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民生视点:安全隐患为何总是“事后发现”

  每次火灾、矿难等安全事故发生后,就会听到当地吹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的集结号,动辄就是发出成百上千条整改指令,动辄就是取缔和关闭成百上千家违法经营场所。难道事故前后安全隐患有两条标准?

  “深圳龙岗“9·20”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后,该区进行安全隐患百日大排查,截至9月23日下午6时,共出动7669人次,检查卡拉OK歌舞厅、宾馆、网吧等场所3477家,发出整改指令书255份,取缔和关闭无证照、违法经营场所818家。
”———这样的新闻、这样的场景,我们再熟悉不过了。每次火灾、矿难等安全事故发生后,就会听到当地吹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的集结号,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动辄就是发出成百上千条整改指令,动辄就是取缔和关闭成百上千家违法经营场所。难道事故前后安全隐患有两条标准?安全隐患为何总是“事后发现”?

  发现安全隐患并不困难,只要按照安全生产规范,勤于检查、督察,一定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安全隐患往往有太多漏洞,不是发现不了,而是掩盖住了。等到出了事故,安全隐患就成了“纸包不住的火”,只能见光了。安全隐患,在发生事故前,有大隐患的往往被当成是小隐患,有小隐患的被当成是没隐患。事故一旦发生,大隐患、小隐患的各种“护身符”失效了,安全隐患也就统统“显身”了。

  像深圳9·20大火过后,三天时间里一下发现800多家违法经营场所,这简直有点像开玩笑,此前难道一家都没有发现吗?800多家不是一个小数目,800多家是一夜冒出来的吗?为什么在火灾事故前就没有被发现?被取缔或关闭?照这种“督察水平”,如果没有事故,恐怕这些违法经营场所仍将继续经营。有关部门对如此庞大的违法经营场所不会毫不知情,那么,谁在默认或纵容他们违法经营?明明知道他们就像安全事故的“火星子”,随时可能都有“点火”的危险,监督人员哪里去了?

  安全意识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安全意识,首先体现在预防意识上,预防就体现在发现安全隐患、排除安全隐患的意识上。如果安全隐患总是“事后发现”,还要付出多少生命的代价?

  发现不了安全隐患,是生命意识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到位,法律意识不到位。那些违法经营者,往往利欲熏心,铤而走险,要钱不要命。

  发现不了安全隐患,是监督不到位,是利益蒙蔽了监督的双眼。特别是一些地方监督人员,没有过好认识关、人情关、利益关。是执法不到位,一些安全生产执法人员,没有严格执法,该停业的没有关门整顿,该按时完成整改措施的,没有按时完成就提前开业……对存在的一般安全隐患,没有责令其现场整改到位;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没有立即责令限期整改。在整改过程中,没有跟踪督办,草草验收……安全整改往往成了走过场。

  发现不了安全隐患,更是因为一些地方的一些官员,没有树立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没有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过于注重短期内经济指标的增长,天平的砝码向经济效益倾斜,而忽视了安全效益,对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没有及时想办法研究解决,从而也间接地埋下了事故隐患……

  必须承认,对每一位公民而言,没有什么比生命安全更重要。企业发展,经济增长,根本目的不就是进一步满足老百姓的需要吗?以群众生命安全、健康为代价,换取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这样的“无意义”发展和增长、这种“带血”的发展和增长有什么价值?面对一连串的安全事件,温家宝总理说,绝不能以损害人民生命健康来换取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

  没有什么比生命安全更重要。但愿在这样的理念面前,安全隐患总是“事后发现”的现象能少一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