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诺贝尔奖 > 2008年诺贝尔奖最新消息

金融危机祭出“诺奖”黑马(组图)

  10月13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以表彰他在分析国际贸易模式和经济活动的地域等方面所作的贡献。新华社发

  在全球金融恐慌这样一个微妙时刻,人们不禁浮想联翩,钟爱逻辑推理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这一次是否会为金融危机而破例?

  北京时间昨晚19时整,谜底揭晓。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将经济学奖颁给了美国经济学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


  保罗·克鲁格曼何许人也?提前翻看过诺贝尔经济学奖热门候选人名单的读者一定会失望,整整三大组人选中对他只字未提。

  有人曾研究过这组候选名单,发现没有一人所研究的方向与金融相关。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经济学者汤珂在颁奖前一刻说到,“如果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国际金融这个方向的话,一定会颁给保罗·克鲁格曼。”话音刚落,保罗·克鲁格曼果然在最后一分钟杀上了领奖台。

  准确预言金融危机

  今年56岁的保罗·克鲁格曼被人称为经济学鬼才。这一方面是因为他给人的印象总是穿同一件毛衣外套,不修边幅地留着浓密胡须,永远带着一副怀疑的目光。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确实是个天才:24岁就构筑出汇率危机的初步模型,38岁就获得了美国经济学会为杰出中青年学者而设立的“克拉克奖”。

  但真正让保罗·克鲁格曼名声大振的,却是他对两次重大金融事件的精准预测。1994年时,保罗曾批判固定汇率制给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外汇带来了不稳定因素,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证明了他的远见。第二次是1998年,在长期资产管理公司(LTCM)倒闭之前,保罗批评了该公司以固定汇率来计算的盈利模式。从这两次成功的预测来看,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保罗可谓实至名归。

  10月13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以表彰他在分析国际贸易模式和经济活动的地域等方面所作的贡献。图为克鲁格曼2000年8月29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参加会议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称美救市计划有漏洞

  有人说,保罗获奖是自由主义学派的胜利。因为他本人是自由经济学派的新生代人物,他的研究领域也主要集中在贸易模式和区域经济活动。但在过去许多年,包括为纽约时报、《财富》等担任专栏作家期间,保罗的许多作品都在抨击布什政府时期的经济政策。

  保罗的“乌鸦嘴”似乎永远都这么灵验。今年3月,他曾在接受《财富》专访时预测,“我很担心这种情况(日本式的经济衰退)在美国发生,此次危机有可能和20世纪90年代末的金融危机以及21世纪初的.com危机一样严重。”一个季度后,他说的经济衰退终于从格林斯潘和保尔森的口中得到证实。

  保罗今年3月曾经说过,美国住宅价格要回到合理水平,将平均下跌25%,甚至40%-50%。他还认为,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这种模式不应成为解决今后大问题的方式。

  在保罗看来,保尔森的千亿救援计划可能打破“去杠杆化”所带来的恶性循环,但也有可能消磨已经薄弱的资金基础,除非联邦政府能够以过高的价格购买公司资产。

  这一次,保罗的预测是危言耸听,还是拆穿皇帝新衣的小孩儿?我们都希望,世界各国的协力救市能够让这个冬天不那么寒冷。(记者王小萱 编译报道)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