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黄河故道一个平原村庄30年的变迁

  记者顾立林 张先国

  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刘口乡南会馆村是黄河故道一个典型的平原村庄,深秋时节,记者来到这里采访,实地了解该村第八居民组一个村落30年来的变迁。村党支部书记雷曾翔说,大伙做梦都没有想到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


  1980年,雷曾翔初中毕业,他所在的生产队(现改称居民组)共有30户人家,180口人,人均土地2.3亩。住房中只有他家和另外一户居民有三间瓦房,其他的都是草房。

  30年后的今天,居民组发展到46户,260口人,人均1.3亩地。楼房现在有27栋,土房只剩下1户。

  与30年前相比,地里种的庄稼没太大变化,还是以小麦、玉米、花生为主。不过,传统种植的作物没有变,产量却翻了番。刚大包干时,小麦亩产不超过200斤(1斤等于0.5千克),现在平均亩产达1000斤。玉米亩产量也由五六百斤翻了一番,高产的能达到1300斤。花生亩产达700斤左右,也是翻了一番。

  粮食产量增加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却减轻了。从前是脸朝黄土背朝天,一粒粮食一滴汗,一年要忙大半年;现在耕地、播种、收割都是机械化操作,一年中集中一两个月种田就行了。居民组现在已拥有6台大型农业机械。秸秆还田、除草打药都有专业服务队。从前除了老人小孩,其他人全都种田,现在全组有90多人在外地务工,有80人左右在周边务工,周边打零工日报酬40元左右,技术工60元。

  刚大包干那几年,要是谁骑辆自行车下地头干活都显得很气派。现在,家家都有机动三轮车,平均每户有2辆电动车,居民组共有面包车4辆,自卸运输车6辆。组里开运输车的小伙子就有18个,每月收入达2000元左右。

  1985年,整个刘口乡只有3台黑白电视机。现在村里已通有线,家家都有电视机。全部用上沼气,有20多户用上了太阳能。6家已经装上了互联网宽带,手机几乎家家都有。

  1990年,组里出了第一位大学生。随后,又陆续有11人考上大学,还有人考上了研究生。

  姑娘们的结婚嫁妆的“三大件”也换了好几代,过去是手表、自行车、缝轫机,现在有彩电、冰箱、洗衣机、VCD、电动车、电脑……。

  站在一家居民盖的新楼院子里,记者发现,两层楼房宽敞明亮,自来水、电冰箱、太阳能、浴室、冲水式卫生间、沼气一应俱全。院子里圈养了20只鸡,还有1条宠物狗,三垅菜地也收拾得整整齐齐,家里挂着对联和山水画。整个院落俨然一幅田园生活图画。

  中共商丘市委书记王保存说,南会馆村是豫东平原大多数村庄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30年来,商丘市农民生活整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向基本小康的历史跨越。

  统计数据显示,1978年商丘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为87元,2007年达3248元,年均增长13.3%。收入的增长带动了消费的较快增长,农民消费结构日趋合理,1997年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58.2%,2007年下降至38.1%,农民生活水平逐渐从温饱型向追求生活质量型转变。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