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国非公经济主体非政府组织首次直接参与国际区域性事务律师领军广西新阶层约会东盟

  伴随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召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法律事务论坛会议也将于本月23日至24日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召开。自2004年以来,共有23位国家领导人、6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
届时,今年3月在全国率先成立的广西社会新阶层知识界人士联谊会(下称新联会),将以共同主办人的身份亮相论坛,而包括律师在内的新阶层人士,占论坛总人数的1/2强。

  以律师为首的新阶层首次参与国际性区域常设论坛,被观察人士认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意味着在中国,以非公有经济为主体的非政府机构组织,首次直接参与到国际区域性事务当中来。这不仅对新阶层素质本身是个促进,而且对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阶层的形象也是个很好的展示”。

  伴随着今年年初“两会”的召开,新阶层成为中外各界极为关注的热点。“两会”期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报告中阐述今后5年工作建议时指出:要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畅通利益表达渠道。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一场主题为“新阶层人士谈社会责任”记者招待会的高规格举行,宣告新阶层正式进入公众视野。

  3月31日,广西在国内率先成立了新联会,会长是执业律师张树国。

  律师领衔新联会

  欧亚嘉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树国,是个名副其实的活跃的“新阶层人士”。除了律师身份之外,他还有着许多头衔:第十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法律事务论坛组委会主任、第六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理事和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东盟博览会常年法律顾问、广西社会新阶层知识界人士联谊会会长。正是由于张树国“利用工作之便”,把新联会力荐给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广西新联会由此有了在国际性常设展会论坛中露脸的机会。

  大多数时候,张树国一天要工作16个小时。9月底,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埋头“对付”一堆文件。临近会期,他和另一位常年法律顾问骆伟雄律师常常忙得没白天没黑夜。身边的人也会跟着遭殃,“博览会之前他们还是如花似玉的大姑娘、英俊潇洒的小伙子,开完会个个都变形了。”张树国对身边的人常常带着歉意。但没有人埋怨过他。但当谈及广西新联会参加此次论坛之事,工作多时露着疲惫的张树国瞬间变得神采飞扬。

  法律事务论坛是博览会秘书处惟一直接作为共同主办单位的法律类会议项目,作为历届博览会的正式系列活动与博览会同期举办,从而也创下了在全球国际展会和国际区域展会当中专设法律论坛的先例。

  一次意义非凡的参与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条纽带。”广西社科院罗国安研究员认为,广西新阶层联谊会作为非政府组织,参与到中国-东盟博览会这样的国际区域性政府活动当中来,形成了连结非政府组织与政府的一条很好的纽带。

  “通过这一参与,可以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广西北部湾的经济建设,改变广西北部湾经济开发区过于依靠国有投资、投资主体单一的局面,形成北部湾经济开发区的多元主体投资,多渠道解决开发所需的资金问题。”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政治学博士蒋永甫对这条纽带的作用也给出了高度评价。

  他认为,社会新阶层成熟的标志是:不仅关注本阶层的利益,也要关注整个社会的利益。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广西新阶层提供了用武之地,为中国的新阶层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作为非政府组织的新阶层联谊会参与主办国际区域性展会项下的专业论坛,表明了新阶层正在承担起社会责任,“不仅是对新阶层本身素质的促进,而且对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阶层形象也是个很好的展示”。

  律师是典型新阶层

  张树国1991年开始从事律师工作。“律师制度在改革开放以后恢复,律师行业是中介组织的一部分,我觉得律师是典型的新阶层人士。”张树国说。律师作为中介组织的一部分,在新的社会阶层中占有重要比例。广西新联会目前汇集了来自广西新阶层六大群体不同行业精英152人,在这首批理事(会员)中,律师就有44人。

  身为一名新阶层人士,这些年张树国一直感受着党和政府对新社会阶层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从2001年“七一”讲话提出“新的社会阶层”概念,到十六大报告明确新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再到新社会阶层党员代表参加十七大,“我们有个强烈的感受,新社会阶层已经纳入到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层面”。

  对于广西新联会的成立,蒋永甫博士认为“这是一种颇具创意的新的组织形式”。他指出,社会新阶层主要是体制外崛起的重要力量,他们是社会经济结构中新的中坚力量,也是当代中国和谐社会建设的积极参与者,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最重要的是,新阶层的出现,必将带来整个社会利益格局的深刻变化,对于当代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什么方式使这股力量融入到体制内的政治、经济当中来,联谊会就是一种很好的形式。”

  这次在张树国律师的带领下,广西新联会参与共同主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法律事务论坛,是联谊会成立以来开展活动规格最高的一次,被观察人士评价具有非凡意义。

  《新阶层》出版在即

  在张树国的办公室,记者还看到了正在编辑制作当中的《新阶层》杂志半成品。据了解,这可能是我国首例《新阶层》杂志的编辑出版工作。

  “首刊将以"广西社会新阶层知识界人士联谊会成立"纪念专刊出版,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有望在年底与大家见面。”张树国说。

  除了铸造舆论阵地之外,广西新联会还在筹划构建内部救助机制,依法维护新阶层人士的合法权益。新阶层以非公有制经济主体为主。而所谓非公有制经济往往以私营企业、家族企业等法人表现形式出现,他们拥有较为庞大的资金,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往往以家族形式联合运作,缺乏科学的管理模式,一旦偶遇重大政策调整或突发事件,甚至一个核心人物的力不从心,庞大的企业都会在一夜之间产生巨变,甚至一蹶不振。

  “联谊会理事中,经营管理、法律、财会、审计等人才济济,作为新阶层人士的家,如何构建内部救助机制,在突发状态下,向需要的会员企业伸出援助之手,避免因一人一事招致企业消亡,依法维护其正当合法权益,用科学的手段扶助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提出应急预案,应对来自各方面的问题,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是我们正在研究、考虑的重要事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树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