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希望小学设德育超市无人售货 学生自己找零(图)

学生买商品后,自觉将钱投入钱篓。贺文兵 林俊 摄影
学生买商品后,自觉将钱投入钱篓。贺文兵 林俊 摄影

  练习本、钢笔、饮料、小吃……琳琅满目的生活、学习用品在货架上整齐排列,学生在商店里自由地选购商品,这似乎和普通的超市没什么两样,但在这个由教室改成的小超市内没有售货员,全靠学生自觉地结账。这就是浏阳市高坪镇志民村湖南律师希望小学的无人售货超市,当地老师更喜欢称呼其为校园“德育超市”。

  小钱篓“自动”收银找零

  昨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该小学。不一会便是课间休息,不少孩子手拿零钱,欢快地跑进教学楼一楼的小超市。

超市面积有40多平方米,经营多种学习用品、日用品和小食品。走进超市,记者惊讶地发现,根本没有人在卖东西,甚至连监管的人也没有,小朋友们想买什么就自己拿,门口的桌子上摆放着两个小塑料篓,里面散放着一些零钱——这就是收银台。

  和普通超市不同的是,货物架的商品摆放以价格来分类,5角的、1元的……一目了然。六年级的毛先富从冰柜里拿了一支5角钱的冰棍,出门前,他自然地把1元钱放进篓子里,又从里面翻出一张5角的纸币——这家超市所有的交易都是这样完成的,学生挑选好商品后自觉到门口的小钱篓自己投币,自己找零。

  每位学生都是超市“监管员”

  无人售货又无人监管,会不会有人拿了东西不给钱?“如果有同学拿了东西不付钱,我们就会告诉老师,因为只有从小诚实,长大了才会成为有用的人。”面对记者的疑惑,五年级的贝旭小朋友说。

  “去年,为方便孩子们买东西,学校决定设立一个小超市。小学共有210余名学生,只有11名老师,根本没有多余的人来看管超市,特意请人又不划算,于是想出了无人售货的办法,后来发现这也是培养学生诚信的好方法。现在几乎每一名来超市买东西的学生都会自觉充当监管员的角色。”该小学校长蔡祥开告诉记者,超市里的货物由学校出钱购进,每件商品都打上标价签,学生挑选好商品后自觉付钱,平时一名老师负责进货和整理商品,“这两个小钱篓就是我们的‘全自动’收银机。”

  半年多只发生两次“浑水摸鱼”

  “德育超市”是一面镜子,映照出学生的道德品质。无人售货超市开张后,蔡祥开有些紧张地等待着,结果让他非常满意:去年9月开业到现在,只发生过两例“浑水摸鱼”的事情,但很快就被同学告诉了学校。老师并没有公开批评犯错误的学生,而是对全校学生说:只要把东西放回去就值得表扬。很快,被拿走的物品又悄悄回到了货架上。

  “要培育学生的诚信品质,就要尊重学生。”蔡祥开说,利用无人看管的“德育超市”来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要比在课堂上纯粹的说教效果好得多。以无人售货商店这一诚信教育实践为基础,学生们逐渐形成了诚信、自觉的良好品格,“学生们干任何事情都非常自觉,我们的校园只要地上有一片垃圾,不管有没有人值班,很快就有学生上去清扫。”蔡祥开自豪地说。

  高坪中学办公室负责人朱曦表示,湖南律师希望小学这一德育创新已经引起了高坪镇的注意,在总结前段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打算在高坪镇辖区内的8所小学推广“校园德育超市”。(林俊 贺文兵 陈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祥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