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大六教授获首届“国华杰出学者奖” 奖金50万

  中新网10月15日电 首届“北京大学国华杰出学者奖”颁奖仪式日前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的个人代表和北京大学校领导共同将“国华杰出学者奖”授予北京大学六位资深教授:社会科学部袁行霈教授、王邦维教授,科学研究部陈佳洱院士、涂传诒院士,以及医学部陈慰峰院士、张礼和院士。
据了解,每位资深教授各获得50万元奖金。

  据悉,“北京大学国华杰出学者奖”基金由杨国强先生于2007年10月24日向北大捐赠3000万元设立。该基金为不动本基金,每年使用投资收益来奖励若干名在科技研究方面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生活有突出贡献的北京大学科学工作者,2008年奖金总额度为300万元。杨国强先生2007年亦在清华大学设立“国华杰出学者奖”。

  “国华杰出学者奖”的设立,成为中国民间资本促进国家教育发展的尝试和探索。据了解,在国外,社会捐赠等民间资金是很多高等学府运作的主要来源,如哈佛大学2007年社会捐赠资金已经高达349亿美元,耶鲁大学所获得的捐赠资金也以达152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高校的经费来源渠道主要是国家财政拨款,社会捐赠资金所占比例很小。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如何吸引社会捐赠促进高校的科研发展将成为中国高校运营的重要课题。

  据悉,“国华杰出学者奖基金”的资金管理对中国高校如何运营捐赠基金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作为不动本基金,每年的奖励金额来自该基金本金的投资收益。目前,中国高校对于将捐赠基金用于投资比较少。

  链接获奖学者简要介绍

  博雅学者袁行霈

  袁行霈教授,1936年4月出生于山东济南,1953年他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57年大学毕业留校任教,从此开始了教学与科研生涯直至今日,现任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主任、国学研究院院长,兼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与北大联聘)。

  袁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诗歌研究、国学和中华文明史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学术成果丰富: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约40篇,出版学术专著14部,主要著作有《中国诗歌艺术研究》、《中国文学概论》、《中国文言小说书目》(合著)、《陶渊明研究》、《中国诗学通论》(合著)、《中国文学史》(四卷本,主编)、《当代学者自选文库·袁行霈卷》、《袁行霈学术文化随笔》、《陶渊明集笺注》、《唐诗风神及其他》、《中华文明史》(四卷本,主编之一)、《历代名篇赏析集成》(主编)、《中国文学作品选注》(主编)、《愈庐集》等。

  东方学专家王邦维

  王邦维,1950年9月出生,曾就读于四川大学历史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师从季羡林,获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教授。

  王教授主要从事梵语文学、梵语与汉语佛教文献、印度和中国佛教史、中印文化关系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4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主要著作有《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校注》、《佛教史话》、《南海寄归内法传校注》、《唐高僧义净生平及其著作论考》等。

  已经出版或发表的专著和论文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有的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有专门的书评,有的被高端学者多次引用,也可以说处于国际前沿水平。

  加速器物理学家陈佳洱

  陈佳洱,1934年10月1日出生于上海,1954年毕业于长春东北人民大学(现吉林大学)物理系。1963-1966年曾为英国牛津大学和卢瑟福高能研究所访问学者。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2001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主任,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理事长等职。现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教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专家顾问组副组长。

  陈院士长期从事加速器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投身于开拓发展我国的射频超导加速器、加速器质谱计、射频四极场加速器、高压静电加速器以及束流物理等众多的低能加速器及相关的应用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是一位理论素养与试验技能兼备的物理学家。

  空间物理学家涂传诒

  涂传诒,1940年7月生于北京,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先后于1980~1981年在美国天主教大学、1988~1990年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高空研究所从事合作研究。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2006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

  涂院士主要从事太阳风湍流和形成机制方面的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118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

  以涂院士为主在对太阳风的研究中,包括太阳风的起源、太阳风的加速和加热以及波动和湍流等课题,取得了自主重大原始创新成果:1)发现太阳风起伏中存在波动和湍流的二重性,发现太阳风加热的能源来自湍流串级能量,创建了描述太阳风湍流传输特性的“类WKB湍流理论”,创建了太阳风阿尔芬湍流串级加热理论和推广的湍流间歇理论。2)发现太阳风流动起源于极冕洞磁漏斗结构中光球层上方五千公里至二万公里的高度范围,提出太阳风初始外流是由光球超米粒组织对流运动驱动的新观点:水平对流运动驱动中尺度磁圈与开放磁力线重联从而形成初始外流。

  以涂院士为首提出了“夸父”计划(太阳风暴、极光与空间天气探测计划)。涂传诒领导有欧洲和北美的8个国家科学家参加的夸父项目工作组和科学委员会,完成了夸父计划科学目标定义报告。目前“夸父”计划已经列为中国民用航天背景项目。“夸父”计划的实施将支持我国独立的空间天气预报体系,保障我国航天通讯导航等高科技活动的顺利进行,改变我国目前空间天气预警依赖国外数据的被动局面。

  免疫学专家陈慰峰

  陈慰峰,1935年11月出生于上海。1958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1982年毕业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1958年至今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工作。1985年任基础医学院教授,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现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院士主要从事胸腺内T淋巴细胞分化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63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陈院士发现在早期T细胞阶段,即进行T细胞受体基因重排;证明胸腺细胞功能成熟是在髓质区进行的,是以程序性过程,呈阶梯性功能成熟发育的;证明胸腺微环境基质细胞在诱导T细胞受体表达,胸腺细胞功能成熟及细胞凋亡中均有诱导作用,指出在胸腺髓质区胸腺细胞经历"二次胸腺选择"的发育过程。现正从分子及细胞机理方面深入研究。近十年来,从事肿瘤免疫研究,从肝癌细胞中克隆出多个新的CT(肿瘤-睾丸)及新型CP(肿瘤-胎盘)抗原编码基因;证明肿瘤患者对CT及CP1抗原有特异T细胞免疫应答;这些抗原可用于肿瘤免疫治疗,亦可作为肿瘤标志物判断肿瘤预后及疗效。

  药学家张礼和

  张礼和,1937年9月出生于江苏。1958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药学系;1967年于北京医学院药学系研究生毕业。1967年至1981年在北京医学院任助教、讲师;1981年至1983年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化学系做访问学者;1983年至1985年在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任副研究员;1985年至1999年在北京医科大学任教授;1999年至今在北京大学药学院任教授。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院士。现为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张礼和院士主要从事核酸化学及抗肿瘤、抗病毒药物方面的研究,共发表论文200多篇,获得中国专利3项。自1990年以来系统研究了细胞内的信使分子cAMP和cADPR的结构和生物活性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发展了作用于信号传导系统,能诱导分化肿瘤细胞的新抗癌剂,发展了结构稳定、模拟cADPR活性,并能穿透细胞膜的小分子,成为研究细胞内钙释放机制的有用工具。系统研究了人工修饰的寡核苷酸的合成、性质和对核酸的识别,提出了酶性核酸断裂RNA的新机理,发现异核苷掺入的寡核苷酸能与正常DNA或RNA序列识别同时对各种酶有很好的稳定性,寡聚异鸟嘌呤核苷酸有与正常核酸类似形成平行的四链结构的性质,发现信号肽与反义寡核苷酸缀合后可以引导反义寡核苷酸进入细胞并保持反义寡核苷酸的切断靶mRNA的活性,研究了异核苷掺入siRNA双链中去对基因沉默的影响,为发展基因药物提供了一个新途径。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不动 | 陶渊明 | 王邦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