度一般不大,任务完成了再下达,他们称这为“少吃多餐”。但也有季度任务,半年任务和年度任务穿插其间。三创代表为民解困措施新。他们在全镇范围内扎实开展代表广泛征求选民意见的活动,现已设置以选区为单位的代表征求选民意见箱28个,由该选区的代表负责经常性地征求选民意见,及时了解选民呼声和群众的困难、疾苦与要求,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目前已综合收到群众意见和建议18条,经整理已交有关部门办理。为了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他们还在代表中广泛开展“一述”、“四评”和百分考核竞赛活动。“一述”就是在部分村召开一定规模会议,人大代表进行代表述职。“四评”即按照百分考核内容,代表自评、代表们互评、所在选区群众评、述职会上民主评。通过综合评议,评出优秀代表、一般代表和较差代表。

  通过创新人大工作,该镇近百名各级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明显提高,全镇经济呈持续发展态势。截止6月底,全镇完成工农业总产值25.5亿元,占全年任务的54.83%,同期比增3.7亿元,继续保持全市经济首强乡镇的位置。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