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简单勘察发现千亿钼矿 可使3000人就业(图)

海南发现价值千亿钼矿
海南发现价值千亿钼矿

    2007年的一天,我省几名从事地质勘查工作的人在保亭罗葵洞地区进行例行的调查,而就是这样一次简单的例行工作,促成我省发现了海南迄今为止最大的有色金属矿床——钼矿矿床。当时还不能确定钼矿含量的发现者“冒险”投入了大量资金,请来辽宁有色地质局勘查总院的专家进行堪查,终于查明钼矿资源储量为25.4万吨,在全国探明的钼矿床中排名前十位。

  被专家评审认定的潜在经济价值超过1000亿元的钼矿,不仅引人关注,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疑问:矿床到底是如何被堪查发现的?这个矿床能给海南带来什么?开发时是否会带来环保问题?

  喜讯 海南发现最大有色金属矿床

  9月26日,我省众多地质勘探专家聚集在一起,再次对保亭罗葵洞的钼矿资源进行了评审,评审认定,位于保亭罗葵洞的钼矿资源储量为25.4万吨,潜在经济价值超过1000亿元。

这是我省迄今发现的最大有色金属矿床,在全国探明的钼矿床中排名前十位。

  历时一年半的罗葵洞钼矿矿区的地质勘查工作取得了圆满的结果。勘查表明罗葵洞钼矿为大型斑岩型钼矿床,其矿体特征为埋藏浅,储量大,可以进行露天大规模开采。罗葵洞钼矿床矿体围岩单一,均为中酸性火山岩和花岗岩,矿石加工技术性能好,易选,回收率高。矿床开采技术条件总体上属中等类型。

  由辽宁有色地质局勘查总院负责的勘查工作,其勘查速度、规模、质量和成果均实现了我省矿产地质勘查的历史性突破。

  内幕 钼矿勘查是一次“冒险行动”

  海南矿产的勘探调查工作也开展得很早,据省矿业协会综合部主任梁林召介绍,海南的矿产较为丰富,建国前期就曾进行勘查,甚至日本侵略中国时也在海南进行了勘探调查,建国后地质矿产的勘探调查更为深入,获得了大量有关矿产资源的数据资料。海南能够进一步做具体的矿产勘查,完全得益于这些调查得到的数据。

  而这一次保亭罗葵洞钼矿的发现则是一次很简单的例行工作促成的。据海南金洲城钼业公司行政经理林松绿介绍,其实这次钼矿勘查是一次“冒险行动”,公司的工作人员平时就会在海南各地做一些基础调查工作,在保亭罗葵洞地区取土样时发现含有大量钼元素。公司经过初步分析,认为当地有可能有大量钼矿存在,但并不能100%地确定这一点。公司希望借助权威科研机构来勘查,但这需要大笔的资金,对于一家公司来说,这种投资无疑是一种冒险,但对钼矿期望很高的公司负责人还是决定投入,请专家来勘查并不确定的钼矿。

  于是,从2007年开始,辽宁有色地质局勘查总院的专家带着钻机来到海南进行勘查,通过专用钻机深入地下取样,然后送到实验室进行化验,经过一年多的工作,终于确定了罗葵洞地区存在大量钼矿。9月26日,我省专家经过评审认定,位于保亭罗葵洞的钼矿资源储量为25.4万吨,在全国探明的钼矿床中排名前十位。

  这个结果也让投资方松了一口气,“冒险”取得了成功。

  前景 钼矿厂预计解决3000人就业

  钼是一种稀有贵重金属资源,主要用于航空、高空建筑、军用材料等特殊行业,市场前景乐观。那么海南发现如此大的钼矿意味着什么?已经在开采的矿业给出了答案。

  海南抱伦金矿开采至今,参与人数2万人次,为当地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为海南“西部工业走廊”建立起了以金、铜、铁、油气等矿产资源为依托的大型矿业基地作出了重要贡献,保亭罗葵洞的钼矿也极有可能产生同样的效果。

  去年通过市场运作取得该矿探矿权的海南金洲城钼业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在罗葵洞建设国际一流的大型现代化矿山。目前该公司已开始办理采矿权所需的各项手续,计划在年底前完成全部采矿权所需报告的编制与评审。该公司计划建设一个日处理矿石量3万吨的选矿厂和年处理矿石量1000万吨的大型矿山。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测算,该项目投产后年生产钼矿7000吨,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利税额可达3亿元,并能解决3000多人就业。

  此外,保亭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积极推进钼矿建设,尽快将资源优势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焦点 网民关注开发的环保问题

  海南发现最大有色金属矿床的消息引来了网民的热烈跟贴,多数网民都是关注矿产开发时的环保的问题——“生态重要啊。别只看到利益!”“有了矿产并不是好事。如果没有周密的科学规划和生态保护,最好不要去开发。海南还是保持生态岛最好。”“我觉得害怕,这个矿一搞起来,环境就完了。”

  对此,海南金洲城钼业公司行政经理林松绿表示,公司目前还未取得开采权,但无论如何对矿产进行开发,环保都是必须考虑的,如果不能解决环保问题,相关部门也不会批准钼矿的开采。

  记者从省地质勘探开发局了解到,目前矿业开发一定要达到国家要求的环保指标,例如目前琼西金矿全部是地下开采,对植被保护良好,该区域主要矿山——抱伦金矿,尾渣堆放在尾矿库,尾液循环利用,基本达到“零”排放。矿山开发的环保工作规范、有序,符合国家矿山环保要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新闻回顾:海南发现储量达25.4万吨钼矿 经济价值1000亿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葵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