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日首脑深夜通电话 布什为朝鲜摘帽福田不甘心

  2007年7月15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证实,朝鲜已在14日关闭了宁边核设施。与此同时,朝鲜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对此进行监督。这是2005年9月11日拍摄的朝鲜宁边核设施的卫星照片。新华社发

  相关新闻:美国日本首脑深夜通电话 商讨朝核问题对策

  新华网专稿:美国白宫发言人佩里诺日前透露,预计朝鲜将在26日向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提交有关核计划的申报。佩里诺表示,如果朝鲜提出申报,那么美国将立即启动将其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的程序。

但日本对此心有不甘。有分析家甚至担心,此举可能给日美关系带来影响。

  由于日本政府反对在“绑架日本人问题”取得具体进展之前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删除,因此在日本极具影响力的主流媒体--《读卖新闻》认为,一旦美国政府作出这一决定,则有可能给日美关系造成影响。

  《读卖新闻》在一篇题为《美国急于获得外交成果》的文章中披露,佩里诺除了将考虑将朝鲜从名单中删除外,同时还将终止对朝鲜适用《敌国贸易法》。六方会谈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希尔23日明确表示:"如果朝鲜提出申报,那么美国几乎同时也将履行相应的义务。"

  但佩里诺警告说,即使平壤确于26日递交了申报文件,这也并不预示着美国的政策马上会有任何改变。她说,华盛顿在采取可能的措施之前将不得不研究申报文件。

  法新社援引佩里诺晚些时候的表态报道:"我们知道朝鲜人自己一直在说,本周四将是他们递交申报文件的日子。我们将看看这一幕是否真的会发生--而如果它确实发生了,那么申报文件必须是正确并且可以核实的。"

  关于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删除的问题,美国方面准备在向国会通报后,在生效前的45天内就申报内容进行详细的验证,如果发现申报与事实有出入,那么再撤回这一决定。

  据参与六方会谈的有关人士透露,朝鲜已向有关的国家做了通报,将在27日炸毁宁边核设施的冷却塔,作为该国核设施去功能化的一个步骤。据说美朝双方已达成一致,将在核申报和启动删除程序后24小时之内炸毁冷却塔。

  核申报的期限原定于去年,但是朝鲜以美国没有将其从支恐名单中删除为由,一直拖延申报的日期。

  有分析认为,布什政府公开提出可以考虑将朝鲜从名单中删除、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并以此为条件迫使朝鲜申报核计划,目的是在明年1月任期结束之前尽可能在外交上取得成果。

  由于美国会将从27日开始休会。因此,为了赶在休会前向国会通报,申报必须在26日以前进行。如果过了这一期限,那么无核化进程就有可能陷入停滞。

  另据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透露,朝鲜将要提交的核申报并不包括朝鲜拥有的核武器信息,而将包括铀浓缩计划和核扩散活动。

  针对美国拟为朝鲜"摘帽"的问题,日本外相高村正彦24日说,美国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除名的任何决定都应当同解决朝鲜“绑架日本公民的问题”相联系。当美国国务卿赖斯本周晚些时候访问日本参加八国集团外交部长会议时,他将同她讨论这个问题。

  高村在东京对记者说:"如果美国准备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除名,我们将利用这一点来促进朝鲜绑架日本公民问题的解决。"

  同日,日本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认为(美国政府)很有可能会向国会通报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删除,"摘帽"可能在所难免。但町村称,美方已向日本政府表示:"我们一直都尽力推动绑架问题的解决和日朝关系的改善,今后也将继续如此。"他强调,"日美间的紧密关系不会改变"。(陶志彭)

  新华网华盛顿6月25日电(记者赵毅李学军)美国白宫女发言人佩里诺25日说,在朝鲜对其核计划进行全面、准确申报之后,美国可能会很快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

  佩里诺对此间媒体表示,美国并不知道朝鲜是否会全面、准确地申报其核计划。她强调,美国希望朝鲜提供“准确并且能够核实的核申报”。

  佩里诺还说,美国总统布什当天早些时候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通电话时表示,美国理解日本对于解决朝鲜多年前绑架日本人质纠纷的关切。佩里诺称,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举行之前相比,解决“绑架问题”正在朝比较好的方向前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佩里 | 宁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