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发电企业仍陷亏损状态 预计11月再上调电价

  “电力企业目前的发电积极性在下降。”河北一家电力企业的负责人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比较危险的信号。”

  该负责人表示,此前他们做过一个测算,“新电厂今年大概亏3个亿,老电厂亏损也要接近1个亿。

  “按照测算的结果来看,电价上调5分左右才能勉强盈亏平衡。”该负责人同时强调。

  这与中电投集团华北一些电厂测算的结果大致相同,此前,这些电厂做过一个大致的测算,电价上调5.4分才能盈亏平衡。而高盛近日发布报告称,预计中国政府将从11月1日开始将电价上调5%,因政府的宏观紧缩放松,通货膨胀压力减轻。

  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姚伟也认为,火电公司2008年中报已公布完毕,总体盈利水平的大幅下滑已在市场预期之中。

  “对22家火电公司汇总财务数据进行简单计算后,2008年上半年工资及福利成本出现了约11%的下降。”姚伟表示。

  “不过,目前的高煤价,发电公司不可避免地要承担责任。”上述河北发电企业的负责人同时表示,“发电企业一直将缺煤停机当成很严重的事故来看待,在电煤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发电企业要求电厂不惜一切代价买煤,力保发电机组不停机,就成了越涨越买,越买越涨的恶性循环。”“说得好听点,这是社会责任,说的不好听,就是一个面子问题,一般在发电企业里,缺煤停机,通常被领导认为是极其没面子的事情。”该负责人最后表示。

  据秦皇岛港务集团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秦皇岛港已在输港,由于南方水电比较充足,“这里的煤炭大多是运往南方的。”

  “其实秦皇岛现在输港的煤炭大多是发热量较小的劣质煤,优质煤的价格依然还是高位。”该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看起来煤电矛盾有所缓和,这是由于社会的需求量有所下降,由于马上要进入冬储煤的季节了,煤电关系再次面临考验。”

  “煤电油调价的时间点可能放在奥运之后,10月份比较合适。”世界能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经济师沈洋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如果根据煤电联动来测算,上网电价上调了2分钱,仅相当于电煤价格1吨上涨了50元,而按照目前电煤的价格较去年上涨了300元/吨以上,那么上网电价至少要上调6分钱以上。

  此前,尽管发改委对上网电价已经上调了两次,第一次含税价大约为1.7分,第二次含税价大约为2分左右,距离6分这个限度也还有较大差距。

  此前电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销售电价酝酿上调,发改委二次上调上网电价时,并没有上调销售电价,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家承担着该部分的价差。

  但中信证券分析师杨治山认为,提高电价虽然简单可行,但仅能算作一种权宜之计,结合当前的PPI和CPI形势,并非良策。

  电监会9月11发布的《2007年电价执行情况监管报告》中称,由于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和电价改革还在进行中,各项改革措施还没有到位,因此在电价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输配电价有待完善,差别电价还需严格执行。

  并且,电监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主任邹逸桥在9月11日进一步指出,目前输配电价改革主要有两个前提,一是财务独立核算,当前确定的两个试点单位,目前正在进行准备工作。二是发改委确定的试点还需要先进行主辅分离工作,目前也在进行中。

  这被认为是电价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不过,要看执行的力度,输配分开要远比发电独立复杂得多,不是一个可以近期能够完成的工作。”南方电网的一位负责人坦言。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