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新课程高考方案年底出台 向多元化评价转变

  2010年,本市高中新课程的首批学生将迎来高考,那一年的高考会是什么样?这是广大学生和家长非常关心的。记者昨天从市教委获悉,本市新课程高考的具体方案预计年底出台,但大方向已经确定,“新”高考将从单一成绩评价向多元化评价的方向转变,这意味着届时高考成绩将不再是考大学时的唯一标准了。


  早在2003年,教育部就确定了高考的改革目标——逐步建立以统一考试为主、多元化考试和多样化选拔录取相结合的高招制度。此后,分省自主命题、高职单独招生、扩大高校自主招生规模等政策相继出台。今年,山东、广东、海南、宁夏、江苏等高中新课程实验省区试行高考新方案,逐步实现高招评价体系多元化,被教育部认为是高考改革的方向。2010年,全国所有省份都将进入高中新课程实验,也就是说,到2013年,全国所有省份都将实行新课程高考。

  本市将在两年后迎来高中新课程的首批高考生,目前,与新课程配套的高考方案正在紧张制定中,并已与教育部考试中心进行过多次沟通和探讨。教育部考试中心和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本报记者,方案预计在今年年底左右正式出台。现在可以确定的是,本市“新”高考考试内容将从单一学科知识考查向考查学生综合能力、素质方向转变,题目进一步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考生实际,注重对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

  值得关注的是,包括学生的平时成绩、会考成绩在内的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将被纳入本市“新”高考方案中。此外,包括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等指标,研究性学习报告、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及班主任评价等在内的综合素质评价“鉴定报告”,将与学生的电子档案一起提交高校,为高校录取新生提供参考。

  本市新课程高考方案还将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适当放宽高校自主招生的限制。高水平高校如果生源质量优秀,自主招生数量不设上限,同时,高职自主招生试点院校也有望适度增加。

  高校学生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底或明年初,教育部将出台关于高中新课程学生学业水平测试的国家级指导性意见,规范新课程的学业水平测试。目前,有些省份的学业水平测试由地市级教育考试部门组织,权威性有限。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当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全部由省级教育考试部门组织时,学生成绩水平的权威性才能得到保证,这也将为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作为高校录取考生参考依据的新规推行奠定基础。(记者刘昊) (来源:京报网-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