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义乌中国小商品市场诞生始末 源于“争吵”事件

  冯爱倩:我找过谢高华三次

前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
前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

冯爱倩
冯爱倩

  1982年,40岁的义乌农妇与刚到任的县委书记谢高华的“争吵”,无意间促成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义乌中国小商品市场的诞生。 冯爱倩就是当年那位农妇,今年70岁了。她是义乌第一代摆摊人,后兼任义乌小商品城治保委员会和妇女联合会副主任,现退休在家。冯爱倩家的店面在农贸城的国际花市,记者日前赶到冯爱倩家。

  冯爱倩右手腕戴了一只玉手镯,她点着了中华烟,抽了起来,“我每天抽两三根,不多,这一习惯我保持了几十年,做生意要打交道。

”采访就在悠闲的气氛中进行。冯爱倩边抽烟,边回忆:“现在生活好多了,当年真叫苦。我有五个小孩,原来都是居民户口。上世纪六十年代,我们把户口迁到了农村,也就是廿三里镇。为啥叫廿三里,因为它离义乌23里地,廿三里是鸡毛换糖的发源地。过去义乌人穷啊,农历十月,义乌人就出去了,挑担走街穿巷,一头是红糖,一头针头线脑,各地都去换鸡毛,换回鸡毛,卖给供销社换钱。”

  “1980年,我就开始做这样的小买卖了。家里有这么多人要吃饭,我又不会种田。每个月农历初一、初四、初七,我会到廿三里赶集。其他日子生意没得做,我们就想到义乌城里摆摊,当时也没有交通工具,我就是挑着担子‘跑路’。”

  “露天摆摊,按当时的政策,是要‘割掉’的。我被人家赶来赶去,又要罚款,实在没办法,就想找政府反映反映。找县委书记,也是壮了胆子。别看我现在算是名人,但当时我这个妇道人家,没有什么地位。我找过谢高华三次。第一次他正好在县委门口,我就问他,你是不是谢书记,为什么城里不让我摆摊,我们都没饭吃了。他要我到办公室去,我心一横,心想去就去。看到他抽烟,就递给他一根‘大重九’。他听我说完,就说,你先去摆吧,我叫他们不赶你了。接着,义乌湖清门就形成了第一代小商品市场,露天的。后来两次我找他反映情况,想怎样把这个市场搞得规范些。不久,第二代小商品市场也形成了,上面有石棉瓦的。后来,我做五金生意,做到2006年就不做了,五金配件太重,我一个人送货太吃力。我大儿子在市场摆摊卖袜子,还开了个小工厂。”

  谈到谢高华,冯爱倩有些激动:“谢书记是有魄力的,没有他就没有小商品市场的今天,现在市场里小商品有几万种,外商多,韩国人就有5000多人。1984年,谢书记回衢州了,但我们成了老朋友,平时像走亲戚样常来常往。去年年底我去温州过年,还专门打电话向他拜年。”

  谢高华:冯爱倩没有拍桌子

  1982年至1984年年底,谢高华从衢县县委书记调任义乌县县委书记。1985年调任衢州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1995年退休。现在,谢高华的新家在衢州学苑新村,阳台很大,种了很多蔬菜,养了不少花。记者来到他家时,78岁的谢高华已卧床十多天了。谢高华现在还兼着衢州市兰花协会的领导工作。前些天,外地兰协领导来衢,他请大家吃饭,小饭店楼梯很窄,他一脚踏空,摔伤了脖子和肋骨。

  记者来到他家时,中医正在给他做按摩。说起当年的“吵架”风波和小商品市场的兴起,这位义乌的老书记谈兴很浓。他向记者澄清了一个细节,当年冯爱倩只是用手敲了几下,没有大拍桌子。谢高华老伴介绍,尽管只在义乌工作三年,但义乌人没有忘记他,每年都有义乌人来看望他,这让他一家很感动。谢高华向记者描述了当年他和冯爱倩见面的经过。

  “冯爱倩性格外向,是个泼辣的人。她在县委门口,用义乌土话问了我几句,我初来乍到,听不懂。便问她什么事,但她语气很急,话还是听不懂。这时街上的人越来越多,我就往办公室里走,对她说,跟我到办公室里去。她说,‘去就去’。我办公室很简陋,她进办公室后,就递了一根‘大重九’烟。我们慢慢谈,她的话我也就听明白了。她是责问县委为何不让她做生意,还要罚她,赶她。当时,她肚里有股气,语气是责问的,语气激烈时,还用手敲桌子,但没有传闻中的‘大拍桌子’。我们谈得比较投机,谈了一个多小时,也了解了她家里的情况,知道她靠做点小生意维持家里的生活。我说了两句话,一是我理解你,同意你摆摊;二是会告诉有关部门,不来赶你。”

  “对于这类摆摊的行为,政府没有明确的态度。但老百姓要摆摊,打也打不掉,赶也赶不跑,批也批不倒,生命力这么强,也让我思索。我组织了一些干部进行调查,发现这是老百姓为了生存找出路,是一个好现象。我们义乌办市场,当时的金华地委书记厉德馨很支持。”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钱江晚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爱倩 | 谢高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