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弱市中的投资“绿洲”:债市建仓好时机

  上个周末,股民过得并不轻松,一方面盯着全球的股市动态,另一方面也在思考下一步的投资策略。12日上午,“扬子投资大学”联合天治基金举行的投资报告会吸引了数百名投资者前来参加,“寻找弱市中的投资绿洲”,在经过了一年熊市的煎熬后,投资者的思路和理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都把目光转向了那些安全边际较高的投资品种。


  说教训 是理财不是发财

  尽管经历了暴跌,但昨天前来参加报告会的股民、基民情绪还比较平静。主讲嘉宾、天治基金市场部总监陈楠女士率先登场,她没有谈当前的市场,而是说起了这一轮牛熊快速转换留给我们的经验教训。“理财不是发财”的开场白立刻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基金作为一种大众理财产品,恐怕没有人说基金是一个发财产品,但实际上却有太多的人把基金当成了发财产品。前年、去年的牛市让很多基民赚了钱,结果就变成了买基金就可以赚钱的神话,管他基金是干什么的,只要能赚钱发财就行。随之而来的隐患在股市低迷期日渐凸现,部分基民怀着翻倍赚钱的发财梦盲从买基金,一旦出现净值的下跌,或收益达不到预期目标,这部分基民就会“很受伤”。陈楠说,发财需要冒大风险,理财首先要规避风险,攻守要平衡。基金投资是理财不是发财,在借助基金实现理财目标时,一定要有合理预期基金投资的收益水平。

  在谈到当前弱市中如何避险时,陈楠指出,首先要构建适合你的基金组合,有效的基金组合不在数量多少,而是单只基金在风险收益特征上的差异化明显,即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不同类别的配置。投资组合对基金投资至关重要,而在市场预期不明的情况下,投资组合加大防守的重要性不言自明。A股市场从6000多点下跌到2000点以下的罕见跌幅,使得股票型基金持续萎靡,相比之下,债券型基金相对稳健抗跌的特点开始显露,也让基民们认识到,投资不仅要将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更要将鸡蛋放在更结实的篮子里,增加债券型基金的配置是规避市场风险、增强投资组合抗跌性的好方法。

  此外,基金定期定额投资也能最低限度地降低投资成本,分散投资风险,改善整体投资回报。比如说,子女教育基金储备就越早开始越轻松,每月四五百元的投入,10年时间就可以为子女储备10万元的教育基金。同样,在你30岁时,每月投入300元,按照一定的回报退休时可以获得上百万的养老金。

  谈策略 债市建仓好时机

  市场暴跌,不仅让持股的股民伤痕累累,也让持有股票型基金的基民欲哭无泪。何处去寻安全的投资绿洲呢?这也是本次“扬子投资大学”要回答的问题。天治稳健双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贺云先生认为,股市走熊,并不等于投资毫无可为。上周央行下调“双率”有望开启债券牛市,目前是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好时机。

  贺云分析说,随着通胀持续回落以及经济下滑,未来市场利率或将进一步下跌;继保险和基金后,银行资金或也将加大债券市场的投资力度。这些都成为未来推动债券市场上涨的动力。监管部门专门针对债券型基金出台了一些有利的政策,大大提高了债券基金的审批速度,今年以来已有36只债券型基金获得证监会批准。

  上周,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贺云认为,“双率”下调标志着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降息周期已经展开,债券市场中期上涨格局基本确立。保险、基金等跨市场机构已经开始行动。今年前8个月,保险和基金在银行间市场的债券托管增量合计7223亿元,超过同期商业银行和信用社的合计增持数量。

  新近上市的08葛洲债,35个交易日轻松上涨了6.74%,在股市腰斩的大背景下,如此收益当能满足。当然,投资个别债券,涉及到收益率计算、信用评级、期限分析等多个缓解,对许多普通投资者而言未必是件容易的事情,更好的手段还是通过债券型基金间接投资债市。不过,不同债券基金投资风格大不相同,要选对债基才能捕捉对应的债市获利机会。

  债券市场的火爆行情,令债券基金的收益率表现极为抢眼。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从今年8月初到9月底,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就高达2.05%。

  贺云认为,债券市场的春天很可能才开始不久,目前阶段,可以将债券型基金作为核心配置,同时适当加入平衡型基金,从而有助于基金资产的稳定。偏股型基金的持有人,目前也可购买一些债券型基金作为自己资产的战略配置,最终实现优化自己投资组合目的。在选择债券基金时,投资者要从自身的客观情况出发,选择符合自己风险收益特征和理财目标的基金产品。另外,投资者要客观衡量基金管理人的诚信度、基金产品的长期业绩表现等基本面因素,选择优秀稳健的债券基金。长期来看,债券基金具有低风险、稳定收益的特征,但不能将债券基金收益与股票基金进行简单对比,要清楚投资债券基金同样具有一定风险。

  正在发行的天治稳健双盈债券型基金,属于主动管理的债券型基金,在注重资产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前提下,追求以稳健收益的累积效应实现资产的长期增值。对债券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即便提出适当配备股票组合,以提高基金收益,也是要在严格的风险控制前提下来进行投资的,这样既保证了投资的稳定性,又兼顾了投资的获利性,收益稳,风险小,强调“稳健”与“双盈”并存。(管小峰徐建华)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