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诺贝尔奖 > 2008年诺贝尔奖最新消息

克鲁格曼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助克林顿当选总统

资料图:保罗-克鲁格曼
资料图:保罗-克鲁格曼

  他曾预言亚洲金融危机

  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我们的金融系统处于失控的状态,人们现在能做的就是购买国债和饮用水。”

  ——克鲁格曼10日接受电视采访时说。克鲁格曼认为政府错误的政策导致美国出现危机。他认为当前的金融危机与上世纪经济大萧条时期有许多的相似之处。

  保罗·克鲁格曼

  年龄:55岁

  简历: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系,并取得博士学位;曾在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任教。

  新快报讯 瑞典皇家科学院13日宣布,将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保罗·克鲁格曼,以表彰他在分析国际贸易模式和经济活动的地域等方面所作的贡献。

  瑞典皇家科学院发表声明说:“克鲁格曼整合了此前经济学界在国际贸易和地理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在自由贸易、全球化以及推动世界范围内城市化进程的动因方面形成了一套理论。”

  保罗·克鲁格曼创建的新国际贸易理论,分析解释了收入增长和不完善竞争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他的理论思想富于原始性,常常先于他人注意到重要的经济问题,然后建立起令人赞叹的深刻而简洁优雅的模型。1996年克鲁格曼出版的《流行国际主义》一书大胆预言了亚洲金融危机,使他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地位如日中天。他目前担任着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政策咨询顾问。

  人们认为,克鲁格曼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只是时间问题。

  保罗·克鲁格曼

  深入浅出的大众经济学家

  克鲁格曼是主流经济学派的衣钵传人和捍卫者,但同时,克鲁格曼又是一位急先锋,敢于向任何传统理论开战。他出版了近二十本著作,文笔清晰流畅,深入浅出,不仅是专业研究人员的必读之物,更是普通大众的良师益友。在公众的眼中,他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大众经济学家。

  经济大师发现其潜力

  1953年,克鲁格曼出生于一个美国中产阶级家庭。他1974年毕业于耶鲁大学,1977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大学时代的克鲁格曼似乎更偏好历史,经济学的专业课修的不多,倒是天天去上历史课。不过,大学二年级时,著名经济学家诺德豪斯在偶然看到克鲁格曼的一篇关于汽油的价格和消费的文章后,为他对经济问题的深刻理解所打动,立即邀请他做自己的助手。

  帮助克林顿当选总统

  1978年,克鲁格曼发表了一篇关于垄断竞争贸易模型的论文,一夜成名。1982年至1983年,他在白宫担任经济顾问。

  1992年的总统选举使克鲁格曼在全美国人面前大出了一番风头,他在电视上的经济演说给克林顿极大的帮助,但是克林顿在执政之后并没有启用他为总统经济顾问,而是选择了伯克利大学的女经济学家泰森,原因在于克鲁格曼的性格过于刚直,在华盛顿和学术界都得罪了不少人。克鲁格曼自己也说:“从性格上来说,我不适合那种职位。你得会和人打交道,在人们说傻话时打哈哈。”

  获奖感言

  克鲁格曼:这是一件有趣的事

  据新华社电 “对我来讲,今天早晨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保罗·克鲁格曼刚刚在他的博客上写道。

  “这个消息出乎我的意料,我赶紧洗澡之后去参加新闻发布会,”克鲁格曼在获奖后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已经电话通知我妻子,也给父母打了电话,但是还没来得及煮咖啡。”

  到纽约当地时间上午9时,也就是克鲁格曼获奖消息公布后两小时里,已经有超过500名读者在他的博客上留言表示祝贺。

  研究成果

  新国际贸易理论

  克鲁格曼对国际贸易的研究基于这样一个理论:从长期看,由于存在规模经济效应,很多商品和服务都将以更低的成本获得。他认为,消费者的需求存在很大差异,而小规模的适用于当地市场的生产方式将被大规模的全球式的生产模式所取代。这个理论可以解释为什么一些国家在生产某种产品的同时又进口相应的产品。比如说瑞典既是汽车的生产国也是进口国。这种贸易模式的结果是专业化分工的细化和规模化生产,最终可以降低产品价格,同时提供更具有多样性的产品。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