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农民下月起可参加养老保险 可自选缴费档次

  《成都市农民养老保险办法》出台,年满18周岁成都农村居民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保

  ■11月15日起,户籍关系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年满18周岁的农村居民,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加养老保险,可选择缴费档次

  ■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及其以上年龄人员也可根据自身经济条件,选择是否参保以及缴费档次

  ■现役军人、在校大中专学生和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不能享受该政策

  生活困难 可申请暂停缴费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劳动局获悉,《成都市农民养老保险办法》已正式出台。

根据《办法》规定,农民养老保险以个人缴费为主、政府补贴为辅,有条件的集体经济组织给予适当补助。享受耕地保护补贴的参保人员,个人缴费部分先由本人耕地保护补贴缴纳,不足部分再由本人补足。参保人员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后,按缴费基数的8%计入个人账户,并计息。

  参保人员因生活困难等原因不能按时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时,由本人申请,经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劳动保障工作机构报户籍所在地的区(市)县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准,在规定期限内,可以暂停缴纳养老保险费;恢复缴费后,暂停缴纳部分可以补缴。

  参保期间,如果参保人员的土地被依法征用,并符合参加本市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条件,其农民养老保险关系转入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缴费期间死亡的,其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一次性支付给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已按月领取养老金的人员,土地被依法征用,符合参加本市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条件的,其个人缴纳的农民养老保险费扣除已领取养老金后的余额,社保经办机构一次性退还给本人,本人按规定参加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领取养老金期间死亡的人员,其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扣除已领取养老金后的余额,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一次性支付给其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并按死亡当月养老金标准向其直系亲属一次性支付4个月的养老金作为丧葬补贴。

  三个档次 年龄不同缴费不同

  根据要求,参加农民养老保险的人员均可根据自身经济状况,从三个缴费档次中选择一档缴费,享受待遇的总体原则也是缴得越多,享受得越多。不过,根据男年满18周岁不满60周岁(女年满18周岁不满55周岁)、男60~64周岁(女55~59周岁)、男65~69周岁(女60~64周岁)、男70周岁以上(女65周岁以上)四个年龄段的差异,参保人员的缴费基数、缴费费率、缴费年限、养老金计算标准也有所不同。

  申请参保时,男年满18周岁不满60周岁、女年满18周岁不满55周岁的人员,其三个档次的缴费基数分别为城镇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所使用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50%、40%、30%,个人缴费费率为10%。这部分人员需要缴费满15年才能计发养老金,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可延长缴费至满15年,也可按到龄时的缴费标准一次性趸缴至满15年。缴费达到要求以后,其基础养老金按这个公式计发:{[(办理手续时上一年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平均缴费基数比例)+本人指数化月平均工资]÷2}×本人缴费年限×1%;账户养老金为本人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含利息)÷计发月数。

  以一名60岁的男性申请参保人员为例。该男性如果申请一档缴费,其缴费基数为城镇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所使用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70%,费率为12%,缴费年限为10年,政府补贴为缴费总数的35%。从他缴费的次月起,他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了。养老金的标准为:2008年1~12月期间参保,每月领取养老金标准为150元;2009年1月1日以后年度参保,每月领取养老金标准为上一年度养老金标准×当年度缴费基数增长率(具体标准每年初定期公布)。本报记者 刘友莉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