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金融危机冰冻各国经济 世界经济正“严重低迷”

   核心提示

  从美国次贷风暴到波及全球的金融海啸,以及接下来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这场深不见底的危机似乎正朝不断恶化的方向演变。IMF 10日在七国集团财长会上正式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做出几年来最为悲观的经济预估,称世界经济正进入“严重低迷”时期,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将对经济造成沉重拖累,美欧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已经或接近于衰退”,高速发展的新兴市场也难以摆脱大国经济衰退的牵连。

  美国

  衰退是否已形成?

  报告预测,今明两年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分别为1.5%和0.5%,远低于去年的2.6%。此次金融危机的发源地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速预计为1.6%,明年则只有0.1%,估计失业率明年将升至6.9%,是199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IMF指出,美国是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中心,其经济正迅速转弱,衰退的机会愈来愈大,而且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可以全面认清损失、重整银行资本、减少坏账比例及重拾市场信心;美国经济的短期走势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近期政府针对不断扩散的信贷危机所出台的一系列举措效果如何。

  许多经济预测专家认为,美国现已陷入经济衰退。随着房价持续下跌,信贷市场冻结,消费者支出减缓,现在的问题不是美国的经济是否已经处在衰退之中,而是衰退将持续多久?

  所谓衰退是指经济至少6个月连续下降。从技术上来说,美国经济衰退是否已经开始,要由600多名非政府经济学家组成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来确定。到目前为止,这个全美第一经济研究团队还未做出这样的宣布。

  但是一个普遍认定的预期是,次贷危机目前还远未发酵到顶。出于这种考虑,IMF在7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对美国金融机构因次贷遭受的总损失的预估调高了几千亿美元,达到1.4万亿美元。

  欧洲

  多国经济或负增长

  IMF对欧元区经济状况的预测也很不乐观。《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速将放缓至1.3%,2009年则进一步降至0.2%。其中,意大利经济今明两年都将为负增长,德国经济明年的增长率为零,西班牙明年的增长率为负值,非欧元区的英国也将陷入0.1%的负增长。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说,金融危机令欧洲增长停滞不前,实体经济表现疲软,当局需要通过减息和果断的行动来挽回市场信心,防止经济持续疲弱。尽管欧洲国家要达成一致存在“一定困难”,但市场正迫使它们快速行动起来。

  苏黎世Swisscanto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布兰德尔表示,随着“衰退”二字越来越多地被提及,整个欧洲都在变得惴惴不安,从股市看,欧洲比美国的表现更糟糕。“欧洲市场更倚重于出口,出口业的表现每况愈下,是欧洲股市表现糟糕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他看来,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国的企业比美国公司对出口的依赖性更大,目前这些国家的出口不断放缓,公司收益会因此而减少,投资者也会感到惶恐不安。

  日本

  汽车半导体受冲击

  据IMF报告预测,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2008年的经济增长率为0.7%,2009年为0.5%——将连续两年低于1%。IMF指出,尽管“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日本金融市场相对不是很紧张”,但受世界经济减速的影响,日本的出口下降、消费低迷,经济下滑周期可能延长。IMF认为,日本央行“在消除未来不确定性因素之前,都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并将利率维持在当前低位”是适当的。

  日本媒体称,以依靠出口推动增长的日本经济在全球经济减速的情况下弱势尽显,半导体、汽车等行业遭受打击,实体经济开始受到影响。东芝公司因为半导体业务低迷致使9月的中报预计将出现300亿日元的营业赤字。公司专务董事村冈富美雄称:“(半导体存储器)2008年度的价格比上一年度下跌了60%,超过了预想。”

  作为出口产业核心,日本汽车业遭受重创。丰田汽车9月在美国的新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2.3%,超过美国市场整体的跌幅。就连迄今为止业绩骄人的中国市场也出现阴影,广州工厂的产量下调了一成。公司高层对此颇为苦恼,称“上半年在亚洲、俄罗斯和巴西似乎利润颇丰,但现在这些地方也不乐观”。

  今年以来,日本破产的房地产、建筑相关上市公司已经超过10家。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减少的同时,通过承包东京附近公寓建设的地方建筑公司不断出现连锁倒闭,一名调查公司的官员担心地表示,“在年底前倒闭的速度很可能还会加快”。

  俄罗斯

  房地产业遭受重创

  根据IMF报告预测,俄罗斯经济成长也将受累于全球信贷紧缩,独联体部分经济体增长步伐明年也将放慢。今明两年俄罗斯经济增幅估计分别为7%和5.5%,乌克兰明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自今年的6.4%降至2.5%。俄罗斯官方则预计,2008年经济增长为7.6%-7.8%,略低于上年8.1%增速。

  金融危机也影响到了俄罗斯经济,受冲击最大的首推房地产业。作为俄罗斯经济火车头的房地产业曾占到国内生产总值7%-8%,但危机爆发后,涌入俄罗斯建筑行业的外资纷纷叫停正在开展的商业项目,例如奥地利建筑巨头Strabag已宣布冻结在俄罗斯总价1.5亿欧元的建筑项目,俄罗斯GK-BIK公司表示2008年不打算购买新的建筑用地。

  10月3日,抵押贷款业务量最大的俄罗斯外贸银行宣布暂时停止提供居民住房和汽车贷款。专家预测,房市萎缩将导致俄罗斯建筑领域的失业率从15%上升到20%,失业人员数量接近百万。

  俄罗斯建筑协会9日在致记者的公开信中称,俄罗斯房地产业倒下了,但仍有能力站起来,并请求记者“营造整体正面图景”。由该协会会长科什曼和Mirax Group集团董事会主席波隆斯基签署的这份公开信中写道:“我们已经倒下,但希望尚存,仍有力量站起来。”

  由于俄国家杜马将原本应于8日通过的两个救市法案推迟到10日进行审议,俄罗斯股市8日开盘半小时内即狂泻14%,当局随即宣布暂停股市交易两天。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表示,除非俄联邦金融市场服务局批准,否则股市交易直到10月10日才能重新开放。停盘前,股市已连续6日大跌,市场濒临完全失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