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诺贝尔奖 > 2008年诺贝尔奖最新评论

余光中:中国作家不必随诺贝尔奖“起舞”(图)

  2008年10月9日,台湾诗人余光中在南京图书馆举办讲座。当日,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在南京图书馆举办题为《当中文遇上英文》的讲座。由于到场听众太多,组织者不得不开放两个报告厅,让挤不进门的听众观看讲座的同步视频。余光中1928年生于南京,曾就读于金陵大学(后并入南京大学)。新华社记者姜帆摄

  新华网南京10月11日电 著名作家余光中日前在南京表示,华语作品在诺贝尔文学奖评选中处于“语言劣势”,因此把它当成一种点缀就好,不必太在意,更不必随之起舞。


  最新一期的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一位法国作家。余光中对此分析说:“从得奖人的分配看出,欧洲作家多,而又属北欧最多,亚洲作家很少。欧洲作家已经连续5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而自1994年大江健三郎获奖以来,诺贝尔文学奖唯一一次走出欧洲还是在2003年,由南非作家库切获得。”

  余光中说,瑞典文学院及其诺贝尔委员会,18个评委中只有马悦然教授一个人懂中文,所以这根本就是一种不平衡的竞争,只是把它当成一种点缀就好,不必太在意。而诺贝尔文学奖之所以能这么受人关注,一个原因是它已经维持了一个多世纪,另一个原因是瑞典当局的政权比较稳定。

  余光中说,中国人应该搞一个大规模的华语文学奖,因为“另一半世界是我们华语的世界”。他介绍道,早就有一些机构是这么做的,但是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例如,吉隆坡就举办过一个花钟文学奖,大陆的作家王安忆和莫言等曾经获过该奖,在香港有一个红楼梦奖,但都缺少关注”。

  余光中风趣地说:“如果把世界上的作家分为得过诺贝尔文学奖和没有得过的两类,那我宁愿是属于没有得过的那一类,因为没有得过奖的有名作家比得过奖的有名作家多很多,莎士比亚、托尔斯泰、狄更斯、马克·吐温……他们都没有得过。有些人专门买那些获奖的书籍来看,当然有一些书是很好的,不过我不看,觉得不必随别人起舞。”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