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地大女生登上世界第六高峰 食物被藏獒乌鸦偷吃

  登山队员在山顶。图片由地大登山队员资源学院08级新生次仁旦塔摄

  晨报讯 (记者杨佳峰)昨日,征服海拔8201米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的中国地质大学登山队凯旋,成功登顶的6名队员被授予地大“突出贡献奖”,其中还包括一名女生。昨日下午,千名地大学子倾听了地大登山队“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报告。

  据了解,地大登山队由21人组成,8月5日从地大出发,经历了云南高原集训和西藏休整准备,9月7日到达海拔4950米的卓奥友峰大本营,耗时60天成功登顶。


  10月2日早晨6点40分至8点40分,地大登山队共有六名队员分两批登顶,他们是:该校体育课部董范教授、地学院08级新生德庆欧珠,体育课部05级学生张瑜、高琳,机电学院05级学生袁复栋、资源学院08级新生次仁旦塔。

  据悉,地大登山队此次登顶卓奥友峰,是高校单独组队攀登8000米以上山峰中登顶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袁复栋是全国唯一在半年内成功登顶2座8000米以上山峰的在校大学生;高琳是地大校史上第一个登顶8000米以上山峰的女生。

  队长董范回忆,6时40分登顶时还未天亮,他在上面跺脚、搓手以抵御零下40度的严寒。最令他想不到的是卓奥友峰山顶居然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面积,全是平地,均匀地铺上30厘米厚的积雪。放眼望去,前面是珠穆朗玛峰、后面是希夏邦马峰,“感觉一步就可跨越,壮观极了”。

  据了解,卓奥友峰位于中国西藏和尼泊尔交界处,在8000米以上的高峰中登山线路不长,但坡度较大。

  9月29日,登山队从C1号营地(海拔6400米)向C2号营地(海拔7200米)进发,到达2号营地清点装备时,发现氧气不够用,只得将登顶人数裁员两名。队员陈晨被迫放弃登顶,难过得流泪。

  “为确保安全,这是不得已的做法。”登山队队长董范说,此次登山耗资50万元,但到最后经费还是有些短缺,他们以每罐3000元的价格买了8罐氧气,中途其他登山队还赠送了1罐氧气给他们,但经费依然不够用。

  藏獒乌鸦偷吃食物

  队员断炊

  9月初,登山队采购了一整只羊,作为贮藏食物拉到大本营,结果第二天早上发现,整只羊居然从帐篷里消失了,原来是几只藏獒将羊拉出帐篷外当美食,当他们发现时羊已经被吃了一大半。

  无奈之下,队员们将剩下的食品埋进雪地里,没想到却引来一群乌鸦,将埋食物的雪地翻了个底朝天,剩下的大部分食物又被乌鸦叼走了。

  “它们个子很大,根本不同于我们本地的乌鸦。”队员张瑜说,他从未见过这样的大乌鸦,周围除了雪莲花就没见过其他植物,不知道这些动物是从哪冒出来的。

  经历两次食物损失,登山队9月25日就断炊了,只得向其他登山队借粮,但还是解决不了问题,只得派队员再次下山购粮。一去一来足足花了两天时间,才买来大米、馒头、饼子等食物。

  高海拔宿营

  队员难入睡

  在登山过程中,队员分别在C1、C2、C3(海拔7500米处)各宿营一晚。

  每到一个营地就用工具挖开积雪,整理出一块平地,然后搭帐篷垫上防潮垫,三人共宿一顶帐篷。

  “海拔高,但绝不是高枕无忧。”董范称,不少队员头痛、心跳加速,很难入睡,“尤其是在7500米时,基本上都是边吸氧边睡觉,只能浅睡。”

  遭遇裸露岩石

  登山像爬天梯

  一路上基本上是雪坡、冰壁,绝大部分坡度在50度,但登山队在海拔7400米处却遇到了一处岩石飘带(完全裸露的岩石),坡度在90度,堪比天梯。

  董范回忆,岩石飘带海拔很高,呼吸很困难,攀岩只能借助于上升器攀登,都是用的静力,队员体力消耗很大。

  为补充能量,每个人吃了一块巧克力,两块水果糖和一小袋牛肉干。

  女队员内急前大呼

  “我要上厕所啊”

  “对于女性登山,最困难的莫过于上厕所。”高琳是此次登顶的惟一女队员。1米7的个子,戴副眼镜,瘦瘦的显得很文静,但高琳自称有点“中性”。

  每次上厕所,她就对着人群大喊“我要上厕所啊”,以便让男人们回避。但是零下30度的严寒让她觉得上厕所就像上刑场一样,“冻得生痛”。

  为缓解高原反应,队员都被要求多喝水,但高琳一到晚上8点就不敢喝水,她害怕起夜。“起夜更麻烦,尤其是穿衣服很累。女士用的湿巾都被冻成冰块了,根本无法使用,艰苦是校园生活无法想像的”。 (来源:武汉晨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范 | 高琳 | 张瑜 | 袁复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