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藏牦牛奶走向大城市 营养高或成为超级新食品

  超级新食品:西藏牦牛奶走向大城市

  作者 Tania Branigan 译者 小河

  一家中国公司率先向北京、上海和广州推销经过灭菌处理的西藏牦牛奶,希望它将成为这个人口最多国家的一种新的超级食品。

  一小盒250毫升的牦牛奶售价24元人民币,是普通牛奶的几倍。西藏高原之宝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丁鹏程(音译)说:“牦牛奶天然、绿色、纯净、优质,这是大卖点——我们瞄准的是高端市场。”这家公司今后3年在国家资助下将投资数百万元,用以打开国内和国际市场。一头牦牛年产奶不到300升,而奶牛产奶是它的35倍。该公司付给藏农牧民每升16元或更高的收购价,其价格是普通牛奶的8倍。

  据中国营养学会称,牦牛奶含氨基酸、钙及维生素A等元素远高于牛奶。牦牛奶的吸引力既来自营养价值也源于其神秘的地域。由于中国最近发生了牛奶污染丑闻,牦牛奶将经过额外安全检测。但就长远而言,对食品安全的担忧,推动了对兼具现代卫生和不受污染田园形象的产品的需求。

  泽仁多玛是一位典型的藏牧民,她如今期待着打入国内市场。她出生于牧民家庭,如今养着30头牦牛。

  这种动物是藏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牦牛油可以融入茶水和用于寺院的照明;牦牛粪可以用来烧火;牦牛骨可刻成念珠。多玛说:“母牦牛对我们十分重要:我们可以有奶,做成奶酪和酥油,然后拿来卖钱。公牦牛可以用来运东西。我们可以卖牦牛的皮、肉和毛。牦牛全身上下都是宝,我们卖了它用来买粮食等其他东西。”

  但在拉萨,高原之宝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正把这种藏牧民糊口的生计变为严肃的生意。该公司将这种传统食品作为一种超级食品,推向国内外的中产阶级。

  不过,牦牛生意也未能免于围绕经济发展引发的争议。公司拓宽市场免不了要经过青藏铁路,而批评者说这条铁路破坏了环境和加速藏文化消失。但至少该公司及政府资助改善了贫困牧民的生活。这种国家投资帮助一些牧民增加了收入,同时也不用放弃传统。这就是官方所说的“具有西藏特色的发展”。而牦牛历来就是与西藏不可分离的。(英国《观察家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