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三明麻醉事故疑为器械遭污染 手术全面停止

姜陈锋家属出示医院的协议书
姜陈锋家属出示医院的协议书

姜陈锋手术前的照片
姜陈锋手术前的照片

连续发生麻醉意外死亡事故,三明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当地人心中成为“禁区”。
连续发生麻醉意外死亡事故,三明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当地人心中成为“禁区”。

  福建三明麻醉事故疑为器械遭污染

  目前事故医院已全面停止手术 卫生部调查组已进驻调查

  □姜 鹏 福建三明报道

  原本是不大的小手术,不料却因麻醉问题,病人与家人从此阴阳两隔。18天内,福建省三明市第二人民医院连续发生了4起因麻醉而引发的意外死亡事故。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福建三明市第二人民医院出现如此离奇的意外死亡事件?晨报记者赶赴三明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所在地永安县进行实地调查。

  昨天记者了解到,该医院的的麻醉科主任已经被撤。

14日卫生部派出的专人调查组,正在当地全力调查此事,调查结果有望近日公布。

  昨晚,知情人透露,在11日福建省专家组接管了三明市第二医院的麻醉业务后,该院还是出现了2起病人麻醉意外事件。由于麻醉药是三明市统一采购,三明市第二医院的医疗器械存在遭污染的重大嫌疑。

  [事发]

  小手术麻醉弄出死亡事故

  在三明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麻醉意外事件中,52岁的姜克淼失去了唯一的儿子。“儿子告诉过我医院麻醉死人的事情,但我还是相信了医院。”姜克淼陷入了深深的自责。

  10月10日,因车祸受伤的儿子姜陈锋按原计划进行颅骨修补术,这也是儿子完全康复前进行的最后一个手术。10月8日晚,儿子和父亲躺在病房里,父子俩聊了很多。“爸爸,医院里因为麻醉已经死了人。”儿子冷不丁一句,刚从云南赶回家中照料儿子的姜克淼连忙打消儿子的顾虑:“瞎说,小手术麻醉还会死人?”

  一语成谶。10日早上8点半,姜陈锋躺在手术台上,满脸微笑地被推进手术室。几个小时后,姜陈锋的家人被告知麻醉过程中出现意外,病人出现心脏骤停、肺水肿、器官衰竭等症状,姜陈锋最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姜克淼不能接受儿子死亡的现实,“医生都说是个小手术,人怎么会没了呢?”

  姜陈锋死后,“永安论坛”的一个帖子,讲述了三明市第二人民医院18天之内4人因麻醉死亡的事件。该帖很快被置顶,跟帖中其它麻醉致死的消息一一被曝出:

  26岁的冯光乐,在9月3日进行的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阑尾切除术中,出现了呼吸、心跳骤停,于9月26日0时44分死亡。

  患者章春梅9月10日被诊断出子宫肌瘤入院,9月18日在做腰硬联合麻醉后,出现了心跳、呼吸骤停症状,反复抢救后于9月26日下午6点32分死亡。

  年纪最小的邹郑涛,才3周岁,在9月13日因小肠疝气住进三明第二医院。 9月24日上午,医院为邹郑涛做了左腹股沟斜疝修补、包皮环切术。然而,手术只进行了20多分钟,母亲就接到护士转告:邹郑涛在麻醉及手术过程中,突发呼吸、心跳骤停及肺水肿,医院正进行全力抢救。下午4点左右,医院通知,邹郑涛因抢救无效死亡。

  [当地影响]

  医院麻醉科主任已被撤换

  事发后,福建省市多批专家奔赴永安调查事件原因,三明市第二人民医院迅速开展了整改。昨天,该院纪委书记陈百禧介绍说,医院及时撤换了麻醉科主任,由现在的麻醉主任医师、副院长魏秀吾兼任,另外来自省立医院的麻醉科主任李传醋也到医院指导麻醉工作。陈百禧介绍,医院已压缩手术量,原来的10间开放手术间压缩为5间。陈百禧强调,“目前最大的事情是保障患者的安全”。据了解,目前二院每台手术安排两位麻醉师,新老搭配,此外启用更为安全的麻醉用药。

  昨日,记者经过该医院手术室所在的楼层,发现病房大多空着,住院病人寥寥无几。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护士语气里有丝抱怨:“麻醉事件闹这么大,谁还敢来做手术?”

  受麻醉事件的影响,当地不少医生对手术开始缺乏信心。一些医生向记者表示,他们的麻醉程序没有问题,患者的接连死亡,让他们和患者一样,害怕手术台。陈百禧告诉记者,该院开始对一些医生,尤其是麻醉师进行心理干预。

  永安街头,人们三两成群,谈论麻醉事件。“谁还敢去二院做手术?”市民对三明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信心降到了谷底。[原因探究]

  专家组初步排除人为因素

  “专家组认为原因目前难以解释。”这是至今对永安麻醉意外事件原因最权威的解释,上述词句赫然印在三明市第二医院出具的《情况报告》上。一名麻醉科专家告诉记者,在国外,麻醉意外事件合理的比例为1比1.3万,显然三明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意外事件超出了这个概率。

  导致意外的情况大致可以分为人为因素和药品问题。然而,上述人为因素和药品问题均被福建省专家调查组否定。一名曾参与调查的专家向记者介绍说,通过观看手术录像,发现麻醉师的操作并没有问题,此外药监也没有出现问题。有推测认为是二医院的药品储藏出现了问题,或者被人动了手脚。三明市第二医院纪委书记陈百禧告诉记者,经过公安部门的调查,目前初步排除了药品遭投毒的可能性。记者另外在调查中了解到,麻醉药是永安市政府统一采购,所以该市各医院的麻醉剂均出自同一厂家、同一药品。

  在发生了四起麻醉意外死亡事件后,福建省立医院麻醉科主任李传醋亲自坐镇该医院,指导麻醉工作,麻醉药品也听从专家意见,组织了三种更安全、有效的用药。然而,昨日有知情人士透露,自李传醋主任接管二院麻醉业务后,该医院仍出现了2起麻醉意外事故。如今三明市第二人民医院已经全面停止了手术业务,患者就诊全部转到永安市立医院。该知情人士推测,导致麻醉意外的根源可能在于二院麻醉手术器械遭遇污染。

  最终的麻醉致死原因,有待卫生部专家组调查后,近日公布。

  [事件质疑]

  为何发生3起意外后还继续实施麻醉手术

  记者联系死者姜陈锋的父亲姜克淼时,他正向永安残疾人联合会负责人控诉儿子的遭遇。老人的眼角已经干涸,但泪痕斑驳,嘴中反复念叨一句:“发生第一例(死亡)、第二例后,医院在明知麻醉出现意外,问题还没有找出的情况下,为什么不停止给我儿子做麻醉?”

  三明市第二人民医院纪委书记陈百禧并未直接回答死者家属的指责。他介绍说,先后有6批专家前来调查麻醉意外事件。但根据《情况报告》,直到发生3起意外死亡事件后,省内三家医院的麻醉专家才组成了调查专家小组来到该医院。10月1日,专家组形成初步结论,并未发现人为违反医疗操作规程的情况。

  陈百禧证实,发生死亡事故后,该医院叫停过类似手术。10月11日,患者姜陈锋再次因麻醉意外导致死亡。对于三明市第二医院恢复手术业务的原因,陈百禧推辞自己并不知情,但他承认停止手术业务会对该院经济效益产生较大的影响。

  此外,医院与死者家属在死者是否接受尸体解剖问题上意见不一。医院方面认为,由于死者家属拒绝对死者尸体进行解剖,所以难以确定死者死因。然而,姜克淼却告诉记者,当他们接收医院的赔偿后,医院便匆匆处理了尸体,医院从来没有提及解剖尸体的问题。

  [相关新闻]

  江苏姜堰或出现类似麻醉意外事故

  昨日下午,陈百禧在接收记者采访时透露一个重要信息:江苏省姜堰人民医院办公室打来电话,告知该医院也出现了类似的麻醉意外事故,欲向三明市第二人民医院询问具体情况,以便尽快查明原因。

  随即,记者拨通了姜堰市人民医院值班室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院一名患者在接受手术麻醉后同样出现意外情况,目前患者生命垂危,建议记者向医务科询问具体情况。

  然而,当记者致电该医院医务科进行证实时,该科室工作人员却语气严肃的说,“我们这里没有出现这样的病例”,随即挂断了电话。

    延伸阅读:

    福建三明麻醉事故续:医院麻醉科主任已被撤换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陈锋 | 姜克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