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陕西合阳老师吃免费派饭20年 教育局称应该付钱

  本报渭南讯(记者 卿荣波) 放学后,合阳县百良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由3个学生分别带回家里吃饭。这种现象在这所小学已经存在近20年。

  轮流派饭一个学生家管两天一个学期轮上一次

  14日下午2时许,在位于合阳县百良镇莘村的百良镇中心小学门口,一名学生等几名老师聚齐后,带着他们一起回家吃饭。

  中心小学校长张增彬说:“带老师回家吃饭,一个学生一学期会轮上一次。”一位学生家长说,一个学生家里管两天饭,一天三顿,有时候是五个老师一起,有时候则是六七个,但老师从不支付费用。

  家长为难家里只有老人和孩子做五六个人的饭很费力

  采访中,一家长提出疑问:“孩子上学交了学杂费,我们为什么还要无偿给老师管饭?”有家长表示:“管饭需要专门腾出时间和人力,有的家庭劳动力都出去打工了,只剩下老人和孩子,要做五六个人的饭实在很费力,不管吧,又不想因为这事对孩子带来影响。”还有的家长表示无所谓,两天的饭也花不了多少钱。

  一位三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同学之间还会讨论谁家管的什么饭,所以每次我都让家里把好饭做给老师吃。”

  莘村党支部书记马养发说,村里给学校聘请了几位民办教师,他们每月只有两三百元的工资,所以由学生家给老师管饭,“可是管饭不能只给民办的管,公办的也要管,我觉得没有啥,只要老师能把孩子教好就行。”

  教育部门很多学校都这样但老师应支付饭钱

  百良镇中心小学校长张增彬说,学校有200多个学生,十几个老师,学生家给老师管饭已是多年习惯。上世纪80年代老师曾给家长付款,后来兴起尊师重教,村里就不收老师的饭钱。所以到现在,老师去吃饭都不给饭钱。“学生家吃啥我们也吃啥,如果家长的确有事,他可以和其他家长协调。为了不给家长添麻烦,我们现在不去吃晚饭了,就让学生给老师拿个馍晚上吃。”

  合阳县百良镇教育组组长宋茂才说,学校派饭现象在百良镇的十三所小学都存在,因为这些小学都不具备开办食堂条件。合阳县教育局纪检书记王宏表示,老师有工资,管饭不应该强加给学生家长,所以百良镇中心小学的做法不合适。他们会要求学校停止让家长管饭,如果管饭,老师也必须支付相应饭钱。

  ■编后

  吃了几十年的免费“派饭”,遇到了新问题,农户有意见了。可能有人很不理解,一年就吃一两次,一顿饭能花几个钱?但实际上,“派饭”还是给一些农户的生活带来了不便。老师们最好还是不要吃免费餐,那样“派饭”味道会更香、吃起来会更自然。

  家长也不妨换个角度考虑,这也是一个和老师沟通的难得机会,自己的娃在学校表现怎么样,和老师聊聊未必不是好事。

  “派饭”是历史形成的一种现象,它与现今时代有些不和谐,但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相信它会自然消失或者找到一种更合理的方式存在下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增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