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公安局长曝“家丑” 警察是弱势群体还是狼外婆

  一名孩子在参观警用装备。深圳警方开展的关于警察核心价值观大讨论,引发市民热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深圳市公安局掀起的关于警察核心价值观大讨论大学习活动见报后,引发了全市市民对如何当好一名警察的热议,一则网络民意调查表刚刚放到网上,回帖的市民就超过300名,关注度可见一斑。

  有市民直言反映,当前,警队中确有民警素质不高,经受不住利益的诱惑,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在实践中沦为为人民币服务。深圳市公安局一名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警察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的人群,邀请市民参与讨论,能够对警察的职责和价值观做一次重新界定,有利于民警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对和谐警民关系也是一次良好的促进。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此次大讨论活动开展后,市民对新任局长的诚恳态度表示欢迎,几个众人皆知却长期避而不谈的问题暴露,有利于警队的整顿和整个社会治安状况的好转。而基层民警包括民警家属更希望借此次大讨论反映警察真实的工作状态,以取得市民的理解,扭转警察成为“弱势群体”的尴尬局面。

  怎样做才是合格的警察?

  正方:基层民警根本没有周末

  反方:现在警察一点也不亲民

  深圳宝安一名市民在论坛发帖称,自己白天上班,晚上回到家发现笔记本电脑丢失了,打报警电话三次之后,才有民警出警,来了之后几乎没有对现场进行勘查,却一个劲地推荐防盗器材。该市民要求警察立案抓捕小偷,该警察却说小偷流动性比较大,非常难抓,即使抓了估计也要不回电脑。

  这名市民的帖子引起很多人的共鸣,更有市民戏言,现在深圳的警察比较难打交道,打一个报警电话,如果不是非常紧急的事情,出警速度不会太快,有时候甚至见不到警察。此外,日常生活中碰到麻烦事要找警察帮忙,民警往往语言强硬,也不给什么解释,一点也不亲民。更有市民对警察曾经拥有的美好形象恋恋不舍:“过去我们都称呼警察叔叔,但现在警察几乎成了"狼外婆"的形象。”有市民称,新时期不要求民警有多高的觉悟,能够为了市民洒热血,但既然市民交税供养了警察群体,警察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和意识就不能减退。

  然而,同情深圳警察的市民也不在少数,有市民作了一个假设,如果现在所有的民警都放假一天,整个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子,估计很多人会怀念警察。一名民警家属在接受采访时对警察的遭遇表示十分不理解,她说,我男朋友在深圳当警察已经2年了,身体每况愈下,不是身体素质不好,而是长时间连续工作及精神压力造成的。有时候晚上十一二点回到家,一个总台电话打过来,又得从床上爬起来继续工作,因为值班时间长,晕倒过3次了。对于警察来说,特别是基层民警根本就没有周末可言。要是出了命案更是苦不堪言,上面领导督促,下面市民期盼,这些基层民警就在双重压力下苦干,可还是被说成不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在接受采访时十分无奈,他说,以前刚入警的时候非常勤奋,但所有的努力都做了,市民对民警的评价也不高,做到什么样子才算合格,这个问题让人困惑。

  谁“妖魔化”了警察?

  正方:多数警察为害群之马背“黑锅”

  反方:警察生活优越存在腐败行为

  记者昨日就深圳警察形象随机采访了10名市民,居然有8名市民认为警察生活优越,拥有权力,工作不怎么积极,且存在腐败行为。当记者问及这些印象的由来时,很多人却说不清楚。而根据被访者的讲述,形成这种刻板印象的原因是身边很多朋友遭遇了不公正的对待,或者有人告诉他们,警察经常收黑钱,干不干活、干多干少都是警队领导说了算,完全没有把市民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处理。

  警察自己如何看待被“妖魔化”的问题呢?记者昨日分别在警力比较有限的龙岗和宝安两个区选择了4名民警作了深入的交流。一名民警告诉记者,警察在公务员队伍中绝对算辛苦,从做实习警察开始,每月只有2000多元的收入,即使转正了,工资也不过6000多元,而且从2005年开始,警察系统取消了加班费,很多民警白天夜晚连轴转,却没有相应的回报,这样的生活待遇在公务员系统算差的。

  他向记者介绍,和自己一同进警队的很多同学工作多年从未搞过权钱交易,因为监管得非常严格,没有谁会拿着职业荣誉冒风险。该警察表示,他是从农村长大的,对普通居民有着很深的感情,现在在工作中也没有碰到警民关系不和的情况,但警察慢慢沦为“弱势群体”,工作中顾虑比较多确实是客观事实,他认为,他们为警队的害群之马背了“黑锅”。

  深圳公安局某派出所负责人表示,当前警察队伍并非没有问题,个别警察素质不高,在执法过程中吃拿卡要,利用权力耍威风,但这样的人肯定不多。市民之所以对警察印象不好,正是因为对警察的期望高,一个地方出了问题,市民吃亏了,马上会在市民中传播,最后成为市民的一种潜意识,对警察工作不配合,最后形成恶性循环。如果警队中这样的问题多出现几次,时间长一点,警队的形象慢慢就被侵蚀了。

  警察应该怀有怎样的价值观?

  正方:警察应有相应的物质回报

  反方:不应该变成为人民币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过去的警察相比,当前,不少民警更加趋于现实,他们认为警察仅仅是一个职业,警察也是普普通通的一个人,应该有着正常人的生活,相应的物质回报,以及这个职业带给他们的荣誉感。有民警表示,自己的同学毕业后去了企业或公务员系统的其他岗位,一开始差距还不明显,但时间久了,对方的待遇一天比一天好,自己却不得不住在警队宿舍。据记者了解,用比较现实的标准来权衡警察这个职业成为越来越多警察的共识,尤其是新进入警队的年轻警察。

  但有市民提出,随着时代的变化,过去那种奉献的精神消失了,不少警察在利益的诱惑下,迷失了基本的方向,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人民币服务。该市民认为,作为社会一个特殊的群体,对掌握权力的警察而言,如果没有坚强的信仰,如果对市民没有感情,恐怕这个队伍将不仅失去惩恶的能力,最后很可能成为作恶的一个部分。“警察如果把物质生活看得过于重要,在现实的环境中,他手中的权力很可能最后变成腐败的工具。监管总有漏洞,这个就需要民警自己的信念来弥补了。”

  也有市民认为,过去整个社会把警察包装得过于“神话”,正是因为对警察队伍有着过高的期望,他们的缺点才显得那么刺眼,在新时期,不需要警察跟过去一样,怀揣着一些比较虚的东西,只要他们做好自己的工作,爱岗敬业,有着警察该有的正气就算合格了,整个社会也应该更加宽容一些。(杨磊)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