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日本人又豪买“华尔街的灵魂”

  中新网10月7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发表唐淑菁撰写的文章说,次贷风暴席捲华尔街逾一年,这边厢的美国政府忙着救市,而另一边厢的,日本企业却忙着进行收购,再上演当年的“日本人买走华尔街灵魂”这一出戏。

事隔20年,有人认为,这一场从美国开始的金融风暴,虽让多国遭殃,但却让日本从现有的制造型经济,显著转型为世界强大资金供应国。

  文章摘录如下:

  华尔街大型银行集团一间间相继倒下,日本企业却是一间又一间地买下;先是野村控股斥资以2 亿2千500万美元收购雷曼兄弟旗下亚洲、欧洲和中东的业务,还有瑞穗(Mizuho)投资美林……再来是日本市值最大的银行三菱UFJ 金融集团以90亿美元,收购摩根史丹利21% 股权。除了进行收购之外,UFJ金融集团也放眼建立联盟。

  而在美国国际集团(AIG )也即将准备公布资产出售清单,据悉多家日本保险巨擘也加入了买家行列中。

  数据显示,日本企业今年以来已经投资461 亿美元进行海外收购,这个数据也超越了2006年的442 亿美元纪录。经历长时期的经济沉淀,日本经济于90年初也曾陷入金融危机的泥沼,自身银行体系面对近4千500亿美元的坏账问题,但在政府对金融系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之后,日本经济得以在1997的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幸免。

  日本经济在近年来显著的转型,在财务状况逐步的重返轨道下,日本企业也积极向海外市场寻求更大的增长机会,各企业在过去10年的经济低迷期中进行了严格的重组,偿清了债务,如今也现金充裕。

  据日本财务省的数据,3 月份日本有超过40% 的上市公司零负债;而在个人方面,随著日本退休人士的存款胀大,加上国内传统银行提供的超低的利率,令日本的储户也开始出走,四处寻求替代投资产品,这样一来,投资外国股市和债市成为个人投资者的吸金盘。于10年前成立的日本共同基金Kokusai 全球主权开放基金以520 亿美元的资产,通过投资美国等发达国家政府债券而跃居世界最大的债券基金之列。

  美国和欧洲的疲弱,却让日本在全球金融界的地位重新攀升,最新的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8 月底,日本持有的外国证券达8千623亿美元,外汇存款与黃金储备则马达1090亿美元及205 亿美元。7千亿美元的救市计划,料将获得庞大储备金国家的金援,而日本料也将是其金主之一。

  目前的美国市场何时脱困,没有人可以给予肯定的答案,在过去一年内,来自新加坡和阿联酋的主权财富基金已在美国所进行的一系列投资上吃了大亏,让一向来秉持避险为主的日本基金不得不重视,以免重蹈覆辙;毕竟美国金融危机形势进一步恶化的话,日本企业还可能会失去最近投入的部分、甚至全部资金,恐或打回原形。

  这样的场景很容易让人回到20年前,当时美国经济陷入停滞,处于巅峰时期的日本大量收购美国的资产,20年前,一掷千金横扫圆石滩(Pebble Beach)、洛克菲勒中心等标志性产业,豪言买下整个美国,当时被称为“日本人买走了美国的灵魂”。然而前一次的经济泡沫的破灭最终让日本人铩羽而归;20年后,日本人又将目光瞄准了华尔街,意图重塑美国金融格局,日本企业重整旗鼓挺进美国金融业是否会扬起胜利的旗帜,还有待时间验证。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