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分段计算:破解农民工社保转续难题

  时间:2008-10-16 02:1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日前,《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研究》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完成了课题研究。该课题着力解决制约劳动者流动的社保异地转续的政策性壁垒,并提出了包括借鉴欧盟“分段计算”在内的操作性政策建议。


  所谓“分段计算”模式,即工作地缴费、分段记录、退休地统一发放的社保模式。比如,某劳动者在A省企业工作2年,则由A省企业负责交纳养老统筹部分并记录在当地社保机构;之后又到B省工作2年,再由B省企业交纳养老统筹,也记录在案……直到累计计算到60岁退休。当该劳动者退休后,按照他当时在每个地方工作时,企业为他交纳养老统筹的份额比例提供养老金,并统一到其退休地的金融机构发放。这种分段计算模式,是在当前各地财政“分灶吃饭”体制下,能够有效破解农民工社保转续难题的最佳选择。

  在我国,为农民工办理包括养老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险,被视为保障农民工基本权益进而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然而,时至今日,却出现了农民工不愿意参保,或参保后却要求退保的情况。原因主要在于社保关系无法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有效转接,而更深层的原因在于我国目前的财政体制。尽管我国社保部门发布了允许社保异地转续的规定,但在财政“分灶吃饭”体制下,地方为了自身利益,基本上都出台了土办法,只愿转出,不愿转入。特别是由于我国社保是统账结合的特有模式,劳动者流出时只能带走个人账户里的钱,而不能带走统筹部分。而流入地因为要负担其统筹部分,导致多数地方不愿接收社保转入。在这种情况下,采用“分段计算”模式,既能照顾到地方利益平衡问题,又能保障农民工的利益。

  老有所养是人们共同的追求,对终年在外奔波的农民工来说,这种老有所养需求更加强烈。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一方面呼吁有关部门尽早出台这种“分段计算”全国统一的社保办法,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呼吁农民工兄弟踊跃参保,因为相关办法正在制定中,转接困难等问题很快能得到解决。

  孙瑞灼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