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9成公务员上班搭地铁巴士 外出公干靠公交

  在香港,有一个景象绝对蔚为壮观,地点在湾仔的香港政府出入境大楼。从位于告示打道的这座政府大楼到湾仔英皇道的地铁、巴士站之间,有一条近千米的宽阔的跨街人行天桥。每到上班时间,人流就如潮水般从地铁、巴士站、电车站涌出,涌进这条通道,奔向政府办公大楼;而下班时间一到,又如开闸般,人潮又从政府大楼中涌出来,通过这条通道“流”向各个公共交通车站。


  香港有15万公务员队伍,每天上下班基本上靠公共交通,这一现象背后大有文章。

  首先是政府公家车少。据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高级新闻主任黄孟贞女士介绍,香港政府共75个部门,全部6303辆公家车中的四分之三,为纪律部队等七个重要服务部门使用,其它部门车辆数目受到严格控制。记者采访过的运输署负责全港道路交通的规划和管理,这个部门有1000多人,需要经常下工地,用车概率是比较高的,但整个运输署的公家车不到10辆。

  与控制公家车策略相配套的是,政府大楼停车位少。比如运输署负责规划的小组有30多人,只获得分配一个停车位。这种情况下,只有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律政司司长、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及各决策局局长获得公务汽车和专用司机提供服务,署长以下都要自己解决交通问题。

  规划策略部的工程师冯煜才说,他同大家一样乘地铁上下班。在湾仔地铁站内,像他这样的中年公务员很好辨认,他们通常都是衬衣扎在西裤里,方便回到办公室套上制服或西装。“香港有九成公务员乘公交。公共交通准时,车次又频密,用来上班完全没有问题。”由于没有驾车上班的需求,香港公务员,尤其是年轻公务员自己买车的不多。

  事实上,香港政府并不缺少停车位。据2007年香港《政府年报》记载,属于政府名下的多层停车场有14座,有停车位7900多个;另外拥有17900个路边电子咪表临时停车位。但是,政府将所有这些停车位都交给私人营办商经营管理,以满足公众停泊车辆的需要,而非首先考虑自用。

  在公家车少、私家车少、办公大楼停车位少的情况下,如果公务员外出办事需要用车,怎么办?

  “我们坐公共交通车。”黄孟贞女士说。

  香港政府规定,公务员外出公干,须选择最廉宜的交通工具,即指地铁、巴士、出租车等。规定并指明“只有在并无公共交通可达目的地或有必要的情况下,才应使用政府车辆。”政府控制公家车的原因,除了减少行政开支,更有带头减少机动车总量的愿望。

  据黄孟贞女士介绍,香港政府同43家出租车公司或商会签订了合同,凡是政府部门因公事需要用车,可以电招出租车上门接送,费用按100元/小时计算。据统计,过去两年中,平均每年这项开支为26.5万元,仅为购置一部普通小轿车的价钱。另一方面,香港政府也鼓励部门临时租用商业车辆应付短期需要,以控制政府车队的增长。(樊克宁、蒋铮)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孟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