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媒:香港词坛黄金年代可会再出现(图)

  中新网10月6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刊文《再盼“词”来的春天》,摘录如下:

  虽云江山代有人才出,唯数词坛的代表人物,还得追溯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那十多年的黄金时间。当时的前辈级有黄沾、卢国沾、郑国江及邓伟雄等,而年轻一群的则有林振强、向雪怀、潘伟源、潘源良、周礼茂及林夕等人,各领风骚,为词坛打造百花齐放的作品。近年间,这些词人相继推出了个人作品结集,最近面世的便有潘源良的《二五精神永不完全集》。


  走过词坛那段光辉岁月,环顾当今的代表人物,要算是林夕和黄伟文两人了。新一代的填词人不是没有具潜质者,唯仍未能成大器。至于上一代的填词人,近年也只偶有新作面世,颇有一种时移势易、汰旧立新的感慨,就好像写过不少脍炙人口作品的潘源良,1997年之后,填词工作不继,为了生计,他只好转型改当足球评述员。虽然“淡出”词坛,不过这些前辈词人的作品,却相继结集推出,不管是作为一个创作上的总结也好,或是作为一个商品推出也好,对当事人而言都是一个不错的纪念。

  最近潘源良与唱片公司合作,推出辑录了他二十五年来其中七十一首作品的结集。时光荏苒,打从首只作品《浊世暖流清》至今,转眼便已二十五个年头。坐在面前的潘源良,细谈自己的创作生涯之余,也侃侃而谈过往与现今词坛的演变。

  回顾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开始,确是唱片工业的一个黄金时期,当年正值经济起飞,娱乐消闲不如今天的多姿多彩,听歌成为普罗大众的主要娱乐之一,而免费媒体发展日趋成熟,电视剧大受欢迎,综艺性节目也相继推出,在造就不少家喻户晓的主题曲之余,也让歌手有更多的演唱机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录音科技有了新突破,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出现了CD革命,当时业界都认为CD可以永久保存,将是终极的录音技术。由于唱片市道一片荣景,因而吸引了不少投资者投资唱片事业,令市场更形热闹。

  基于唱片工业蓬勃,为有志加入填词行列的人士提供不少机会,当年有许多机构举行填词比赛,让参加者一展才华。此外,有意者亦可毛遂自荐,把作品寄往唱片公司。潘源良回首那段黄金时期的歌词创作,不无满足感,因为既可填写多样化的题材,又可尝试实验性质的作品,具备自由创作的空间,而且同侪间没有恶性竞争,前辈对后辈又会常加提携和鼓励,互相欣赏,共同创造了词作的辉煌年代。

  不过,时至今日,随着消费模式和乐坛发展形势的改变,加上文字潮流的递变,今天出现的“潮语”,虽是每个年代的自然产物,但运用起来时难免被拿来跟昔日的作品比较。潘源良认为,不同的年代,词作会有不同的表现和风格,若然将今天的歌词跟过往黄金时期的作比较,是有欠公平的,是不可以用过往的尺度来做标准的,而且他觉得新一代填词人的作品,亦有一定的个人特色。

  潘源良这位“浪子词人”,在其过往的二十五年填词生涯里,也经历过无人邀词的日子,所以1997年之后,为了生计,他唯有转往当足球评论员。就经验所得,他认为新一代填词人若然要以此为职业的话,是颇为困难的,收入不稳定是最大的问题所在。

  有说作为一个填词人,文字的功力和人生阅历最为重要,因为一首词作普遍而言只有百来字,故此要写出一首佳作,除了题材外,遣词用字也是重要的一环,但潘源良却有他的看法:填词一如其它行业,讲求天分和毅力,文学根基反而不是首要条件,就算是草根阶层,也可以通过丰富的人生阅历写出动人的作品,所以只要词作能写出心声,引起听者共鸣便是一首好的作品。

  尽管产量大减,但潘源良并没有退下火的打算,写词是他的兴趣之一,就算没有发表机会,他也会继续写下去。

  毕竟时代不同,看到不少前辈词人创作日减,当今能压台的填词人暂时只有林夕和黄伟文两人,二十多年前的那段黄金年代可会再一次出现?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源良 | 林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