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六方会谈终打破僵局 各方开始实际履行协议(图)

  10月1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宣布,由于美朝在朝鲜核设施验证问题上达成协议,美国决定将朝鲜从所谓“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除名。这是2008年6月27日在韩国首尔地铁站拍摄的一名男子在观看朝鲜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作业的电视报道。新华社/法新

  10月11日,美国国务卿赖斯正式签署文件,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删除。朝鲜方面立即做出积极回应,表示将继续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并允许有关方面开展验证和核查。
美朝双方的这一良性互动打破了在落实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行动过程中出现的僵局,有助于推进六方会谈继续取得进展。

  1987年,美国将朝鲜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2002年,布什又将朝鲜称为“邪恶轴心”之一。21年来,朝鲜的出口和经济援助受到严格限制,政治上受到打压。早日摆脱“黑名单”已成为朝鲜与美国改善关系的焦点问题之一。

  今年6月下旬,六方会谈落实第二阶段行动取得积极进展,朝鲜提交核计划申报清单,美国随即启动把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的程序。然而,在执行过程中,美国又提出要以建立针对朝鲜核申报的验证机制为“除名”的条件,遭到了朝鲜方面的反对。朝鲜指责美国违背承诺,并以“行动对行动”,8月停止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作业,9月宣布着手恢复宁边核设施,朝核问题再陷僵局。

  为打破僵局,本月初朝美在平壤举行了“深入而有益”的会谈,双方达成了一系列协议,扫除了障碍:美国不再把对朝鲜铀浓缩计划及核扩散活动的验证作为把朝鲜从“支恐”名单除名的条件;朝鲜则继续实施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进程,并允许进行核查。美朝双方达成的协议是一个积极的信息。

  有分析认为,美国此次之所以做出“重大让步”,主要是因为布什总统在最后任期内,不愿看到多年来在朝核问题上取得的外交成果付之东流。而政策的调整,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行动是一个“行动对行动”、环环相扣的进程。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决定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在履行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行动中,仅仅只是打破僵局,要完全落实协议,其进程仍艰巨而复杂,变数仍然很多:在核设施去功能化问题上,是否能落实朝美间达成的“符合去功能化阶段要求的、公正的验证机制”;美国是否将“除名”落到实处以及对朝鲜的经济补偿是否到位;美国是否还会借口再度将朝鲜列入“支恐”名单等等。这其中的任何一环出现问题,协议的落实都将受阻。

  目前,阻碍落实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行动进程的僵局已被打破,六方会谈将回归正常轨道。人们期待,即将举行的六方会谈能够取得新的进展,继续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做出贡献。(徐宝康)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边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