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草根学者叫板百家讲坛 自制历史讲座走红网络

  两次报名被央视拒绝 投入了3万元资金自制历史讲座视频 走红各大门户网站 形式模仿电视节目 草根学者网上叫板《百家讲坛》

  本报讯(实习生 李一男)近日,一段名为《靖康耻—风波亭》(上部)的历史讲座视频走红搜狐等各大门户网站。

目前该视频在某网的点击已经突破7万次。

  该视频的制作者韩江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视的《百家讲坛》只徘徊在那么几个朝代,讲述的内容也比较平淡,我想通过讲述战争故事,来告诉大家真实的历史。”

    报名《百家讲坛》曾两次被拒

  据悉,韩江雪曾报名参加央视《百家讲坛》的考试,但是两次均被拒之门外。按照他自己的说法,被央视拒绝的原因是他没有头衔,没有地位。

  韩江雪表示,自己出资拍摄历史讲座,是因为央视的《百家讲坛》总徘徊在两三个朝代之间,而且都是以吹捧的角度在讲,自己想通过讲座来挑战《百家讲坛》,挑战“文化霸权”,被网友戏称山寨版《百家讲坛》

  记者在某播客观看了韩江雪自己拍摄的这段讲座视频,该视频讲述了公元1111年至1141年的历史故事。画面中韩江雪站在一个桌子前面,桌子上摆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在他背后的幕布上悬挂着几个条幅。

  整个视频的形式与央视的《百家讲坛》非常相似,但是声音效果比较差。据韩江雪介绍,这些都是由于拍摄条件所限。该视频在网上出现之后,立刻被网友们戏称为山寨版《百家讲坛》。

  记者随后联系到《百家讲坛》相关负责人,对方并不愿对此做出回应。

    缺资金能否连载成疑

  虽然讲座视频的拍摄条件简陋,但是为了完成《靖康耻—风波亭》(上部)的拍摄和制作,韩江雪本人仍然投入了3万元资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韩江雪说:“虽然我们在拍摄的每个环节都尽量节省,但是还是用掉了3万块钱,现在我已经没有钱去拍摄下部了。我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和支持我,能让我的讲座继续拍摄下去。”

  据悉,该讲座视频是在一个地下室内拍摄完成的,主要的花销用在了聘请摄像师和节目的制作上。

  网友反应

  得到多数人的认可

  记者从各大网站的留言区发现,网友大多为韩江雪摇旗呐喊,他的平民化风格也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有网友留言“语言富有浓厚的京味,很口语化,听起来像听评书。学术文化就应这样深入人心、通俗晓畅。”

  也有不少网友有不同的观点,认为韩江雪的讲座不够成熟、难登大雅之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江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