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西藏当雄发生6.6级地震 > 西藏当雄发生6.6级地震消息

西藏当雄发生5.4级余震 在4500米高原抢险救援

10月8日,西藏军区总医院的医生在为已获得妥善安置的灾民进行身体检查。
10月8日,西藏军区总医院的医生在为已获得妥善安置的灾民进行身体检查。

  核心提示

  10月的藏北高原,一场地震突如其来。在海拔4500米的高地,一支由解放军、武警、消防、公安、卫生、交通、地质等部门700余人组成的救援队紧急受命;一场生死救援在夜色中迅速展开;1000万元救灾资金,2000多顶帐篷等救灾物资第一时间运抵灾区……为了不耽误一个鲜活的生命,不让一位受灾同胞受苦!

  10月8日16时,1000顶救灾棉帐篷从位于宁夏银川市贺兰县的救灾物资仓库紧急运往银川市火车站,这批救灾物资将通过铁路连夜发往西藏地震灾区。

  记者从7日召开的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6日拉萨市当雄县发生6.6级地震,因地震死亡9人,另有附近县1名学生在紧急疏散中意外死亡,这次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达到10人。目前,受灾群众均已得到妥善安置,各项救援工作顺利进行。

  应急机制迅速启动,工作组急赴重灾区

  当日17时30分,位于当雄县羊八井地区的西藏军区政委刘炳仁率领40名官兵向几十公里外的格达乡进发。高原山路,崎岖难行,官兵在强烈的颠簸中逼近重灾区格达乡羊易村。忽然,前方路断了,徒步前进!40名官兵赶到受灾最严重的羊易村二组。38户、197人的村落已被夷为平地,牧民6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孩子的哭喊声隐隐传来,“这个废墟里有孩子!”刘炳仁和战士们立刻冲了上去,一个满脸尘土的藏族小女孩从废墟中被救起。在刘炳仁等官兵的后面,一支支救援部队陆续赶到:西藏军区参谋长张兵率领的成都军区测绘大队官兵赶到,西藏军区副参谋长杨吉贵带着一部海事卫星电话和救援物资也到羊易村了;震中附近的羊八井地热电厂组织的40名职工在第一时间内徒步赶来救援……

  记者从国家减灾委获悉: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地震当日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由民政部、财政部有关人员组成的联合工作组7日紧急赶赴西藏地震灾区,协助开展抗震救灾。

  同时,赴京参加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及时就抗震救灾作出安排和部署,自治区迅速成立了以常务副主席郝鹏为组长的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即启动了地质灾害二级应急响应。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秦宜智带领的应急工作组随即赶到重灾区羊易村。

  20小时内,军区总医院救治伤病员17人

  10月的藏北高原,牧场一片枯黄。10月8日,在海拔4500多米的地方,记者看见在一排草绿色的帐篷里,西藏军区总医院的医护人员正紧张地救治伤病员。帐篷外,是满载着救灾物资的卡车和一顶顶连夜搭起的蓝色救灾帐篷。

  6日下午,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将军正率19人的医疗队在尼木县巡诊,强烈的震感让李素芝意识到一场艰巨的抢救任务正等着他们。“往当雄的道路不通,我们立即赶回拉萨向军区请战”,李素芝说,“人民有难,我们必须挺身而出!”

  22时,西藏军区总医院野战救护队带着7辆救护车、8辆运输车迅速赶赴灾区。7日凌晨1时左右,救护队在格达乡附近迎面遇上抢运出的颅脑受损、全身粉碎性骨折的重伤员。救护队立即兵分两路,一路护送重伤员赶回军区总医院,一路快速前进赶往重灾区羊易村。山路崎岖难以通行,救护队的车辆贴着山地斜坡爬行前进,“生命第一,分秒必争!”李素芝将军对驾驶员喊道。

  据了解,救护队在羊易村收治了5名伤病员,其中最小的病员占堆只有3岁。震后不足20小时里,西藏军区总医院救治伤病员17人,实施手术22台,下乡巡诊120余人次。“8名重伤员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下一步的重点是卫生防疫,我们要做好灾区同胞的伤情救治和疾病防治。”一夜未合眼的李素芝眼睛里布满了血丝。

  妥善安置千余名灾区群众,村民展开生产自救

  10月7日14时许,晴朗的天空中忽然飘起了雪粒。记者在现场看到,救援人员在帐篷和卡车边抓紧分发棉被、食品等救灾物资。羊易村党支部书记扎喇跑前跑后,深紫色的藏袍不时在帐篷与废墟间闪现。

  在这次地震中,扎喇失去了两名亲人:年迈的母亲和幼小的孙女。“地震一发生,他就忙着救人,忙着安慰我们,忙着安排住的、吃的,到现在也没见他休息”,村民边巴眼里,扎喇支书是村里的好当家人。地震发生时,羊易村多数村民正在村外草场上割草,他们在13名党员和村干部的带领下迅速开展自救,在较短时间内从废墟中救出20多名被埋的村民。

  “从来没遭过这么大的灾,幸亏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解放军亲人般的帮助,我们现在有了吃的、住的,下一步就是发展生产,把毁了的家再建起来”,扎喇闭口不谈逝去的亲人,但红红的眼睛里闪着点点泪光。

  据了解,民政部已向西藏地震灾区紧急调运2000顶棉帐篷,3000套棉衣裤和3000床棉被褥。财政部、民政部紧急向西藏地震灾区下拨首批1000万元中央救灾资金。由国家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带领的一支11人地震现场工作队,已在灾区开展震情趋势判断、灾害调查与评估等现场应急工作。

  7日上午,自治区民政部门调拨的480顶帐篷和一部分急需食品等救灾物资运抵灾区,1800套被褥也发往灾区。截至7日16时,1万斤大米、1万斤糌粑、1300条砖茶以及大量的方便面、矿泉水等救灾物资陆续运达,西藏军区支援的3吨罐头和2吨压缩饼干也运达。

  仅7日一天,自治区各界共投入救援人员近千人,其中解放军、武警官兵300余人,拨付救灾资金1000万元,救治伤员20多人,千余名灾区群众被妥善安置。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村 | 羊易 | 刘炳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