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全总劳模技术服务队杨建华分队援助东汽东电恢复重建纪行(组图)

  本报记者于宛尼

  焦点·东汽灾后重建特别报道

  “他们啥子都懂!”

  ———全总劳模技术服务队杨建华分队援助东汽东电恢复重建纪行

  全国劳模、沈阳鼓风机集团焊接高级技师、全总第三批劳模技术服务队队长杨建华和太钢集团山西百一机械公司高级技师刘怀永修理机床零部件

杨杰、李颖、赵喜军、段董洁正在安装立车电气柜

  武钢机械制造公司党委书记谭建中、武钢机械制造公司钳工技师叶宝亭等人讨论机床图纸

  东风汽车公司专用设备厂装备部副部长何武和昆明机床有限公司机械维修工张云平安装立车连接梁

  昆明机床有限公司机械维修工张云平和东汽焊接分厂员工调整立车工作台水平

  9月,四川的红土地上不再烈日炎炎。华灯初上,德阳的绵远河畔,很多市民悠闲垂钓。不远处的雕塑公园广场上,数百名市民跳着集体舞。一切都看不出4个月前这里曾遭遇过千年不遇的大地震。坚强的人们把悲痛埋进心底,微笑地面对生活。

  作为国家电力设备龙头企业,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再次选择了自强不息。东汽人离别故土汉旺,转战德阳恢复重建,积聚力量涅槃重生,就像42年前他们的父辈从东北、上海来到龙门山下创业一样。
4个月过去了,东汽已经将大部分设备搬迁到德阳基地和中江县,目前公司上下同心决战百天,力争完成原定年计划90%的产量目标。

  恢复重建,千头万绪。大批订单等待交货,而大量设备损毁,维修、安装和调试等技术力量不够,无疑是东汽恢复重建面临的最大困难。关键时刻,中华全国总工会再度送来了最切实的技术援助。9月16日,全总劳模技术服务队杨建华分队抵达德阳,对东汽进行为期11天的技术帮扶。

  为落实全总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十大帮扶行动”,全总经济技术部和中国机冶建材工会从机械等行业征召全国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组建劳模技术服务队,根据东汽恢复重建进度和对技术援助的具体需求分批派遣。自6月26日以来,全总先后向东汽派遣了以数控机床维修与职工技能培训为主的“李斌分队”,和以热处理、焊接及机电维修为主的“李黄玺分队”。50多名队员来自30多家国内一流企业,无偿帮助东汽修机器、调设备、传技艺,解决技术难题,直接而有效地促进了东汽恢复重建的进程。

  全国劳模杨建华来自沈阳鼓风机公司结构车间,是一位焊接高级技师,今年初刚刚以工人身份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总经济技术部汪东处长和中国机冶建材工会技协办主任金连声担任领队。杨建华分队由18名队员组成,分别来自东风汽车、大连起重、昆明机床、沈阳液压机、山西百一机械、武钢、太钢、酒钢、上海新建重型机械10家业内骨干企业。他们此行还要帮助东方电机公司维修调试在地震中受损的设备。东汽令人肃然起敬

  不到汉旺镇,难以了解“5·12”大地震有多么可怕,给东汽带来的灾难有多么巨大。因此,与前两次一样,领队与东汽工会的第一项日程安排,就是带领第三批队员前往东汽汉旺旧址。

  9月16日下午,德阳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40分钟左右的车程,东汽工会副主席杨庆希有足够时间介绍一个中国优秀企业在这场灾难中的大概表现。队员们时而哀叹,时而惋惜,对东汽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与绵竹县城周边绵延的板房区显著不同,汉旺镇十分空寂,行人寥寥无几,路边是连片的断垣残壁。灰白色大理石的东汽汉旺基地大门依然挺立,劫难之后显得格外肃穆。一进入厂区,阵阵浓郁的芳香扑面而来。曾经的花园工厂一片狼藉,路边的桂花树照例在中秋时节开放。“以前桂花盛开时,很多职工都采摘回家酿桂花酒,有人还做桂花酱,可惜啊,这些都是过去的事情了。”熟悉的娴雅生活如今只能回味,东汽工会郭勇部长重回故地有些惆怅。

  地震前,东汽在汉旺基地有6000多员工,如今只有主机四分厂、工业透平事业部、铸铁车间仍在坚持生产。偌大的厂区,被龙门山脉断裂带上的座座大山环绕,山顶垮塌的地方被云遮着、雾罩着,显得很静很静。依山盘桓而上的道路边,写着“擦干眼泪,挺起胸膛;自力更生,重建家园!”的红色标语旗猎猎作响。而4天后,标语变成了:“决战一百天,拿下一百亿;感谢党中央,回报全社会!”

  爬过一段坡路,映入眼帘的是叶片分厂,天车孤零零地架在没有倒塌的两面山墙上。整个厂房裸露在天空下,四周坍塌的碎砖瓦已经被清理过,几根被撕扯断的钢绳和破损的机器零件见证着这里曾经的兴旺与繁忙。叶片分厂门口立起了10多米高的巨幅图片,这是震后温总理第一次到东汽视察灾情时的情形。“我们要把这珍贵的镜头带回单位,给工友们看一看。”东汽工会的宁乾康便跑前跑后为队员们留念。

  主机四分厂是地震中惟一完整幸存的分厂,也是震后没多久就复工的分厂。宽敞干净的厂房里,天车吊着转子在我们头顶穿行,工人们在各自工位上忙碌着,一切都按部就班。只是每隔一段儿距离就立着一个“防震救生罩”,提醒着大家这里曾经发生的灾难。

  东汽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贤滨对本报记者说:“灾难发生后第12天,公司就召开了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动员大会,确保实现公司年底生产能力恢复到80%、产品产量完成年计划的80%目标。当前,为履行对用户交货的承诺,我们开展主题劳动竞赛。干部每天晚下班一小时,加上之前全体职工只休息周日,很多人相当于每周工作7天。竞争的市场不相信眼泪,只有敢拼、不怕吃苦,东汽才能挺过这艰难的时刻。”

  据悉,由工会牵头,公司党政研究决定,9月21日至12月31日,东汽开展“决战一百天”劳动竞赛,以确保完成全年产品产量2180万千瓦产出目标。这意味着较之前的恢复生产目标要高出180万千瓦。如果劳动竞赛完成目标的话,东汽将完成今年原计划90%左右的产品产量。

  遭受如此之大的地震灾害,东汽竟然能把产出损失控制在10%以内。这不由得令队员们肃然起敬。队员们迅速进入角色

  9月17日上午,在东汽总机械师王志明的主持下,杨建华分队全体成员与设备处等相关部门接洽。不到1小时,东汽介绍情况、队员自我介绍,分工、对接等各项工作即全部完成。根据队员的技能专长,17名专家级队员分别被主机二分厂、天元焊接分厂、天元辅机厂和东电的领导们欣然接走。

  杨建华队长带领着东风汽车专用设备厂装备部副部长何武,东风汽车设备制造厂电工汪立明,昆明机床张云平、陈应明,武钢机械制造公司技师、武汉市电工技术状元杨杰,以及太钢山西百一机械公司、高级技师刘怀永,太钢山西百一机械公司、山西省电工状元段董洁,来到天元焊接分厂。地震中焊接分厂厂房垮塌,大量高精尖设备遭到不同程度损坏,零部件、在制品被砸埋在废墟中。

  何武、汪立明、张云平、陈应明一组负责C516A立车、T68卧式镗床和C5225大立车3台数控设备的安装调试,同组配备了东汽机修工小蒋师傅。

  天元分厂内,水泥灰夹杂着焊接时散发出的气味,让人喘不上气。时间紧迫,东汽人边恢复生产边重建施工。设备装上,焊花四溅,已经开始生产的厂房里,同时还有工人在铺设水泥地面。

  不一会儿,何武等就被灰尘、机油和汗水糊了一脸。他和张云平站在机床最顶端,设计吊装方案,穿绳、指挥吊车,每一步都那么细致流畅,“现在不经常在车间干活了,来到东汽发现自己还不算老”。

  汪立明和陈应明合作查找电路问题,窗外的阳光照在他们的脸上,鼻尖渗出的汗珠一闪一闪。显然,他们很习惯在各种刺耳的噪音环境里工作。杨杰临时过来帮忙,他们很快查出T68镗床主轴旋转的电气故障。一时没有合适的开关,杨杰和汪立明废物利用,将开关内芯安装到坏开关底座上。合闸,启动正常,故障排除,他们咧着嘴地乐。

  这一组首战告捷,遗憾的是,杨队长干活时闪了“老腰”。此后在每晚的例会上,杨队长的腰成为每位队员最关心的事情,而杨队长还是每天坚持力所能及地帮忙干活。

  杨杰、刘怀永、段董洁一组负责安装T6919数控落地镗铣床。天元分厂B垮厂房西晒,一到下午这里都很热。一只瘸了腿的小狗总是懒懒地趴在厂房外吐着舌头,队员们经常将中午剩下的盒饭喂它。这是队员们工歇时的一大乐事,每当看到小狗满足地舔着嘴,久违的童真回到大家脸上。

  杨杰的女儿刚满周岁,每晚都要跟家里通个电话问问孩子的情况。段董洁经常给记者讲些厂里的趣事,每次讲故事他黑亮黑亮的大眼睛总是忽闪忽闪的。刘怀永的“小眼睛”最让人过目难忘,每次干活时总让人误会他是闭着眼睛。三个人按各自的轨迹生活着,全总劳模技术服务队将三条平行线汇成相交的直线。

  16日下午,他们三个和东汽几名师傅先是一起铺设电缆线,随后爬进2米深的坑洞中调试油泵。侧面四台电机因为雨水浸泡绝缘损坏,由于图纸与线路不符,故障一时无法排除,这台镗铣床一直让他们忙活到20日上午才告调试完成。期间,他们还抽空安装了一台2.5米数控立车电气柜。

  专业对口,技艺娴熟,加之分工明确,全总精挑细选的这批队员很快进入角色,工作进展顺利。一定要把进度赶回来

  地震后,主机二分厂前的广场成为东汽举办大型活动的场所。“牢记总理嘱托,建设新东汽”的大幅标语,工人上下班都能一眼看到。这里还经常可以看到等待被运走的大型风电设备,在蓝白相间外壳包裹下很是壮观。

  武钢集团机械制造公司党委书记谭建中特意从武汉把两名队员送到德阳。他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亲历,不能想象东汽受到的重创,更无法想象东汽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恢复生产。”

  9月17日中午前,武汉市钳工状元、武钢机械制造公司钳工技师叶宝亭,酒钢检修工程公司低压常规电气维修老专家赵喜军,甘肃省钳工比武状元、酒钢机制公司机床钳工王荣凯,酒钢机制公司数控机床电气检修技师李颖向主机二分厂报到。这支小分队的帮扶项目是C5235E×20立车和C5225E×16立车的安装调试。

  由于现场条件不具备,第一天的安装调试工作无法进行,“窝工了,一定要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我们来东汽是出力气干活的。”傍晚的例会上,听到其它小分队进展顺利,王荣凯有些着急。

  李颖是三批劳模技术服务队中惟一的女队员。在男人称王的钢铁厂中,作为女同志如何成为佼佼者,很多队员不解。“我是电工,凭的是思维敏捷。遇事冷静细心,是女性的特长。”也因此,李颖年纪不大已经带徒弟了。几天下来,她以细致娴熟的技艺令男队员们折服。

  为了赶时间,李颖、赵喜军、王荣凯中秋节当天就从嘉峪关坐上火车,月饼都没吃上。一听这个,叶宝亭连夜跑去超市买了几块儿四川月饼。月色下,几名队员啤酒就着月饼补了个中秋节。

  安装搬迁来的受损设备是件困难事,很多零部件在地震中损毁、遗失,缺失的零部件又无法及时备齐。几天来进度落后,叶宝亭等队员一直压力很大,感觉有愧于全总和东汽的信任。

  21日,几名队员与从东电赶回来的沈阳液压机朱峰良以及太钢、武钢的队员会合。为了赶上进度,大家决定到存放机床的仓库里分头寻找零部件。当天,德阳37摄氏度高温,来自北方的队员们不一会儿就汗流如雨,感觉头晕。

  “32年前,唐山地震四个月后,我被派去唐钢进行支援恢复生产,那会儿我才20岁出头。没想到汶川大地震,我这快退休的人了还有幸来东汽出把力气。今生是无憾了,出点儿汗就当洗桑拿了。”赵喜军师傅给自己和大家鼓着劲儿,零部件很快找齐。

  队员指挥吊车把横梁、立柱安装到位,杨队长赶紧拿起扫把清理现场,随后又把一些窝了角的配件锤平。微调过后,李颖、杨杰等人把电气柜安装调试好,输入机床PLC可编程逻辑控制程序等。小分队各工种流水作业,分工协作,落下的进度一举赶上。叶宝亭用衣袖擦着汗对王荣凯说:“今天干得活多,汗出透了,咱们心里舒服呀。”

  此时,瘦瘦的杨队长是真累了,躺在了2米5立车的工作台上。队员们对记者说:“杨队长这么大年龄,腰也不好,还跟我们年轻人干力气活,太不容易了。他这全国劳模一准儿是干出来的!”

  在主机二分厂,还有一组由上海新建重型机械公司机修技师章治平、电气工程师叶鸣刚小组。他们与东汽的机修师傅一同搬迁、安装MOLINE多头数控钻床。叶师傅是老三届,有着那个年代人特有的谦逊。这台1997年美国制造的钻床,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基础测量,以确保设备安装精度。设备虽然个头大,但是叶师傅和章师傅掌控自如。两个人一边详细做着标记,一边和东汽的师傅们讨论。

  当记者去到他们的工位时,东汽的师傅用地道的四川话告诉我:“他们啥子都懂!”大家都把这里当成自己家

  大连起重集团的钳工技师高亮兴、高级铆工李健是最早抵达德阳的队员。从大连到德阳,担心途中转车耽误时间,两人12日就启程了。9月15日清晨,两人下了火车,步行到东方电机公司。

  东电是东汽的兄弟企业,同属东方电气集团。东电总体在地震中受损不重,有台550T桥式起重机震后开始跑偏,修复十分困难,于是向全总求援。“这台起重机是我们厂1992年生产的。当年,东电是为了吊装三峡工程发电机组的。”高亮兴说,“自家机器自己最熟悉,东电邀请我们过来希望可以快速修复。”

  9月18日,记者跟随二人来到东电现场。修起重机得先爬上天车轨道,铁梯子每段儿有10节巴掌宽的蹬儿,到达30米的高空需要爬过80节。高师傅和李师傅一前一后保护着记者向上爬。爬到一半时,记者明显感到腿软。艰难爬上550T起重机,低头一看,下面的工人像小矮人一样,几米高的发电设备也变得不再高大。

  天车上温度高,通风也不太好,身体发福的两位师傅开始流汗。这台起重机有16个大车轮,8组小平衡梁,4组大平衡梁。已经工作3天一切都熟悉了,两人先是找水平,经测量发现车轮端偏斜最大5mm。几名东汽的师傅赶到后,大家找来工具和起重机把550T垫起,塞了一个小垫子,试车发现向东走不偏了,可是向西走还偏。轨道跨度、基距等调整让他们忙活了一周时间。

  员工在外,不放心的除了家人就是领导。高师傅的女儿在上海外企工作,知道父亲来灾区支援重建,特别骄傲也很紧张,“我闺女每天早上都打电话,叮嘱我注意安全。”“我们工会主席也每天都通电话了解修复进度,我们是代表企业千里迢迢来的,一定要好好干活,不能丢我们大连起重的脸。”

  其实,劳模技术服务队每名队员都心存这样的信念:“多为灾区企业干活,不辜负全总和企业期望。”在德阳虽然只是短短十多天,但大家都把这里当成自己家,认真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提出,与东汽、东电的师傅们通力合作。

  有困难找工会!朱贤滨主席说:“劳模技术服务队解决了我们恢复重建中的很多难题,为我们赢得宝贵的时间。”

  9月23日,朱贤滨带领东汽党委、工会有关负责同志专程赴京,向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以及本报赠送锦旗表达谢意。(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记者于宛尼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